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烏克蘭路上「撿到」俄軍坦克怎麼辦? 政府宣告免報稅

國際

俄國在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入侵戰爭,卻遭遇烏克蘭守軍民頑強抵抗,俄軍死傷慘重,許多人器械逃亡或被俘虜,導致多台過去令北約聞風喪膽、俄製坦克車如T-72、T-80、T-90竟然被完好如初的拋棄在路邊,網路上可看到民眾用拖車或自行開走,見此,烏克蘭廉政署(NAPC)公告「繳獲俄軍坦克免稅!」「請繼續保衛祖國!」

擅長陸地作戰的俄軍這次攻擊烏克蘭的主力以地面火箭炮、坦克車為主,但烏克蘭在多國資助的標槍等反坦克飛彈支援下打得俄軍招架不住,在首都基輔的外圍、其他戰線都有整排裝甲運兵車、坦克車被擊毀的畫面,也有一台完整的坦克車駕駛卻不見人影,於是被烏克蘭的民眾直接開走。

網路上有影片一位穿著烏克蘭軍服男子發現一台俄軍坦克,他跟隨行拍攝者說了幾句就跳進駕駛艙,沒想到真能發動,就順勢開走了。還有農民擄獲俄軍坦克,用兩台拖車一起托回家。

俄國戰車世界聞名,卻在烏克蘭戰爭中被拋棄

事實上,現在在烏克蘭某些交戰過後地區,不只是「走路撿到槍」,而是「走路撿到坦克!」而且這些坦克還具有極高的軍事價值,例如目前俄國仍出口的T-90坦克車身同時混和了傳統裝甲鋼板、多層複合裝甲,動裝彈機可預裝分裝式待發彈藥22發,4~6秒可裝填一發,可能比國軍現役的坦克戰力還高。

烏克蘭廉政署(NAPC)公告「繳獲俄軍坦克免報稅!」「請繼續保衛祖國!」(圖片來源/翻攝自《Interfax》新聞網)

由於撿到俄國軍火的民眾太多,根據烏克蘭新聞《Interfax》(該網站成立於1992年是烏克蘭前幾大新聞網)網站報導,烏克蘭的廉政署(Agency for the Protection against Corruption,NAPC)公告「繳獲俄軍坦克免稅!」

NAPC官網公告說,「你有沒有正在為繳獲一輛俄羅斯坦克或裝甲運兵車要如何申報感到煩惱?保持冷靜,繼續保衛祖國!繳獲的俄羅斯坦克和其他裝備不需申報!」

(更多信傳媒新聞:郭文貴:習近平看俄羅斯攻打烏克蘭 北京心中盤算三套攻台劇本

撿到俄軍坦克別緊張,烏國廉政公署公告免申報

一般而言,烏克蘭民眾如果財產有重大變化,必須在10天內申報,但NAPC對於繳獲俄國軍備品、裝甲車、坦克車都免責。

NAPC還列出不需要申報的理由,第一,這些裝備不是透過交易而取得,而是與俄國陰險的入侵烏克蘭戰爭有關,感謝勇敢抵抗的烏克蘭軍民,使得當你繳獲這些軍備的時候它們已經半毀或者大多失能,使得難以評估其在市場上的價值,還有當初的「成本」也難以認定。

但你如果真的要申報,因為繳獲這些軍備使得個人財產大幅改變,NAPC還是會提供技術上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