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被逐出SWIFT》國內4家銀行第一季獲利受損 這家投信有7檔押俄羅斯超過1成

金融

俄羅斯攻入烏克蘭已進入數天,俄烏談判未果使得戰火持續延燒,從金融面的角度來看,先是俄羅斯被歐美等國逐出貨幣跨境交易系統SWIFT、接著國際信評機構標普出手將俄羅斯信評砍到垃圾等級,俄羅斯股、匯市成為金融市場的暴風圈。

除了牽動台灣投資人投資在俄羅斯的各類基金績效之外,國內也已有4家銀行在1月底對持有俄羅斯債券提列評價或減損;另外,壽險業投資俄羅斯高達1382億元,引起立委關注。

壽險業投資俄羅斯達1382億元,持有俄債部位4銀行Q1獲利受創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1日在臉書上提出,壽險業握有俄羅斯投資部位約1382億元,其中,9成都是抱俄羅斯政府公債,包括新光人壽291億元、國泰人壽284億元、富邦人壽220億元、中國人壽147億元,但她質疑,壽險業宣稱2021年大賺3885億元,但背後卻是將台灣保戶龐大的資金用來購買俄羅斯或類似的低評等債券。

不過,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輝則回應,壽險業投資俄國債券新台幣1382億元,僅占壽險可運用資金的0.46%,比重極小;其次是因為債券超過9成皆以美元計價,因此不受俄國盧布匯率波動影響;此外,壽險業投資俄羅斯多為收取固定收益的長期利息,多放在攤銷後成本(AC),不至於讓淨值大幅下挫。

另外,針對俄國大型銀行被踢出SWIFT機制對金融業的影響,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先是指出,銀行企業戶若和俄羅斯有貿易往來,透過清算機制會經由SWIFT進行,若SWIFT全面剔除俄羅斯銀行,所有俄羅斯貿易款項清算將會被中斷,但若是SWIFT僅剃除俄羅斯主要銀行,仍有俄國小型銀行留在SWIFT體系中,會請銀行協商客戶轉往小型銀行進行款項匯兌,以免影響貿易款項交付作業。

至於俄羅斯主權信用評等遭到調降,市場預期債券違約機率攀升,信用風險利差擴大,對於銀行投資部位而言,則會因為殖利率上升出現未實現損失,恐導致銀行淨值下降。截至今年1月底為止,本國銀行共有4家銀行持有俄羅斯債券,合計約50.38億元,這4家銀行在1月底都已對俄羅斯債券提列評價或減損,換言之,恐影響第1季損益。

(更多新聞/悄悄切割... 《路透》:中國銀行海外機構停止為俄石油及企業提供融資
 

投信基金對俄曝險達268億元,俄股基金今年以來重跌超過2成

儘管莫斯科交易所在台灣時間1日暫停交易,但累計2月份俄羅斯股市已大跌將近35%;最先影響的是台灣投資人投資在俄羅斯的各類基金績效,包括俄羅斯股票基金、目標到期債基金也受到波及。

根據金管會證期局最新統計,截至2月底為止,國人透過投信基金持有俄羅斯投資的曝險金額約為268億元,約占境內基金規模的0.54%;境外基金則是截至1月底約為317億元。

截至3月1日為止,市面上6檔以俄羅斯為主要的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皆下跌超過2成。其中,百達俄羅斯股票(R美元)基金,截至1月底有高達9成來自於俄羅斯資產,其中光是能源產業占有將近4成、原物料約1成8,近期受到俄羅斯股市修正之下,基金績效也明顯重挫,累計今年以來已下跌22.06%;而野村新興傘型基金之大俄羅斯基金,也同樣鎖定大俄羅斯股票,投資組合有超過8成來自於俄羅斯市場,其中又集中於能源產業,今年以來基金績效已下跌21.77%。

繼俄羅斯政府下「禁賣令」、俄股市暫停交易之後,目前已有摩根、施羅德及匯豐等投信已陸續公告暫停和俄羅斯相關境外基金交易。

(更多新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東協肥料來源受影響 印尼取消俄國戰機訂單改法國製

這家投信有7檔目標到期新興債投資俄羅斯市場超過1成

除此之外,不僅高度連動俄羅斯的股票型基金受到影響,握有俄羅斯債券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也受到波及,尤其景順投信在國內被稱為是「目標到期債基金王」,攤開其目前旗下所成立的目標到期債基金,其中有7檔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投資俄羅斯市場的比重皆超過10%。

不過,景順投信則回應指出,景順到期債基金所持有的標的,在布局初期已廣泛分散在亞洲、拉丁美洲與美國等其他區域,產業上也廣泛布局金融、公用事業與內需消費等波動較低的區塊,有助於投資組合更穩定的度過這波市場震盪。另外,在目前所有的制裁或政策當中,皆未有限制已發行的債券持續配息或支付本金的情況。

景順投信也指出,對於持有的俄羅斯相關部位,由於目前事件仍在發展中,不確定性較高,加上持有的部位具備充足的流動性與良好的基本面,在此情況下大幅出售部位並非最佳方案,因此將會密切追蹤事件發展,並在適當時機視情況調整部位。

另一方面,景順投信也認為,因戰爭衝擊對烏克蘭經濟會更為明顯,除了需要較長的時間恢復之外,中短期內的企業獲利也將被拖累,因此相比俄羅斯,烏克蘭發債機構的信用風險確實明顯上升,我們將視情況調整部位。但因原先持有的部位極低,因此對於未來的表現影響預期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