是誰提倡金門撤軍?「張家麟」鬧雙胞...本尊竟是海軍出身、遊走中國學界

政治

時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國際智庫甚至日本前首相安倍等都擔心中共會趁機攻台,孫文學校金門分校校長「張家麟」卻提出《金門和平宣言25條》,不只要求金門撤軍,還要求「允許金門人擔任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金門與廈門的海巡與警察公安共同執勤」。

對於這位「張家麟」,媒體間誤傳是同名同姓的國內宗教專家、真理大學教授張家麟,對其造成莫大困擾。而真正提倡金門撤軍的張家麟,根本不在國內大學任教,而是遊走中國發表政治言論;令人詫異的是,他居然是海軍官校正期班69年畢業,但顯然對敵我分際相當模糊。

「張家麟」鬧雙胞...台灣張家麟喊冤

孫文學校金門分校校長「張家麟」日前提出《金門和平宣言25條》,表示金門不願成為下一個烏克蘭,要求金門公民投票、金門撤軍、加入福建自貿區、允許金門人擔任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金門與廈門的海巡與警察公安共同執勤,遊走在分裂國土的灰色地帶。

媒體間誤傳,這位「張家麟」是同名同姓的國內宗教學者、真理大學教授張家麟。對此,「台灣張家麟」向《信傳媒》表示,自己是台灣的張教授,跟中國的張家麟只是同名同姓,本身從未發表過《金門和平宣言25條》,學歷是政治大學新聞學士、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政治大學法學博士,跟中國的張家麟完全不同,也很少談及政治議題。

張家麟強調,自身是研究兩岸宗教,通曉「儒釋道三教」的道理,向來與人為善,希望搞錯的媒體趕快更正,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來保護自身權益。

學界聲援台灣張家麟

對於國內宗教學者張家麟被誤認,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杜勝聰出面聲援,強調「別欺負我學長!」。他指出,媒體要修理的「統派張家麟」,是在中國教書的;結果寫一大堆真理大學的張家麟教授的資料,「人家是宗教權威吔,這是牛頭不對馬嘴!」

台北大學特聘教授汪志堅也出面聲援,表示真理大學教授張家麟只是剛好跟中國這位張家麟同名同姓,媒體還寫他的博士學位是哪裡,任教那個系所,還當大四導師,怎樣怎樣的,根本不是他啊!汪志堅惱怒表示,張家麟老師是國內民俗宗教權威、桃李滿天下,卻只因為同名同姓,就發生這種事。

統派張家麟竟是海軍出身

至於真正提倡金門撤軍的張家麟,一位通曉兩岸學界的消息人士表示,這位「統派張家麟」其實擅長的領域是管理學,跟台灣擅長宗教的張家麟完全不同,且他經常在中國學界遊走,或許是為了明哲保身,所以向來主張兩岸統一。

消息人士指出,「統派張家麟」其實也是是台灣人,學歷是台灣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美國史丹福國際大學管理學院管理學博士、中國山西大學科學技術哲學研究中心科技哲學博士,並於十幾年前到中國北京大學教書。令人詫異的是,在他就讀大學之前,居然是海軍官校正期班69年畢業,但顯然對敵我分際相當模糊。

一位退役軍方人士表示,當年官校學生多來自眷村,從小耳濡目染大中華思想,再加上海軍官校格外注重英語教育,所以對這位「統派張家麟」畢業後留美,緊接著去中國宣揚統派思想「不太意外」。

(更多其他新聞:親中、統派、泛藍擔任「在地協力者」

倡議金門撤軍的張家麟(右)拜會前金門縣議長洪麗萍(左)。(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今日烏東,明日金門」?

這位「統派張家麟」一直對金門很有興趣,長年鼓吹「金廈一體同城化」,曾前往金門並拜會縣政府、縣議會。張家麟認為,金門與廈門一水之隔,從文化、信仰、生活、習俗、家族、宗教等主客觀條件上來看均為一體。他因此強調:「今日的政治現況雖暫為分治分理,但是在兩岸政治氛圍日趨和解的情況下,同城化相輔相成發展是兩地日後的必然趨勢。」

然而,對照現今俄烏開戰的導火線,不正是烏東拿「文化、信仰、生活、習俗、家族、宗教等主客觀條件」為藉口脫離烏克蘭;而俄羅斯也同樣藉口這些「主客觀條件」、秉持「俄烏一家親」而悍然發動侵略。

此外,「統派張家麟」口中的主客觀條件,居然未包括「民主、自由、法治」,欠缺這3項台灣與中國最大的差異,所謂的「金廈一體同城化」,恐怕其實是「香港化」與「烏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