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國際變天》張國政、張國明和張國煒結盟?撼動長榮集團明年改選

上市公司

長榮集團要變天了?包括長榮海、長榮航集團五大公司明年才改選,但大股東長榮國際卻在2月25日改選時變天,原本由張榮發長子張國華、會計柯麗卿主導的「華卿」體制,卻因二房張國煒母親李玉美把7%持股轉向支持過去敵對的二子張國明、三子張國政而崩解,「明政」體制拿下三董一監,奪下長榮國際主導權。

長榮國際原來主導權在張國華、柯麗卿的「華卿」體制,五席董事裡面張國華、柯麗卿各有一席董事,張國華的夫人楊美珍占一席監察人,其它兩席是基金會,但2月25日長榮國際的改選,「華卿」體制痛失三董一監,老大張國華僅拿到自己一席及詠投資(代表人為柯麗卿)共2席的董事,和1席監察,代表人為葉佳全。

長榮國際變天,「明政」體制取代「華卿」體制

長榮國際持股41%的「明政」體制取代持股46%「華卿」體制的關鍵在於因二房張國煒母親李玉美將7%的持股轉向支持「明政」體制。

令外界感到震驚的是,2016年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過世後,張國政等兄弟就將被預定為接班人的老四張國煒排除出集團,雙方還有遺產訴訟,為何這次會大和解?

(更多信傳媒新聞:俄羅斯兵臨烏克蘭意在「以戰逼和」 輕啟戰端恐落入歐美「消耗戰略」

有媒體推測,李美玉和「明政」體制取得共識,未來星宇能與長榮航空合作,減輕星宇燒錢壓力,二房接受弟弟派的的合作邀約是「情非得已」,不過這些都還沒得到當事人的回應,市場人士則認為,這次是大房大哥張國華一派的疏忽跟失算,否則張國華一派在2月25日當天只要讓長榮國際股東會流會就沒事。

對於外界的傳言,星宇航空發言人聶國維也僅表示,對於長榮國際改選結果沒有意見,星宇航空對外的合作採開放的態度,不論原因如何,長榮國際的改選將主導明年長榮集團五大子公司經營權異動。

長榮集團明年改選添變數

2023年,長榮集團旗下五大子公司長榮海、長榮航、長榮鋼、榮運、中再保都要改選,而長榮國際分別持有長榮海近5%、長榮航10.92%、長榮鋼21.69%、榮運8.45%、中再保35%,牽一髮則動全身,一位律師表示,還不確定「明政」體制真的能贏但至少原來張國華獨大情況被打破了。

長榮國際公告之改選前後董監事名單對照表。(圖片來源/翻攝自公開資訊觀測站)

不要小看長榮國際「只」持有長榮海4.95%,但長榮海持有40%的榮運、15.44%長榮航,目前「明政」體制雖然拿下長榮國際,但在長榮海運裡面,還有原來「華卿」體制將近持有14%股份,「明政」體制僅持有3%多,但是,難保二房李美玉還有外界看不出的持股實力。

此外,外界可能很少注意到,從去年7月以後,富邦證券某個台北市分點持續賣出長榮海運股票,整整賣了8個月、數十萬張,是否有特定買家,這些股權在2023年又會支持誰?!明年5大公司,市值超過千億的董監改選大戰誰又是最後的贏家?這是很多股東都想知道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