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幫台灣發出「獨立宣言」 籲美國政府立即給予台灣「外交承認」

美台關係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今(4)日應遠景基金會邀請,於君悅酒店發表演說,他並在社群刊文,指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她的名字是「中華民國台灣」,呼籲美國政府應承認這個現實,立即給予台灣「外交承認」。

蓬佩奧也提到,中國與俄國領導人都是獨裁者,他們不會停止侵略的腳步,所以歐洲國家必須力挺烏克蘭,美國也必須力挺台灣,所有民主國家都必須互相支持,否則民主自由將隨之消亡。

蓬佩奧: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

「美國政府應立即採取必要且早就應該採取的措施、做正確而明顯的事情,即在外交上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自由和主權的國家」,蓬佩奧強調:「這並非承認未來的台灣獨立,而是承認一個明確的、已經存在的現實」。

蓬佩奧說,現實是這樣的,就如台灣過去及現在的領導人所表明的那樣,「台灣沒有必要宣布獨立,因為她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她的名字是中華民國台灣」,因此美國人民和政府應該簡單地承認這一政治、外交和主權現實,而台灣人民也應該得到世界對自由、民主和主權國家的尊重。

(其他新聞:雷根、柯林頓訪台後都當上美國總統 友台的蓬佩奧將接下一棒

獨裁者不會停止侵略,蓬佩奧籲民主國家明確嚇阻

蓬佩奧說,自己擔任國務卿期間,最重大的國際事件,就是香港的自由民主被中共所毀滅,全世界都見證中共對香港的殘暴控制,在在使習近平更加囂張。他並指出,中共不會停止腳步,持續對台灣虎視眈眈,因為台灣是華人世界中自由民主最成功的典範,只要這個典範維持下去,就會嚴重損及中共的威信。

另方面,跟習近平類似的俄國總統普丁,蓬佩奧直言他也是個「獨裁者」,恣意侵略烏克蘭,試圖以武力重劃俄羅斯與鄰國的邊界。他同樣認為,普丁跟習近平一樣,都不會停止腳步,會到處侵略直到恢復蘇聯版圖。

蓬佩奧強調,烏克蘭人民團結為自由奮戰,歐洲國家必須展現明確決心來共同抗俄,不然烏克蘭的自由民主也可能跟香港一樣消亡。同樣的道理,美國也必須明確支持台灣,展現出明確的嚇阻力,民主國家更應攜手建立嚇阻體制,才能嚇阻獨裁者,不讓他們以為有機可趁。

蓬佩奧呼籲,民主國家應攜手建立體制,明確地嚇阻中國的習近平、俄國的普丁等獨裁者。(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

蓬佩奧曝中共侵台用意:想超越美國、宰制全世界

對於中共對台灣的企圖,蓬佩奧直言:「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侵略企圖,我們都必須討論如何處理!」他還拿希特勒與習近平相比,指希特勒在併吞奧地利後,繼續侵略捷克蘇台德區,再進軍波蘭、法國,而習近平也是一樣,在接管香港後,接著就是劍指台灣、南海及釣魚台。

蓬佩奧疾呼:「我們要繼續姑息嗎?我們要繼續犧牲自由,換來一紙不被遵守的協議嗎?」他進一步表示,美國過往與中國的交往,是一種「天真的交往」,讓中國賺了大錢,但民主卻毫無進展,因此前總統川普才決定喊停,後來更發現問題比想像中還要嚴重。

蓬佩奧指出,中國的惡行罄竹難書,習近平相信中國比美國更強大,也因為美國是台灣自由最堅定的後盾,所以中國認為,只要拿下台灣便可改變全球權力平衡,以此證明中國可以超越美國;而超越美國之後,他們更企圖宰制全世界!

反獨裁已是「全美任務」,憂抖音竊取青少年個資

蓬佩奧答覆現場提問表示,自從把蘇聯解體之後,美國史上第一次跟世界各國建立起這麼綿密的經濟關係,所以反獨裁、保民主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但好消息是,這已經不是民主黨任務,也不是共和黨任務,而是一個『全美任務』。」美國各界都有廣泛共識,因此他深信在眾人一致的想法下,最終會把問題解決。

蓬佩奧也說,從自己擔任中情局長開始,便透過各種方式來了解中共,發現中共利用華為等公司,在軟體上、硬體上,各種方式來竊取西方的資訊跟技術。他更直言:「美國青少年很流行抖音(TikTok),我敢打包票,透過抖音的蒐集,中共手上都有一份這些孩子們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