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全台大停電》蔡英文蘇貞昌道歉將咎責疏失 行政院促加速第3接收站完工

政治

台電今(3)早無預警大停電,導致全台多個縣市、區域受影響,停電時間長達將近2小時。總統蔡英文今早原訂接見前美國國務卿龐佩歐(Mike Pompeo)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原定的網路直播也因為停電喊卡,行政院要求經濟部啟動調查報告,有人為疏失一定會咎責。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早上11點開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第一時間先致歉,同時轉達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台電預計在中午12點以前恢復北部全面供電,下午陸續恢復中南部電力。

無預警停電,王美花、沈榮津急赴台電坐鎮

羅秉成表示,早上開行政院院會時,接到停電消息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就離開院會前往台電坐鎮處理,經濟部第一時間啟動緊急應變小組,蘇貞昌也要求經濟部最快對外說明,同時也對停電造成民眾困擾致歉。

羅秉成說,根據台電提供資訊,事故發生當時系統備轉容量率24.61%。上午不是高度用電時刻,並非缺電,是因為興達電廠供電失衡,導致全台電力系統瞬間受影響,引發中北部地區低頻卸載。初步調查原因是設備機件故障導致,加上長年南電北送,才讓北部用電受影響,行政院會加速讓第3天然氣接收站完工,減少南電北送的用電影響。

(更多新聞:全台無預警大停電》興達電廠設備故障 王美花道歉 蔡總統接見蓬佩奧直播因此取消

行政院院會會後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就停電事件說明並道歉。 (照片來源/行政院)

在野黨要王美花下台,行政院也將咎責

全台大停電,行政院是否針對經濟部或台電高層咎責?羅秉成說,王美花已經說明,初步調查興達電廠開關故障,詳細原因仍待調查,因為怕國人誤會缺電,所以蘇院長第一時間要求經濟部立即對外說明,目前國內電量備載容量很充足,停電是因為電廠故障,蘇貞昌要求掌握調查肇事原因,報告要最快調查提出咎責。

2017年815全台大跳電,是因為大潭電廠天然氣電動閥誤關導致,時任經濟部長李世光當晚請辭下台,經濟部長王美花是否為政治責任下台?羅秉成說,現在當務之急是恢復供電,經濟部說明中午前北部恢復供電,下午中南部恢復,也會調查肇事原因,如果有人為疏失,一定咎責。

全台大停電,總統府也致歉

羅秉成解釋,台灣目前電力供應是採取電網,有其脆弱性,這次意外這是興達電廠開關故障,造成台南龍崎變電所以下規模大型變電所都有發生跳電情況,因此需要分區停電,並非我國的能源政策問題。

早上無預警停電,也讓原定蔡英文接見龐佩歐,並授勳的直播緊急喊卡。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因高雄興達電廠事故所導致,蔡英文已指示行政院及相關部會儘速釐清完整事故原因,於最短時間向各界報告,並儘速恢復供電。因停電事故造成民眾不便,總統府表達歉意。

張惇涵表示,總統府供電未受影響,但總統上午接見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之網路直播,則暫時取消,請各界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