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以「兩手策略」奮勇抗俄 專家:俄烏持續談判 給普丁一個下台階

國際

俄烏激烈交戰讓世人看到烏克蘭的奮戰精神,其背後的細膩策略也值得仔細探究。國際外交專家、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分析,烏克蘭正使出「兩手策略」,對俄羅斯「軟硬兼施」。

他表示,硬的一手是來自烏克蘭人民英勇作戰、展現抗俄決心,其總統澤連斯基號召國民、國際,以軍事、經濟抵抗侵略;軟的一手則是持續與俄談判,並由外長庫萊巴與中國通話,要中國出面斡旋,給普丁一個下台階。

軍事抵抗+經濟制裁,陳冠廷:很硬的一手!

陳冠廷指出,歐盟在1952年之時,本來只是經濟上的煤鋼共同體,如今已大有不同,整個歐盟會有一致的對外政策與安全政策;因此隨著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申請加入歐盟,未來歐盟會對俄羅斯祭出更強的制裁,也對烏克蘭提供更直接的援助,「這是很硬的一手」!

陳冠廷也說,澤連斯基提振國民抗俄決心,同時串連世界各國制裁俄羅斯、號召國際義勇軍,這些「硬手」都可以增加對俄交涉的底氣及談判籌碼;未來戰局撐得越久、對俄制裁累積越多,都可以讓烏克蘭得到更多談判空間。

澤連斯基簽署並展示加入歐盟申請書。(圖片來源/澤連斯基臉書)

經濟制裁有效!陳冠廷:讓獨裁者感到肉痛

曾經有人質疑對俄羅斯經濟制裁有何用處?陳冠廷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就是一個獨裁者,對這種人來說,軍事上的對抗,死傷的不是獨裁者自己,都是他底下的士兵、人民;反觀祭出經濟制裁,讓俄羅斯遭受無數資金流失、財產凍結、貨幣鉅貶,每一個人包括獨裁者的資產都迅速縮水,這才讓獨裁者感到肉痛,同時也激起人民反彈,直接鬆動其權力基礎。

陳冠廷表示,台灣善用自身半導體優勢,日前宣布加入國際制裁行列,成為經濟戰、科技戰抗俄的一分子,即可警醒其他獨裁國家,尤其是對台灣虎視眈眈的中共政權,讓他們知道輕啟戰端的後果非常巨大,嚇阻侵略於未然。他強調,這是本次俄烏戰爭中,台灣及全世界都可以學習到的經驗。

俄烏持續談判,給普丁一個下台階

至於軟的一手,則是俄烏兩國持續進行談判,並與硬的一手相輔相成。同時,烏克蘭外交部長庫萊巴1日晚也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通話,要求中國應善用對莫斯科的關係,協助穩定烏克蘭局勢。

陳冠廷表示,烏克蘭持續與俄羅斯進行談判,是非常傑出的一手,代表他們也希望給普丁一個下台階,使其有退場機制,避免俄羅斯孤注一擲於軍事行動;同時也代表烏克蘭已經盡到外交斡旋的一切努力,是逼不得已才提槍反抗。

另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中俄兩國理應有很多矛盾,可如今卻形影不離。陳冠廷解釋,主因在於中俄兩國的領導人都奉行獨裁專制,都反人權、反歐美,並都亟欲擴張霸權,所以儘管在國家利益上互有矛盾,卻因領導人臭味相投而走在一起。因此,對於中國出面斡旋的成效,陳冠廷是打上一個問號。

俄羅斯與烏克蘭在白俄羅斯進行談判。(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俄羅斯態度仍強硬,烏克蘭要撐下去

戰事爆發至今第8天,面對烏克蘭的軟硬兼施,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態度仍強硬,表示「俄軍沒有達成目的絕不罷休」,而俄軍的主要目的包括,烏東及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烏克蘭非軍事化、烏克蘭去納粹化、烏克蘭中立化。

對此,陳冠廷表示,烏克蘭的兩手策略應該要持續下去,甚至加大力道,除了在戰場上持續抵抗俄軍,也串連國際增加制裁、進一步孤立俄羅斯,讓俄羅斯國力倒退30年,相信可以幫烏克蘭在談判桌上增加更多籌碼。

(更多其他新聞:習近平可能抄襲普丁出兵烏克蘭劇本

今日俄國,明日中國

陳冠廷表示,這場戰爭給台灣很多借鏡。在硬手方面,看到烏克蘭人民的抗敵意志,他們善用刺針、標槍飛彈「以小搏大」,讓大家知道台灣應持續發展「不對稱戰力」;同時,也看到烏克蘭打好輿論戰、資訊戰,鼓舞民心士氣並串連國際盟友。

尤其各國祭出經濟制裁,更讓陳冠廷直呼「經濟力」還是最有影響性,不禁聯想到「今日俄國,明日中國」,相信中國看到俄國恣意侵略的下場,便是國力一舉衰退30年、數個世代的積蓄都化為烏有,將嚇阻中國不敢貿然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