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是為全世界而戰!前烏副總理:我們需要的是「禁航區」

國際

本文作者為:伊凡娜(Ivanna Klympush-Tsintsadze),前烏克蘭副總理,現為國會「烏克蘭加入歐盟委員會」(Committee on Integration of Ukraine to the EU)主席。

前情提要:

烏俄戰爭來到第12天,預計於7日展開第三輪談判。雖然西方陣營輪番祭出制裁手段,但與烏克蘭的期待仍有落差。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6日重申西方國家必須將烏克蘭上空設為「禁航區」,甚至重話表示「我們是人,而保護人、保護我們是你們的人道義務......,如果你們做不到這點,如果你們不能至少給架戰機讓我們保護自己,那只能得出一個結論:你們也希望我們被慢慢殺死」。

澤倫斯基的人身安全十分危險,歐美已在考慮流亡政府的可能性。以色列媒體報導,5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對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透露他們知道澤倫斯基的藏身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Blinken Antony)則證實烏克蘭政府已制定計畫因應「澤倫斯基死亡」,並指美國會支持烏克蘭流亡政權。

儘管在數量上烏克蘭軍遠不及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指揮入侵我們國家的俄軍,在海外朋友給予我們愈來愈多支持下,讓我們深受鼓舞。每個人都該記住這不只是對烏克蘭的無故侵略,更是一場對自由世界發動的攻擊

普丁想重返1945年「雅爾達會議」

普丁早已與自由世界交戰數十載:他曾下令暗殺海外的俄羅斯流亡人士,甚至是在英國等民主國家;他曾干預美國及歐洲國家的民主選舉;他及其親信掠奪俄羅斯的財富然後在海外洗錢;他在全世界散播不實訊息,並打壓國內異議聲音。2008年普丁揮軍喬治亞,至今仍占領喬治亞大片領土;最近他更佔領了白俄羅斯,把它當作對烏克蘭戰爭的發射台。

普丁的軍隊在烏克蘭做出各種駭人的殘酷行為,他們轟炸公寓大樓住宅區、醫院、學校及其他攸關城市生活運作的民用基礎設施。俄軍不僅砲擊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的自由廣場,甚至對城市使用集束彈藥(cluster munitions),這些都是觸犯「戰爭罪」的赤裸裸案例──俄軍正在對烏克蘭人民執行種族清洗(genocide)

(更多相關新聞:Taiwan can help 》 台灣人愛心滿滿 烏克蘭捐款帳戶5天衝到3億元

由於普丁的軍隊橫行於許多關鍵設施的所在地點,例如存有放射性物質的車諾比(Chernobyl)和基輔(Kyiv),爆發核災的威脅已經籠罩在我們頭上。普丁上週下令「俄羅斯核威攝部隊進入特別戰鬥模式」,是他已經毫無極限的另一證明。

普丁對烏克蘭的攻擊持續得愈久,其他國家必須更強力介入的可能性就愈高。普丁的目標在於不僅止於烏克蘭,這早已不是秘密。他希望重返1945年雅爾達會議(Yalta Conference),當時的世界領袖們根據西方和蘇聯各自的勢力範圍,瓜分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歐洲。就在上週,克里姆林宮(Kremlin)發言人直接威脅瑞典和芬蘭──這兩個國家和烏克蘭一樣,都不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家。(編按:烏俄戰爭爆發以後,瑞典、芬蘭民眾對「加入北約」的支持度創下新高,2月25日俄羅斯當局警告兩國不准加入北約,否則將面臨嚴重軍事及政治後果。)

立刻設置「禁航區」、宣布「石油禁運」!

普丁構成巨大威脅,自由世界開始對這項事實覺醒。長久以來,世界對俄羅斯的反應一直都太微小又太遲。不過如今自由世界正在幫助烏克蘭趕走普丁,藉由將部分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凍結俄羅斯一大部分的外匯存底,以及提供我們先進軍事硬體設備。

我們很感激波蘭及其他西方鄰居盡其所能收容烏克蘭難民,儘管現在我們已經得知,俄軍正透過部署傘兵恐嚇想要離開烏克蘭的民眾,並試圖封鎖我們的西方邊界。

為了抵抗俄羅斯、保衛烏克蘭,我們需要更多即時援助。首先,我們敦促西方強權在烏克蘭設置「禁航區」,防止平民聚居區域繼續受到轟炸。第二,各國必須對俄羅斯石油及天然氣實施禁運,切斷其主要收入來源。第三,各國政府應該驅逐俄羅斯外交官、拒絕俄羅斯的落地權、查禁所有俄羅斯媒體。最後,我們呼籲撤銷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否決權,由特設戰爭罪法庭以「危害人類罪」起訴普丁及其他有罪官員,俄羅斯在烏克蘭大肆犯下該罪行。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現在就禁運俄羅斯石油!澤倫斯基經濟顧問:這比買血鑽石更壞

這不只是烏克蘭的戰爭

普丁的恐怖主義軍隊或許會嚴重破壞我們的城市,但永遠無法控制住我國首府及精神指標基輔。普丁可以嘗試以炸彈將我們的城市從地圖抹去,但我們永不投降。

在我身處基輔郊區的此刻,烏克蘭政治人物不分黨派全部與公民社會領袖、外國議員團結在一起,對抗普丁對我國毫不留情的攻擊。

當我們勇敢的國軍及人民正在各個城市及森林抵抗普丁可恥的侵略,我們會繼續盡己所能捍衛烏克蘭。我們知道真理與自由是站在我們這一邊。所有自由國家都必須知道,普丁強迫我們陷入的這場戰鬥,不只是我們的戰爭

© Project Syndicate

註:本文是由《信傳媒》洪培英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