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起入境者、機組員檢疫均鬆綁》台灣如何安全解封?台大公衛專家:2群人是關鍵

新冠肺炎

指揮中心今(2)日宣布3月7日起將縮短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檢疫措施,除此之外,不少防疫鬆綁措施都將在當天同步上路,包括開放非本國商務人士來台、入境居家檢疫天數縮短與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天數均縮短為10天。

全球疫情趨緩,多國陸續解封,而台灣又該如何「安全解封」走向新常態生活?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提出,高規格境外移入防疫與注意兒童防疫,方可進行防疫措施的鬆綁與解封。

與病毒共存下的自然免疫是用人命換來的

全球新冠肺炎通報個案在1月底開始呈現下降趨勢,是不是代表全球疫情已經開始趨緩?陳秀熙持續帶領團隊在線上分析全球疫情最新發展指出,除了因輕症多存有隱藏個案外,最令人期待的還是因疫苗與自然感染所形成的群體免疫。

陳秀熙表示,Omicron防疫光譜可分為病毒清零、動態清零、重症清零、病毒共存等不同樣態,不過,他也強調,要與病毒共存下來產生自然感染來達成群體免疫的代價,「這個代價是我們期望的嗎?」

以歐美為例,在近3個月,歐洲共有8076萬人染疫、29萬人死亡;北美洲則有384萬人染疫、20萬人死亡,根據數據推估,當自然感率大於25%,可能具有群體免疫效果,但須付出17至29萬人命的代價,值得省思。

(新聞來源:疫苗存量告急》台灣即使疫苗充足...仍可能無法達到「群體免疫」?專家這樣看

台灣的群體免疫是靠打疫苗,但有時效的限制

回過頭來看台灣,陳秀熙指出,近期台灣開始下降,有走向「動態清零」的趨勢,解封指數也在2月開始小於1,可以逐漸解封,且與其他與病毒共存的國家不同的是,台灣的群體免疫來自自然感染的部分少,主要是藉由疫苗保護力(73%)來有效控制疫情。

不過,他提醒,在全球疫情還沒有結束之前,疫苗的保護力可能隨著時間而失效,需要透過追加劑來克服疫苗的時效。

另外,陳秀熙提到,在台灣滾動式解封的過程中,對於境外移入個案仍不可以掉以輕心,若未來每周境外移入住院數大於350人就可能衝擊台灣的解封情況;兒童的防疫也是一大重點,該團隊推估,台灣的兒童安全防疫指數上限為每周60名兒童確診,台灣目前為每周7人,在兒童防疫仍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一項數據顯示,比較Delta與Omicron時期兒童及青少年確診比例,英國及美國為部分兒童已施打疫苗國家,因此在兩時期的兒童確診比例差異較小,而南韓及南非等由於兒童尚未受到疫苗保護,在Omicron 時期則有明顯上升。

青少年該不該打疫苗?美國研究這樣說

而青少年到底需不需要打疫苗呢?林庭瑀博士指出,美國於去年所進行之病例對照研究,發現輝瑞疫苗於須住院之青少年中,有效降低其使用ICU之比例,由未施打者的42%下降至已施打者11%。而在預防青少年住院之效益高達95%,而預防進入ICU或使用呼吸器的效益更高達98%。

在安全性的部分,則發現在2133萬名12-20歲青少年接種疫苗後,有21人出現多系統性發炎症候群,林庭瑀表示,雖然其發生率相較於未接種者仍高出許多,但由於絕對數值極低,僅百萬分之一,且多系統性發炎症候群與疫苗接種知因果關係仍尚不明確,認為青少年接種疫苗仍利大於弊,應持續鼓勵青少年施打,避免發生重症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