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力拼進入外交國防委員會 強烈要求中國讓台灣參加WHO

國會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能否無願以償參加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1日開議後,恐須「抽籤」才能決定。

國民黨立委已各自填妥意向表,具軍系背景的吳斯懷第一志願就是進入國防委員會,不過還有變數,因為擬加入該委員會的藍營立委也不少,若協調不成,就要抽籤決定。

區域、資深立委優先制,吳斯懷沒有積分須抽籤

立法院有8個委員會,平均每個委員會有13至15位立委,熱門的屬經濟、交通、衛環等,而國防、教育、財政大多要有其相關背景與專業。

國民黨立委席次38席,平均分配到8個委員會,每個委員會約4至5人,但若考量要爭取委員會召委,恐要有些取捨。問題是,過去親民黨會與國民黨合作,在委員會中互為奧援,但這次親民黨在國會已沒有席次,日前國民黨與民眾黨已有所接觸,兩黨是否合作,有待觀察。

外傳民進黨要全力抵制吳斯懷,國民黨立委也爭著搶進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將會降低吳斯懷中籤的機率。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江啟臣、馬文君、呂玉玲3位區域立委長期在國防委員會。依黨團相關章程規定,參加委員會以區域立委優先、資深立委優先,所以江啟臣、馬文君、呂玉玲若有意願,大概會確保在國防委員會。

多位藍委都想進國防,專業分配均勻是重點

林為洲說,國民黨立委這次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有多少席次,目前還未確定,因為還要各黨抽籤,上會期國民黨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只有三席,所以這次如果也只有三席,江啟臣、馬文君、呂玉玲,就已經完全占滿名額。

除了吳斯懷,新科立委陳以信及溫玉霞,也都有意參加國防委員會,但他們都是不分區、沒有積分,只能抽籤。林為洲自己也想加入國防委員會,他的選區新竹縣,湖口地區有全台最重要的裝甲旅與裝甲兵學校,有很多國防相關的事務要處理,「所以我也不排除」。

而江啟臣、馬文君、呂玉玲的積分,足以轉任其他熱門委員會,不過,馬文君已做了10年立委,江啟臣、呂玉玲都超過8年,幾乎是不動如山,顯然不是因為積分,而是有待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需要。

江啟臣的專業較偏向外交,馬文君、呂玉玲都是背景或地緣關係,前者選區在南投埔里、後者在桃園龍潭,不是退除役官兵多,就是軍方重鎮。

拓展外交領域,吳斯懷呼籲中國讓台灣參加WHO

吳斯懷的軍系身分,就不在話下;陳以信留學英國,是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專長是外交;溫玉霞的先生吳松柏是前國民黨僑選立委,皆有台商背景。他們其實各有所長,如果抽籤結果,全都是外交或全都是國防專業,依然會失衡。

為了讓自己不被侷限於國防,吳斯懷近期也向外交範疇擴展。在武漢疫情嚴峻之際,他對外表示,要求中國大陸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中國一定要儘快放下政治,讓台灣能夠加入、參與,一起來做防疫的工作。他甚至還支持黨團對於「疫情失控,罪魁禍首將會是中國大陸」的立場。

對於參加國防委員會,即使包括民進黨反對、國民黨同志有齟齬,吳斯懷的態度始終沒變,他認為不管立法、修法、監督政府,將就專業在國防委員會發揮。他曾說,「我們是捍衛中華民國,為台灣2300萬人民來做出服務」,「會聽從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協調之後的共識」,執行任務;不管是軍購、軍事建案都應該關注,並以國家安全、國家戰略出發問政。

吳斯懷背後有多股勢力支持,未來幾天斡旋是關鍵

吳斯懷是在蔡政府2016上台後,多次赴中國參加兩岸論壇與活動,曾起立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與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詞,遭批「叛將」;反中派認為吳進入國防委員會,將會知道更多國防機密,也懷疑他可能會洩密。

雖然他在選舉期間面臨「下架吳斯懷」的攻擊,但國民黨仍拿下成績不錯的政黨票,包括「挺柱」、韓粉與反年改人士,是他主要的支持來源。未來幾天,國民黨與民進黨就國防委員會委員的斡旋與協商,仍然暗潮洶湧。

更多內容

專訪》暗指江啟臣「隱性台獨」、尋求與民眾黨合作 郝龍斌:將推政治買辦利益迴避法

當中國的潘朵拉盒子被打開..郭文貴爆:有人建議習近平「用打台灣轉移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