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閃電戰失利?專家:普丁若不見好就收 烏克蘭將是帝國墳場

國際

俄烏戰事於2月24日開戰至今第9天,多數媒體均稱俄羅斯「閃電戰」失利,對烏克蘭抗俄感到樂觀。知名戰略專家、中山大學亞太事務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則提醒,俄軍採行「大縱深理論」,與西方熟知的「閃電戰」迥然有異。

林穎佑並直言,俄軍真正主力部隊正發起「邪惡第二波攻勢」,長程重砲、多管火箭、雲爆彈、集束彈狂轟濫炸,而烏軍則處在開戰第一週的疲勞撞牆期,短期戰況恐不樂觀。

閃電戰失利?俄軍其實採取「大縱深戰略」

戰略專家林穎佑指出,「閃電戰」乃二戰時期納粹德國的概念,而俄國其實有自身之戰略思想,亦即「大縱深理論」,把軍力分成多梯次輪替進攻,並未想要「首戰即終戰」,因此用閃電戰來評析俄軍行動,未必貼切。

林穎佑說:「對於俄國的軍事準則,始終相信這句話,『先用火力消滅敵人的3分之1;再用宣傳讓剩下的3分之1無力:剩下的3分之1就會自動崩解了』!」

況且,當年納粹德國以「閃電戰」入侵烏克蘭,是從1941年7月7日打到9月26日才攻下基輔,為期82天。此外,近代美軍以閃電戰進攻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也是從2003年3月20日打到4月9日,為期21天。如今俄軍發起進攻才第9天,要稱其戰事失利,似乎言之過早。

最新俄烏戰況顯示,俄軍在烏東、烏南進展迅速,並已在東南方「大會師」,對烏軍主力形成包圍。(圖片來源/英國情報局)

聲北擊南!俄軍首波攻勢只是「試攻、佯攻、擾攻」

按俄軍「大縱深理論」,首波攻勢通常是以「非主力部隊」,在全線發起「試攻、佯攻、擾攻」,讓對方兵慌馬亂、疲於奔命,也幫真正主力部隊進行探查、掩護、擾敵。以本次俄烏戰爭第一週的戰況來看,林穎佑指出,俄軍一開始就在北、東、南面發起全線進攻,但外界多只關注北面基輔攻勢,卻未注意到,其實俄軍在東面、南面進展迅速,甚至已經在東南部「大會師」。

林穎佑直言:「這就是『聲北擊南』,讓人以為要攻北面基輔,其實重點是在南面沿海。」他強調,俄國自古對出海口有所偏好,且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之後,烏東及烏南(克里米亞)有許多俄國利益,「而且控制沿海,可以防止歐美援軍發起『仁川登陸』,避免俄軍戰線遭切斷。」

林穎佑也說,開戰之前,烏國主力部隊都在烏東,如今俄軍已經在東南方大會師,代表中間的烏軍已經被殲滅,同時也對烏軍主力形成包圍,「根本就是『包餃子』!」

林穎佑指出,俄軍在「邪惡第二波」攻勢之中,部隊會配備多管火箭等重炮。(圖片來源/俄羅斯國防部)

烏軍進入撞牆期,俄軍卻正發起「邪惡第二波」攻勢

按俄軍「大縱深理論」,首波攻勢通常是「非主力部隊」,林穎佑指出,因此可以看到一些被俘俄軍是沒經驗的新兵,且未看到俄軍傳統上特別倚賴的重砲部隊,亦未見新式戰車、戰機參戰。儘管如此,這些「非主力部隊」仍達到了牽制、疲兵之效。

林穎佑說,如今戰爭開打1個多禮拜,烏軍在身心上應該已經相當疲憊、進入撞牆期,所以為了輪替休整,烏軍只好叫上監獄犯人,也組織民兵及國際義勇軍;反觀俄軍這邊,真正的主力部隊正好整以暇,發起「邪惡第二波」攻勢!美國退役中將、前駐北約大使盧特(Douglas Lute)也說:「戰爭才剛剛開始,普丁手裡還有很多牌...以勝利者自居為時過早,而且俄羅斯還有很多未投入的戰鬥部隊。

在「邪惡第二波」攻勢中,林穎佑表示,俄軍主力是配置長程重砲、多管火箭、無人機、攻擊直升機的「混編營」(又稱營級戰術群,與台灣的聯兵營類似),並搭配空軍轟炸與飛彈攻擊,在人口密集區狂轟濫炸,必將增加平民傷亡,因此俄軍已下達通牒,要烏國民眾儘快離開。據最新戰況,哈爾科夫、馬里烏波爾這2座大城已遭巡弋飛彈、多管火箭、雲爆彈及集束炸彈攻擊,死傷相當慘重。

俄軍已在烏國東部大城投擲「雲爆彈」,殺傷力相當駭人。(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反俄情緒高漲,俄軍維穩成本是天文數字

儘管俄軍現正發起「邪惡第二波」攻勢,短期戰況不容樂觀,但烏國人民奮勇抗俄的精神,也是不容小覷。林穎佑分析,就算俄軍短期戰事順利,但長遠來看,未來要如何統治管領才是個大問題,因為「人民反抗情緒越高,維穩成本就越高」,而烏國人口高達4千多萬,除了烏東、烏南之外,多數都反對俄羅斯,因此維穩成本根本是天文數字,難以估算。

林穎佑認為,為了降低維穩成本,俄國有可能採取「以夷制夷」策略,就是用烏克蘭人來統治烏克蘭人。巧合的是,在接受《信傳媒》訪問當天,便有消息指出,俄國擬扶植烏國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成立傀儡政權,幫俄國統治烏克蘭。

普丁若不「見好就收」,烏克蘭將是帝國墳場

然而,除了未來的維穩成本難以估算之外,國際經濟制裁的效果也正持續累積,就連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都承認:「俄羅斯的確正受到西方制裁影響,經濟正遭受嚴重打擊」。

(更多其他新聞:俄羅斯輕啟戰端恐落入歐美「消耗戰略」

因此,林穎佑直言,俄國眼前最好的策略就是與烏國和談「劃江分治」,以聶伯河為界,以東讓烏東、烏南獨立成為「緩衝國」,以西則不再進攻;俄國總統普丁若不趕緊「見好就收」,長期來看,以烏國人民的抗俄鬥志,以及國際間的持續制裁與增援,烏克蘭將令俄國陷入「消耗戰」甚至成為下一個阿富汗,變成俄羅斯的「帝國墳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