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深藍遞出橄欖枝? 侯友宜親向「老爹」許歷農暖壽

國民黨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4)日前往永和,給深藍精神領袖、百歲人瑞許歷農將軍暖壽。此前,深藍群眾因侯友宜未積極響應4項公投,還公開發文「歲月靜好」,因此對侯深感不滿、甚至揚言抵制。

如今,侯友宜親自向許歷農暖壽,無疑是遞出一根「橄欖枝」,有助化解彼此心結;且若能獲得深藍諒解,侯友宜將是藍營最有機會贏得2024總統大位的人選。

「老爹」許歷農是深藍統派精神領袖

前退輔會主委、人稱「老爹」的許歷農於1919年4月4日出生,今年將屆104歲高齡。許歷農乃陸軍官校第16期畢業,曾任陸軍官校校長、金門防衛司令部司令官、國防部總政戰部主任、行政院退輔會主委等重要職位,民國70年擔任國慶閱兵指揮官,翌年晉陞陸軍二級上將。

許歷農一生信奉大中華統派思想,曾任新同盟會會長、國家統一委員會副主任委員;2007年開始組織台灣退役將領訪問中國;2014年和新黨主席郁慕明率領「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面告支持中國統一;以上經歷奠定其「深藍統派精神領袖」的崇高地位。

去年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參選國民黨主席之時,還拿出許歷農親筆簽名支持信,以此號召深藍黨員相挺,最後一舉超越時任黨主席江啟臣,獲得第二多選票,僅次於朱立倫,由此可見許歷農之影響力。

向深藍遞出「橄欖枝」,侯友宜給「老爹」暖壽

對於許歷農這位深藍精神領袖,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上午親自前往永和給他暖壽,由社會局長張錦麗、永和區長陳怡君、保安里長許承煬等人陪同,眾人攜帶蘋果、蛋糕和麵線致賀,侯友宜也在賀卡寫下「適逢104嵩壽,謹祝福泰康寧」。許歷農則回贈金門陳高,肯定侯友宜秉持著不卑不亢、不偏不倚、堅持為人民著想的態度為國家做事。

侯友宜向來被視為「淺藍」,黨內深藍甚至質疑他「藍皮綠骨」,對其多所批評。因此侯友宜本次親自向許歷農暖壽,無疑是向深藍群眾遞出一根「橄欖枝」,有助化解彼此心結。而侯友宜則是強調,過往每年都會來幫許歷農祝壽,已是慣例,毫無其他考量。

(更多新聞:侯友宜積極反萊豬還不夠 黨內嗆他:4個都同意才有領導力

侯友宜表示,許歷農是曾經捍衛中華民國、守護台灣人民非常重要的軍人,大家要記得他曾經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捍衛這一塊土地,「我敬佩他的做事以及他曾經為國家的付出,尤其在年紀雖然高壽以後,還念念不忘愛我們這個國家,我們感念他,更重要希望他身體能夠健康,104歲許歷農將軍生日快樂。」

新北市長侯友宜每年都會給深藍精神領袖許歷農暖壽,強調沒有選舉考量。(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侯友宜在新北「歲月靜好」,深藍怨他不願「負重前行」

根據長期民調觀察,侯友宜聲望始終居高不下,更是2024總統候選人的熱門人選,最有機會代表藍營重返執政;但他最大的問題,就是深藍對他的質疑,加諸深藍黨員占極大多數,恐怕侯友宜連通過黨內初選都有困難。

事實上,在4項公投之前,黨內深藍對侯友宜多所期待,甚至願意屏棄侯曾在綠朝為官的芥蒂,認為只要侯有機會帶領藍營重返執政,大家都會支持他。未料,侯友宜在4項公投的表現,卻徹底讓深藍改觀。

當時,侯友宜於公投前夕在臉書寫下《我對公投的看法》千字文,表達年底公投搞得像選舉,引發的對立讓人民都累了,並用「讓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歲月靜好』、安居樂業」來收尾,結果引發深藍群情激憤,至今提起仍咬牙切齒,痛批侯友宜自私自利、獨善其身,不願跟著藍營負重前行。

侯友宜、蔣萬安言行相似,下場卻大不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侯友宜其實自始至終都「反萊豬」,他的表現也跟有志台北市長大位的立委蔣萬安相差無幾,都只著重「反萊豬」,並多次藉由訪視市場、校園的機會,替「反萊豬」進行公投宣講。

然而,只因蔣萬安的外省、蔣家出身,被深藍視為「根正苗紅」,因此蔣幾乎沒被砲轟,頂多只被說表現太溫和。反觀侯友宜的本省出身、加諸曾在綠朝為官,因此被批得滿頭包,有人甚至直言「不提名侯友宜連任市長」。

由此可見,深藍仍具有濃厚的「門第之見」,使得侯友宜在藍營發展,每一步都格外艱辛。如今他主動向「老爹」許歷農暖壽,不只代表他遞出了橄欖枝,也代表侯仍自視為藍營大家庭的一份子,希望深藍能重新接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