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陳其邁、翁章梁力挺 黃偉哲挺過線民案獲台南市長提名

政治

民進黨中執會今(2)天通過6都議員提名名額與3個連任縣市台南市、高雄市與嘉義縣的縣市長提名,台南市長黃偉哲提名前爆出爭議的線民疑雲,儘管前秘書長羅文嘉出面指控,黃偉哲仍挺過線民疑雲,拿到民進黨台南市長提名。

據了解,今天正國會中執委周永鴻率先建議是否先暫緩處理縣市長提名,因為仍有線民疑雲,不適合處理提名與線民爭議一併處理,但秘書長林錫耀認為已經完成相關徵詢程序,可以按照時程進行。

(更多新聞:線民案風暴》羅文嘉自曝曾遭監控 林佳龍要他自清 黃偉哲將赴中執會說明

中執會通過6都議員提名,無意外新北第9選區黃琳保送提名

會上首先處理6都議員提名名額,包括有爭議的新北市第9選區仍維持一男一女提名,台中第2選區婦女保障名額部分,仍待協調,剩下全按照地方黨部呈報名額通過。

到最棘手的縣市長提名時,沒太大問題的高雄市、嘉義縣輕鬆過關,連任的陳其邁與翁章梁順利拿到黨部提名,黃偉哲在被提名前爆出線民爭議,羅文嘉跳出來指控黃偉哲就是當年在野百合學運監控他的人。

據轉述,黃偉哲今出席中執會,討論到台南市長提名議程時,他主動舉手發言,自清自己沒有出賣同志,也不是線民,也說甚至在學生時期,他與現在當事人都沒有什麼接觸,不明白為何會被如此針對,講到激動處他還停頓數秒,眼眶泛紅。黃偉哲在會上重申自己的清白後,便離開會議室。

據轉述,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有挽留黃偉哲,陳茂松還勸黃要把爭議釐清,對未來的選戰也較有利,但黃偉哲沒說話,默默離場。

(更多新聞:黃偉哲又捲入線民疑雲 美麗島、野百合世代看線民案大不同

黃偉哲會中自清,絕非學運線民

黃偉哲離開後,會中繼續討論黃偉哲提名,蔡英文問學運世代的同志是否有意見,會中同為學運世代的桃園市長鄭文燦、翁章梁、陳其邁,3人先共推鄭文燦發言,鄭文燦提到,他認為當事人(羅文嘉)在學運時被誰監視有自己看法,他無法評論,但整體上相關報導與促轉會的回應都顯示這件事證據不足,且講的人(指羅文嘉)沒提實證。鄭文燦說,事實上同階段學運人士已有不少人支持黃偉哲,也願意替他澄清、選擇相信。

翁章梁則表示,從提名程序來討論,黃偉哲已經自清,就應該選擇相信,外界有聲音主張黨中央要建立一套「切結」程序,但黃偉哲也被大家要求自清也有書面,中執會上也講了,等於提出質疑的人的要求都做了,也跟切結差不多意思,陳其邁則是就促轉會程序討論,但也傾向相信黃偉哲。

學運時屬於政大野火系統的蘇系中常委吳秉叡也跳出來,表示線民疑雲還是無證據的指控,還都在傳聞階段,若今天沒通過提名,一定會是大新聞,在輿論上也會讓民進黨受到傷害。

陳亭妃:羅文嘉控黃偉哲線民,應該釐清

對黃偉哲線民案有疑慮的正國會立委陳亭妃,在會上持相反意見,她認為羅文嘉已經跳出來指控了,就應該要請羅文嘉出面說清楚,也算是針對整件事釋疑。

據轉述,林錫耀回應,2月25日黨中央曾經詢問促轉會能否調閱資料,但促轉會說不能調閱資料,若要處理提名,從制度上修法也要透過黨代表大會,且黃偉哲繳到黨中央的自清報告中,都提到羅文嘉比他小3屆,不太可能有接觸,「不能因為一個人(羅文嘉)的說法去問羅。」最終主席仍裁示通過,黃偉哲獲得提名。

線民疑雲一度讓外界質疑黃偉哲提名不保,黃偉哲在拿到提名後受訪表示,感謝中執會通過台南市、高雄市及嘉義縣的徵召,這兩天有過去學運同志質疑他,他說:「我沒有做出賣同志的事情,40年前念大學,碰到情治機關跟教官的恐嚇威脅,大家都有,甚至有人的家人受到騷擾,謝謝黨內同志因為了解這段歷史,做了這項決定(通過徵召),除了感謝會更努力把市政做好,他一定全力以赴,他承諾打贏市長選戰,也要讓民進黨在台南市議會過半。」

羅文嘉的指控,成為今天黃偉哲提名爭議討論。(照片/信傳媒編輯部)

黃偉哲:羅文嘉指控與事實有落差

對於羅文嘉說自己是過去被黃偉哲監控的當事人,黃偉哲說,他沒有跟羅文嘉聯絡,很久沒有碰面,對於羅文嘉的指涉,他認為與事實有落差,他會努力澄清,促轉會已經針對外界指涉有說明,他原則認同這樣的說明。

對於羅文嘉要求公開資料,並要求黃偉哲授權調閱檔案,黃偉哲說,「在檔案局的資料,我不知道內容,一定有許多情治機關為了爭功諉過假造資料,拿這個資料審判自己的同志,有點怪怪的。」

黃偉哲說,他加入民進黨已經30幾年,他沒有離開過民進黨,也沒有違反過黨紀,至於加入民進黨之前的學生時代,他希望「那樣的指涉」有具體事證,總之現在民進黨徵召提名通過,他感謝,他會以市政為重。他也說,他對於羅文嘉的說法感到難過,「心裡沒有情緒是假的」,但他認為自己應該更堅強,做好自己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