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特使團、蓬佩奧接連訪台 國民黨要求見面卻被質疑是「對美斷線」

國民黨

俄烏戰火紛飛之時,國內「疑美論」甚囂塵上,美國總統拜登遂派遣特使團於今(1)日下午3時54分來台,緊接在後是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明(2)日抵台,皆為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對這2場美方重要訪台行程,國民黨方面皆表達歡迎,同時要求民進黨政府應安排訪團與國民黨相關人士會晤。但卻引發質疑:「國民黨不是有駐美代表嗎?為何還要哀求蔡英文政府?」

美方用行動駁斥「疑美論」

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由於美國表示不會出兵援助,因此引發國內一波「疑美論」。對於台灣遭逢中共侵略,前總統馬英九表示:「美國對中華民國的態度,就是出售武器、給情報,但不會派兵」,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也說:「美國不可全信,台灣要靠自己」,立委吳斯懷也表示:「國際聲援都是假的!阿富汗撤軍後,美國不會再介入其他國家戰爭。

就在這些「疑美論」甚囂塵上之時,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決定於3月2日訪台,昨天美國拜登政府也釋出消息,今天就會派遣特使團訪台。

外交部說明,美國總統拜登「專程指派」此跨黨派資深代表團來台,由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領,成員包括前國防部政策次長傅洛依(Michèle A. Flournoy)、前白宮副國安顧問歐蘇莉文(Meghan L. O'Sullivan)、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及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S. Medeiros)。

有「亞洲沙皇」之稱的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表示,此次代表團訪台的用意,在於傳達美方長久支持、維持和平與穩定的訊息,儘管現今俄烏戰雲密布,美國仍把重點放在印太地區,未來幾個月會有外交、經濟和貿易等系列行動,展現美國維持與印太地區高層交往的決心。

國民黨要民進黨政府安排會晤

針對美方將派代表團訪台,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國際部主任黃介正昨晚回應,國民黨對於美方重視台海和平與穩定,感到欣慰也歡迎前任國防及國安官員來台訪問。

黃介正表示,台灣的安全是朝野共同關切的重大議題,國民黨已經組織團隊準備與所有來訪各國國防與安全專家,務實討論台海及印太安全議題,呼籲民進黨政府本於建立朝野共識,共同捍衛台灣安全的立場,應安排穆倫訪團與國民黨相關人士會晤。

對於蓬佩奧訪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也表達歡迎,而國民黨立委、海外部主任陳以信也說,希望民進黨政府不要壟斷行程,要讓蓬佩奧看見台灣民主的活力,就應給在野黨參與的機會,否則與獨裁國家無異。

國民黨歡迎美國訪團,稱做好準備與訪團進行務實討論。(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徐巧芯要國民黨爭取會晤

就在國民黨對民進黨政府提出要求之時,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則對國民黨提出要求。她表示,除了政府單位,國民黨身為最大在野黨,也應該爭取與美方代表團會晤,透過執政、在野分頭對談,更能夠在此敏感時機團結中華民國。

徐巧芯呼籲美國,能夠給台灣更明確的防禦承諾,包括針對是否能與中華民國復交、是否能提案讓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她也希望,與美國共同討論台灣的軍事現況,包括在徵兵制是否有延長役期之必要、後備軍力是否足夠、女性是否應服義務役、如何具體提升台灣民眾自主防衛決心等等重大議題。

(更多其他新聞:國民黨歡迎蓬佩奧訪台 望在野黨也有參與的機會

國民黨慘遭邊緣化?她問:駐美代表在哪裡?

針對接連兩場美國重量級訪團,國民黨都呼籲政府安排讓他們參與,這也讓外界質疑,國民黨在對美關係上是否出現問題,為何美方都未主動邀請國民黨參與?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便公開嗆聲:「國民黨不是有駐美代表嗎?為何還要哀求蔡英文政府?

事實上,國民黨至今尚未發布「駐美代表」人事,而先前赴美進行前置作業的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也已經回國,才使得國民黨的對美關係意外「鬧空城」。

黃裕鈞告訴《信傳媒》,本次回國主要是向黨中央「述職」,報告赴美2個月來的工作成果,同時也是為了申請E-1工作簽證。他強調,返國之前都有拍發電報跟黨中央充分溝通,返國後隨即接受隔離與自主健康管理。言下之意,日前俄烏開戰以及美方重要人士接連訪台,他實是始料未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