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進不了外交國防到衛環社福 他會成為蔣萬安的負擔?

立法院

國民黨團立委25 日分配立法院各委員席次,最具爭議的退將不分區藍委吳斯懷,最後確定無法進入自身專業的外交國防委員會,被協調安排進入衛環社福委員會

立法院委員會25日確定各委員會立委名單,各黨團內部也安排協調黨團成員的委員會志願,並在同日進行多人競爭的外交國防、財政委員會名額。在3月2日完成召委選舉後,便可安排委員會排審法案。

其中爭議最大的退將立委吳斯懷,雖然第一志願是自己專業的外交國防委員會,但因競爭者眾,又受到泛綠陣營的圍剿,讓黨內十分頭痛,甚至出現一派認為吳斯懷不應進入外交國防成為箭靶;包括退出時力黨籍的無黨立委林昶佐、台灣基進陳柏惟,都在未抽中外交國防委員會後,協調換至該委員會,準備大戰一場。

不過,沒想到吳斯懷最後未如願進入,國民黨團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分配5席,黨團已有3席資深區域立委馬文君、江啟臣、呂玉玲進駐,有意進入的新科不分區立委吳斯懷、陳以信與溫玉霞必須抽籤決定。吳斯懷最後並未中籤,無緣進入3搶2,有66%機會中籤的外交國防委員會。

吳斯懷抽不中外交國防,進入衛環社福委員會

在黨內協調後,吳斯懷最後被安排進入衛環社福委員會,同時與黨團三長之一的蔣萬安共同進駐衛環委員會,但缺乏社福衛環專業的吳斯懷,未來很可能將成為黨團幹部蔣萬安的重擔。而衛環社福未來重點預計將有牽涉台美外交重點的美牛、美豬開放進口議題,甚至勞健保改革議題,將成為朝野攻防焦點。

而在財委會中,國民黨團除資深區域立如賴士葆、費鴻泰、林德福、羅明才的確定名額,剩餘一名由不分區立委李貴敏、曾銘宗協調,最後確定由曾銘宗獲得財委會名額。

而經濟委員會則由不分區立委鄭麗文、翁重鈞、廖婉汝、吳怡玎等4人抽籤,最後由翁重鈞在4搶1的機會中出線。未中籤的藍委將分配至黨團在各委員會中剩餘名額,包括司法法制委員會4人、社福衛環委員會1人,確定名單最晚將在隔日送交立院人事處。

吳斯懷被安排進入衛環社福委員會,雖然暫時解除「親中舔共」的爭議危機,但隨之而來的是在另一領域的專業委員會中表現,可能更具挑戰,也牽動國民黨團與黨的形象。

黃復興在黨內實力強,黨內各派難撼動

黨內人士說,吳斯懷的爭議雖大,但過去八百壯士反年改角色鮮明,受到藍營退伍軍人團體支持,還有黨內黃復興黨部的力挺,因此在黨內軍系代表地位難受挑戰。

因此即便掀起爭議批評,但因受到包括黃復興黨部主委金恩慶在內的黃復興大老力挺,連當時黨主席吳敦義都無法撼動,只能默認。

而現在正值黨主席選舉時期,目前國民黨全體黨員已增至33萬餘人,其中黃復興黨員數又已達8萬多人,足占四分之一強;在黨員投票決定黨主席誰屬的黨內選舉中,本次補選關注度偏低,在投票率不高,相對黃復興投票率更高的情況下,黃復興的重要性就更加不可忽視。

更多內容

美國關切:台灣敏感技術遭中國買走或盜走 中資滲透還有很多法制漏洞

小黨的價值選擇》陳柏惟與時力交換進國防外交護台防中 邱顯智去交通推反紅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