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檔現金殖利率衝過7%》中鋼股利狂飆10倍 貨櫃三雄高股利受關注

股市投資

步入3月份,已有許多上市櫃公司陸續發布2021年股利政策,截至3月1日為止,現金殖利率超過7%的公司則有21檔,由於今年以來有通膨與升息雙重壓力,加上俄烏開戰引發全球股市震盪,投資人也轉向高殖利率股,尋求資金避風港。

(更多新聞/油價2天飆15%》俄羅斯金融市場休克 5千億美元外債恐違約 全球股市嚇趴

中鋼現金殖利率飆8%,21檔現金殖利率逾7%

所謂的現金殖利率是用現金股利除以股價,可以得知每一元股價能配多少股息的概念。以近期殖利率表現相當亮眼的中鋼來說,中鋼董事會在228連假前拍板,2021年全年稅後淨利大賺620.53億元、年增6911.63%,每股EPS 4.02元,每股現金股利預計配發3.1元,比前一年度(2020年)配發0.3元高出10倍以上,若以用3月2日收盤價估算,現金殖利率衝上8.09%。

截至3月1日為止,攤開目前已發布股利政策的上市櫃公司來看,其中營建股的永信建目前暫居高殖利率股票的第一名;屬於永豐餘集團旗下的乳膠廠申豐去年因EPS大賺32.74元擬配出15元的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預估超過10%;值得注意的是,鋼鐵業去年受惠基礎建設利與報價上揚,因此鋼鐵股的世豐、中鋼的現金殖利率大約都有8~9%的高水準。

除此之外,網通股的互動、IC封測廠的南茂、網路印刷加工買賣的白紗科、傳產原物料股宏益、3C通路商燦坤等個股,現金殖利率預估都落在8%以上。累計截至目前共有約21檔個股的現金殖利率高於7%以上。

(更多新聞/長榮國際變天》張國政、張國明和張國煒結盟?撼動長榮集團明年改選


 

貨櫃三雄預期高股利尚未公布,關鍵在於是否能「填息」

不過,目前僅是上市櫃公司公布股利政策的「起頭」,根據法人指出,目前市場最看好的高殖利率股包括貨櫃三雄陽明、長榮、萬海與面板股的友達、群創,以及去年受惠房市大好的營建股海悅、達麗、興富發等,預估殖利率都有機會攀上10%,甚至更高。

其中,2021年因海運運費高漲,市場推估,貨櫃三雄長榮、陽明及萬海有機會大賺超過5000億元,其股利政策也備受市場關注,根據最新法人報告推估,陽明現金股利預估為24.54元,長榮現金股利預估23.59元、萬海現金股利則預估為25.06元,以3月2日收盤價分別為120.50、151.50、190.50計算,預估現金股利殖率皆高過10%。

不過,分析師仍提醒,今年隨著2021年年報須在3月底前全數公布,因此股利政策也大致決定,儘管目前高殖利率股票受到穩健型投資人青睞,關注高殖利率股票的同時,投資人應判斷該公司是否有潛力完成填息,若某公司是因為去年處分一次性業外收益而配發高股利,此時投資人貿然進場買股,就特別容易發生「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

因此分析師也建議,挑選高殖利率族群時,不妨觀察該產業以及公司近期的營運情況,像是目前上市櫃公司正陸續公布2月營收,投資人也可檢視今年目前與去年同期相比,是否還能維持年成長,可提前預期今年是否能維持穩定的獲利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