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無預警大停電》在野黨要經濟部長、台電董座下台 並升高至「國安危機」

政治

今(3)日上午9時許,全台各地忽然發生停電。經濟部指出,因為高雄興達電廠開關場(類似電廠總開關)發生事故,導致機組跳脫;因停電事故造成民眾不便,經濟部及台電公司立刻成立應變小組,並表達深深歉意。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抨擊,台灣這周以來斷電3次,2個月來民進黨無視供電警訊,總統蔡英文連「能源安全」都無法保證,何談「國家安全」?台灣基進黨也表達嚴重關切,要求政府正視南電北送、配電網老舊,都是「國安危機」。

為何全台大停電?經濟部:高雄興達電廠機組跳脫

全台各地今早9點07分發生大停電,經濟部指出,因為高雄興達電廠開關場(類似電廠總開關)發生事故,導致機組跳脫,進而影響龍崎高壓變電站,造成龍崎以南的發電機組都跳脫,造成瞬間供需失衡,因此引起停電事故。

對此問題,經濟部及台電公司立刻成立應變小組,並表達深深歉意,台電正全力搶修修復,中北部地區已陸續恢復供電,預計中午以前可正常供電,南部則中午開始陸續恢復供電。

經濟部強調,機組跳脫當時的備轉容量率為24.61%,總電量充足;但是跳脫之後,電廠的啟動各自需要不同時間,水力已經發電,現在燃氣、燃煤跟現有的核能則會陸續啟動,燃氣1小時就可以啟動,燃煤要3小時才能啟動,到全部滿載也需時間,至於核能電廠部分,則要經原能會同意後才能啟動。

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下台,王美花選彰化縣長恐有難度。(圖片來源/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

國民黨升高至「國安危機」,嗆蔡英文只會寫作文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今抨擊,台灣這周以來斷電3次,過去一周來,就發生竹科跳電、台南永康6,576戶大停電,如今又發生全台南北大停電,今年初無數次「亮供電吃緊黃燈」,寒流來襲民眾不過吹暖氣、洗熱水澡電就不夠用,2個月來民進黨無視供電警訊,大停電早醞釀已久,總統蔡英文連「能源安全」都無法保證,何談「國家安全」?

凌濤抨擊,今年早就預期用電尖峰仍會成長,蔡英文2天前會見工商團體時才信誓旦旦保證穩定供電,聲稱「水情好轉後,將水力發電集中在夜間尖峰時段使用」、「加快機組修復速度」,全賴蔡總統無用的「文青式」解方,實質就是變數太多、不可信賴,民進黨關於保證用電「打臉」來得很快,能源問題使用未來式、假設句,蔡英文當在寫作文?

(更多其他新聞:全台無預警大停電》興達電廠設備故障

台灣基進也升高至「國安危機」,籲正視南電北送、電網老舊

對於停電事故,台灣基進表達嚴重關切,尤其正值烏克蘭國際衝突爭端不斷,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與資深代表團訪台,台灣周邊區域與國安議題亦成眾所注目焦點,故要求政府正視南電北送、配電網老舊,都是「國安危機」。

台灣基進強調,台灣作為全球6成以上晶圓產能的高科技重鎮,以及亞太與印太區域網際網路的重要軟硬體節點,電力系統穩固與否,即是區域與國安議題的重要議題,更影響產業信心與投資意向。台灣自詡「已開發國家」,更應重視電力基礎設施的穩固,以健全產業發展。

台灣基進也呼籲,台灣社會應注意隨停電而來的假訊息攻擊,人心浮動之際,正是中國發動認知作戰,與在地協力者衰台、亂台的最佳時機,務必冷靜接收即時訊息並小心求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