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黨的價值選擇》陳柏惟與時力交換進國防外交護台防中 邱顯智去交通推反紅媒

政治

立法院24日進行無黨籍及少數黨團委員抽籤,預定在27日編定召集委員選舉人名冊,在此之前立委們都能互換委員會。立委林昶佐抽到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但已和民進黨換回深耕4年的國防外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則抽到財政,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交換,同樣來到國防外交。

「護台抗中」大將陳柏惟換國防外交

陳柏惟因為選區內有許多交通建設,因此委員會第一志願其實是交通;但因為台灣基進主打「護台抗中」,因此進入國防外交也頗適合,包括台灣基進推動,卻無法在上個會期通過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也就是代理人機制,有望藉由陳柏惟提案再度闖關。「護台抗中」是備受關注的議題,也能讓陳柏惟發揮他的網紅特質。

時代力量的部分,除了陳椒華和陳柏惟交換,進入財政委員會;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都留在自己抽到的交通與衛環。

陳椒華又號稱「環保鐵娘子」,雖然無法進入第一志願的衛環,但陳表示在財政也可以監督一些國土開發案,像是時力黨團2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撤回《國土計畫法》修法草案,就是陳椒華較熟悉的領域。陳椒華指出,此修法案是要國土計畫去配合重大建設,也就是以後有什麼重大建設後,就必須配合行政院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恣意修改《國土計畫》破壞國土。

邱顯智進交通,推時力創黨起源的反紅媒議題

邱顯智雖然是律師背景,最想進入司法及法制,但交通委員會包含通訊傳播的部分,所以邱顯智表示,他將在委員會內持續推動反紅媒的落實與立法,他強調這是時代力量創黨起源之一的重大議題,時力也將其列為優先法案。另外,曾任工研院資深工程師的時力副秘書長高鈺婷也將協助邱顯智,針對5G、自駕車與無人機等牽涉新時代交通的議題,在委員會提供倡議與專業。

時力曾因強打反紅媒得到不少支持,不過當時有大砲型立委黃國昌、徐永明幫忙拉抬聲勢,相較之下,邱顯智的風格較為樸實,如何透過反紅媒幫政黨創造聲量,是邱顯智與時力都需要思考的問題。

王婉諭抽到的衛環正是她的第一志願,包括他過去關心、提倡的社會安全網、親職正義、兒少權益、身心障礙者權益等,都在衛環委員會裡有非常多發揮空間,王婉諭強調,要為弱勢發聲、為孩子努力。

民眾黨內互換,賴香伶進司法、蔡壁如去財政

台灣民眾黨的5位立委分別抽到教育、司法、財政、經濟及內政。根據民眾黨內部安排,黨團總召賴香伶主攻勞工議題,將進入司法及法制;熟悉大數據、科技領域的幹事長高虹安進入科技部隸屬的教育文化。

張其祿跟邱臣遠則分別進入他們的第一志願,內政與經濟。張其祿是學者背景,曾任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特聘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院長;邱臣遠是台商轉立委,曾任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秘書長、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僑務促進委員,經濟委員會可說是他的「本科系」。

蔡壁如具有醫療背景,但因為黨內沒有人抽到衛環,預計會去財政委員會,加強政府財政紀律的部分;畢竟財政紀律是民眾黨主打的議題之一,有「血滴子」在這塊打拚,可能會讓執政黨很有感

更多內容

韓國736例升3級警告、台增2確診》開學在即民眾如何保護自己?台大公衛專家這樣建議

武漢解封喊卡很詭譎 兩岸僅剩5航點應該進一步斷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