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嗆美「俄烏開戰影武者、特使來台拼軍購」 朱立倫親美牌秒破功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2)日會晤美國總統拜登特使團,強調跟美方都是老朋友、未來會在華府再相見等,對外大打「親美牌」。未料,此舉在深藍群組引發質疑,有人痛批朱立倫是美國線民。

更麻煩的是,代表深藍軍系的不分區立委吳斯懷旋即接受媒體訪問,大嗆美國是近日俄烏開戰的背後「影武者」,還稱拜登特使團是來台拼軍購,絲毫不給黨主席面子。

朱立倫大打親美牌,強調沒靠民進黨求見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下午會晤美國總統拜登特使團,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副主任黃裕鈞陪同會晤,雙方就近日烏克蘭危機、台美關係及台灣國防議題進行閉門會談。

朱立倫會後被媒體堵訪,因外交慣例不宜對閉門會談表示意見,故僅簡短表示,訪團中多位成員是多年老朋友,大家未來會在華府再相見。會後國民黨發出聲明,表示國民黨會與美國及其他民主盟友共同守護區域、世界的和平,同時也認同台灣需要強化國防實力,並「通過力量捍衛和平」。

黨務人士則補充,此番會晤都是國民黨自行安排,中間僅透過AIT做相關協調;外傳國民黨要求民進黨政府安排見面,完全是子虛烏有。

黨內深藍氣炸,竟稱「坐實朱立倫是美國線民」

俄烏開戰之初,國民黨即對美方抱持疑慮,例如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便稱,美國未出兵援助烏克蘭,所以美方不可全信。而深藍支持者也因長期信奉「疑美論」、「棄台論」,故對本次拜登特使團以及前國務卿蓬佩奧訪台,均抱持強烈反感。

未料,如今黨主席朱立倫忽然大打親美牌,不只歡迎美方重量級人士到訪,甚至還親自前往。這樣一來,反讓黨內深藍氣炸,昨天晚上就有人在群組內轉傳,稱朱立倫會晤拜登特使團,坐實了他是美國線民。底下也有人附合,稱朱立倫當上黨主席以來,就是受美國指使搞垮國民黨,才讓國民黨民意支持度節節敗退。

事實上,這套誇張的論述早在去年黨主席選舉時就已經存在,當時候選人、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便公然質疑朱立倫是美國線民,痛批他不符藍營理念,還在政見發表會上要他公開釋疑,在在令朱相當不滿。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接受媒體訪問,狂嗆美國是俄烏開戰影武者。(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挾深藍以自重?狂嗆美國讓黨中央親美牌破功

值得注意的是,代表深藍軍系的不分區立委吳斯懷,他今天仍持續深藍觀點,接受媒體訪問時狂嗆美國。吳斯懷表示,正是因為「棄台論」發酵,美方才趕快派特使團來安撫;同時特使團也是為了美國期中選舉,來叫蓬佩奧不要亂講話。

吳斯懷重申,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百分百不會出兵幫忙台灣、美軍真的不會來」。他更說,拜登特使團訪台是為了讓台灣軍購,「3個月後,你看一看,馬上會有多少軍購!」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吳斯懷也稱背後的影武者其實是美國,同樣是為了賣武器、賣能源而在背後操作。

此外,吳斯懷還說,國民黨要親美,但不是什麼都聽美國的,而台灣也應該要和中國「好好相處」,「只要他們不要欺負我們,我們慢慢去談,為什麼非要打仗?」,因此希望跟中共建立管道來進行會談。

(更多其他新聞:吳斯懷向國防部索取資料又成新聞焦點

有吳敦義罩,吳斯懷不怕朱立倫?

對於吳斯懷這番「形同打臉黨主席」的言論,外界質疑為何黨主席朱立倫不出面管一管?尤其吳斯懷是不分區立委,黨中央應有相當約束力可以運用。

對此,一位黨內人士表示,吳斯懷是將軍出身,本來就勇於直言;而他背後代表的是深藍軍系,本身力量就很強大;再加上不分區名單目前由前主席吳敦義壓陣,若拿掉吳斯懷,就是由吳敦義替補,形同被吳敦義罩著,因此黨中央才對他莫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