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場》苗栗育民工家將改辦養生村 近年逾10所私立高中職走向退場

教育議題

苗栗育民工家校長賀思安日前對《自由時報》表示,學校已確定於111學年度起,也就是今年8月起停招,董事會也決議將校地朝養生村方向開發。只是育民工家棒球去年才打入全國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16強,創下隊史最佳成績,目前卻傳來停招消息,相當令人遺憾。

少子化衝擊學校招生,正當國內關注大學退場問題,其實私立高中職的衝擊並不會小於大專院校,經盤點近年全國至少已有超過10所高中職停招、停辦。

(更多新聞:中州科大、大同技術學院遭停招》近8年11所學校面臨退場 私校退場條例5年仍出不了立法院

校史逾半世紀,育民工家董事會決議停招改辦養生村

苗栗私立育民工家創辦於1969年,由曾任省議會副議長的魏綸洲創立,迄今已逾半世紀,全盛時期學生人數高達上千人,是台灣技職人才的搖籃,世界板金冠軍馬祥原就是當中一位校友,不過受到少子化影響,目前學生僅剩197人。

《自由時報》報導,育民工家董事會於去年8月改組,新董事會決議於111學年度起停招,去年11月提報教育部申請,已獲教育部核定。

據司法院法人登記資料,第13屆董事長魏惠如、董事李隆華、董事柯逸義、監察人李元傑辭職,改選產生董事長劉慶輝、董事陳昆澤、董事陳吉發、董事林嘉宏,其他董事會成員名單並未更動。

校長賀思安向媒體表示,會保障197名學生的受教權益,也會讓目前一年級的學生完成3年的學業;另外,學校現有29名教職員,屆齡者給予辦理退休,因董事會規劃未來轉型養生村,董事會也願意尊重教職員意願,在養生村正式營業前,會成立社福基金會,未來的教職員工過渡期也有工作。

而育民工家棒球隊成立近十年,去年才打入全國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16強,創下隊史最佳成績,惟目前傳來停招消息,另人不勝唏噓。

去年,全國私校工會就曾示警,預估115學年高中生只剩55.1萬人,私立高中只能招到19.25萬人(35%),比108學年的25.2萬人大減5.95萬人或23.6%,意味5年後,至少有53所私立高中會被迫退場。

而從教育部最新「110學年學校基本概況統計結果」可以發現,高級中等學校減少2.4萬人(4.0%)為各級學校最多,且各學程學生數均呈減少,並以專業群科減少1.3萬人最多。

少子化衝擊私立高中職壓力不比大專校院小

再把時間拉長來看,過去20年私立高中職人數銳減更加快速,從34萬人變成20萬人可說是直接腰斬,其中,私立高中人數從13萬跌至7萬,而私立高職則從21萬降到13萬人,在在都顯示出少子化對私立高中職的衝擊。

只是近年盤點從北到南,除了育民工家、與即將在今年6月停辦新北市開明高職外,包含台北北商大附設高級商業職業進修學校、私立中興高中、私立立人高中、台南私立鳳和高中、高雄私立高鳳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嘉義私立協志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弘德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屏東私立華洲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等學校都紛紛停招或停辦,準備退場,私校退場的態勢如此,未來學生不只在選大學,升高中時也應小心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