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特使團、前國務卿蓬佩奧相繼訪台 我方接待美國朝野兩黨有眉角

政治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團訪台,訪團的外交專機今(3/1)下午將抵達松山機場,在台炫風停留30小時。前美國總統川普時代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明天(3/2)抵台,前後任美國政要接連訪台,我國政府接待也有眉角,既不能得罪拜登,也不能對蓬佩奧失禮數。

美朝野兩黨訪團同時訪台,我國接待有眉角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在立法院備詢時,提到烏克蘭與俄羅斯戰爭爆發後,才被AIT(美國在台協會)通知使團來訪細節。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蓬佩奧也要來,但是總統蔡英文沒安排與蓬佩奧吃飯,這個使團是現任政府、拜登派出,蔡總統就親自款待,「但是要選2024總統的蓬佩奧卻沒被請吃飯,這樣有沒有副作用?」

吳釗燮答詢表示,蓬佩奧來台,蔡英文總統會在總統府內親自授勳,但外交使團就沒有授勳,沒有什麼副作用問題,他們是依照訪賓來訪提出的條件與要求清單做出的安排而已。

川普卸任後,蓬佩奧被視為2024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大熱門,上週傳出蓬佩奧受遠景基金會發表演說,並且在台停留4天,期間行程除了發表演說外,蔡英文在府內親自授勳,晚宴方面,則由副總統賴清德親自設宴款待。

(更多新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跨黨派代表團今訪台的重大意義:要中共不要輕舉妄動

拜登訪團成員名單,大多以軍政背景為主。(照片來源/總統府發言人臉書)

賴清德宴請蓬佩奧,蔡英文宴請拜登使團

至於現任政府拜登使團,今天下午抵台後,蔡英文預計將在3月2日上午於總統府接見訪團,並於當天設晚宴接待,雙方將就台美關係及國際區域局勢等各項重要議題深度交流。訪團也會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會面,預計2日晚間9點離境。

府院人士透露,蓬佩奧的行程已經安排很久,他已經卸任國務卿,儘管還是下任總統人選熱門,但會晤性質比較像是外交方面交流,我國正副總統也有適當分工。拜登的訪團較屬於軍事性質,是烏俄戰爭爆發後才安排的行程,比較偏向軍政交流,主要與國安會負責會晤接洽,兩訪團性質不同,但我國政府仍要注重兩黨(共和黨、民主黨)平衡,做出適恰的安排。

上述人士說,此訪團成員均具國安或軍事背景,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際訪台,來台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

(更多新聞:拜登特使團、蓬佩奧接連訪台 國民黨要求見面卻被質疑是「對美斷線」

外交部:拜登使團與蓬佩奧行程無交集

至於兩團行程是否會有交集?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拜登指派的資深代表團是3/1抵台,在台訪問時間約2天,蓬佩奧是3/2抵台,2日到5日在台訪問,兩團時間點不同,行程沒有交集。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此次將由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團訪台,訪團成員包括:前國防部政策次長傅洛依(Michèle A. Flournoy)、前白宮副國安顧問歐蘇莉文(Meghan L. O'Sullivan)、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及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S. Medeiros)。訪團成員涵蓋民主、共和兩黨的卸任高層國安官員,充分展現美國對印太區域局勢的高度重視,及美國跨黨派對台灣高度共識的支持。

張惇涵表示,這是繼去年4月,拜登總統專程派遣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 D-CT)率團訪台後,時隔不到一年,即再次派遣資深訪團訪台,尤其在烏克蘭情勢嚴峻之際,更是彰顯台美關係的「堅若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