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拜登特使團 蔡英文:姑息侵略就是為自己製造威脅

政治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團訪台,今(2)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先後在府內接見特使團,下午特使團將到國防部、國民黨拜會,今晚10時離台,結束30小時旋風訪問行程。

蔡英文接見特使團,率先致詞表示,在全球密切關注烏克蘭情勢此刻,拜登指派跨黨派資深訪團來台,展現對台美夥伴關係的重視,台美關係堅若磐石,更重要的是,凸顯台灣在國際與區域安全上的角色,及國際民主社群必須更加地緊密團結。

台海威脅持續升高,蔡英文:不放棄強化國防

蔡英文提到,上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許多平民無辜的傷亡,嚴重危害世界和平秩序。她透過這個機會告訴訪賓及所有朋友,對於侵略行為,台灣做為國際社會的一員,除了表達嚴厲地譴責,也參與了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的國際行動,對烏克蘭的人道救援也在前天正式啟動。

蔡英文說,台灣與烏克蘭站在一起、和自由民主站在一起,只要有助於國際社會的和平安全,有助於區域的穩定繁榮,台灣都會善盡國際責任,與所有國家一起努力。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對侵略行為冷眼姑息就是為自己製造更多的威脅,這是全球民主國家團結的時刻,台灣也不能夠缺席。」蔡英文說,烏克蘭人民捍衛自由民主、挺身奮戰保護自己國家的決心,讓身處民主前線的台灣人民感同身受,當前中國對台海以及區域的軍事威脅持續在升高,不論是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或者是透過認知作戰、操作錯假訊息,來分化台灣的內部侵蝕民主,這些動作沒有一天停止,然而台灣人民從來沒有因此放棄堅持。

「相反的,我們投入更多努力來守護國家,包括發展自主的國防,強化不對稱戰力,並且鞏固國民的心防,防範認知作戰的分化,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具韌性的民主之島。」蔡英文提到,台灣要告訴全世界,台灣堅定的自我防衛的決心,也會守護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更多新聞:拜登特使團、前國務卿蓬佩奧相繼訪台 我方接待美國朝野兩黨有眉角

俄羅斯烏克蘭戰爭開打之際,美國總統拜登派遣特使團來台。(照片來源/外交部)

烏克蘭危機,反而催化民主國家合作

她說,區域的穩定安全從來都不是單一國家的課題,烏克蘭危機告訴大家,民主國家間的相互合作與積極作為,至為關鍵。面對台海和區域安全威脅,期待與美國、區域各方能有更多緊密的合作,共同壓制各種型態可能衝擊安全的單邊行為,以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最後也感謝拜登政府以實際行動,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履行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的能力,拜登政府上任後批准了兩項軍售案,以及今天訪賓的到來就是最明顯的例證。

穆倫提到,他率領公民代表團訪台,對美台重要夥伴關係表達支持,在美國這股支持的力量不斷延續且增長。這次訪問台灣的時間點正是世界歷史上非常困難和關鍵的時刻,如拜登總統所言:「民主正面臨長期且令人擔憂的挑戰」,現今烏克蘭的情勢即為一例,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需要捍衛民主。

(更多新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跨黨派代表團今訪台的重大意義:要中共不要輕舉妄動

穆倫:訪團來傳達美國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

穆倫說,代表團能夠訪問台灣、這個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民主政體之一,令人深感驕傲。台灣積極應對這個時代的主要挑戰,無論是全球性的流行疾病,或是腐蝕人心的假訊息以及惡意影響等,台灣因應之餘都能兼顧核心民主價值。

他說,訪問團團反映了美國對台灣強健夥伴關係的跨黨派支持。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不僅符合美國利益,也符合全球利益。這也是為何美國將繼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也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議題。穆倫強調,希望能透過訪團的拜會,向蔡總統和台灣人民再次保證,也向區域的盟友和夥伴傳達,美國堅定維持承諾。

這也是拜登二度派遣特使團訪台,去年4月拜登派好友前參議員陶德率團訪台。這次訪團由穆倫率領,成員有前國防部政策次長傅洛依、前白宮副國安顧問歐蘇莉文、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及麥艾文,全是國安、軍政相關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