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衛環委員會還出包 吳斯懷向國防部索取資料又成新聞焦點

政治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本會期未能如願抽中第一志願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入「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卻遭媒體報導,向軍方索取大量資料,其中還包含資通電軍、陸海空軍人力編制、連兵營戰力規劃等機密資料,引發關注。

低調一天後,吳斯懷今(13)日除了發出聲明,也在媒體堵訪時回應,他要的完全沒有機密資料,也公開喊話,要求國防部應公開說明。

吳斯懷質疑國防部居心叵測

吳斯懷辦公室強調,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委可依問政需要,要求部會提供相關不涉機敏之公開資訊,調閱資料不限其所屬委員會,在審查預算時,亦可對中央所屬各部會適時審查與監督。

聲明亦指出,吳斯懷上任以來,為盡速了解政府各部會職掌情形,都會請各部會提供基本資料,作為問政參考,且都是公開資訊,「在索取資料時,不但不曾要過任何一份機密資料,還特別提醒機密資料不用提供」。

吳斯懷與國防部交換意見的會議內容為何會被特定媒體知悉,是否為國防部參與會議人員所為?迄今未真實說明,吳斯懷辦公室質疑「其居心叵測,是否欲造成外界對委員之誤解,以及藉此事件造成爾後立法委員問政索取資料的寒蟬效應」。

吳斯懷表示,立委依法行使職權,請國防部尊重,請國防部公開站出來說明,而不是由他來說明。國防部也回應,此次提供委員資料,均源自國防部報告書、國防部網站及立法院公開報表等資訊,均未涉及機敏內容。

被消費從下架到上架,國民黨為吳抱不平

國民黨團也為吳抱不平,要求國防部針對此事作出說明,並向吳斯懷道歉。認為媒體與社會人士,不應惡意解讀立委依法行使職權之作為,過度消費政治人物的舉措應適可而止。

立法委員依問政所需,向各部會索取相關資料,卻有這麼高的討論度,恐怕前所未有。若要說吳斯懷被消費,也不是今天才發生,當時國民黨提名他當不分區立委時,過去他「赴中聽訓」的歷史記錄馬上被翻出,「下架吳斯懷」還成為民進黨競選口號,但爭議並沒有因選舉結束而停止。

而且他進入立法院後,首次書面質詢,就直指主權問題,批評總統蔡英文不該挑釁中國。當時連國民黨前立委柯志恩也認為,防疫當前,不需要在此刻討論此事,並指出吳過去已有相當多爭議,觸及兩岸問題的最好少發言。之後,吳斯懷在2/3的機率下沒抽中籤,無緣進入他的第一志願國防委員會,也成為當時的媒體焦點。

吳斯懷委員會不缺席,卻總失焦

身為退休中將的吳斯懷,最終進入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竟然讓不少人用「鬆口氣」來形容,如今只是調閱資料,卻又引起軒然大波。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就建議吳斯懷好好思考「為什麼大家會覺得可怕」。

莊瑞雄表示,吳斯懷應該要知道他的任何動作都會受到外界矚目,應了解自己為什麼跑到衛環委員會,任何一位立委到各委員會向政府部門垂詢或問政監督,大家都不會有第二句話,「他自己要思考,甚至國民黨團也應該要約束。」

吳斯懷辦公室的助理群,多具體軍方退伍背景,除了極少數從卸任立委辦公室轉過來、也具軍方背景的助理有立法院經驗外,這些軍中老鳥相當比例也是立院菜鳥。之前他被爆出匿名徵30K助理的事, 應該就是整個吳辦同質性太高也太資深,讓他意識到必須有年輕新血加入,才能在國防領域外有問政的空間。 

其實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至今共有3次質詢會議,吳斯懷也很認真場場都有發言,無奈熱度都沒有這些爭議大。環衛社福委員會未來預計有台美外交重點的美牛、美豬開放進口議題,以及勞健保改革議題,這些都有很好的發揮空間。吳斯懷若要扭轉形象,就要在所屬委員會多加把勁,其他跟國防有關、會讓人「瓜田李下」聯想的事情少做,用最大的自制力去證明他當不分區立委對國民黨是加分而不是減分。

更多內容

美國人權報告》 中共打壓台灣手段曝光 甚至連台灣往返兩岸航班上的報紙都不放過

黑色星期五 金融市場大逃殺 謝金河:三件事看出世界正在醞釀巨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