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軍在普丁面前像「光著身子」 德國總理宣布砸千億歐元拚國防 這7大老牌軍火廠復活

國際

俄國出兵烏克蘭後,德國總理肖爾茨在2月27日馬上宣布並立即編列1000億歐元的國防支出基金,來進行國防現代化,德國聯邦軍隊的軍備老舊,現役主力坦克豹2式雖然傑出,卻也是1970年代的產物,常備役軍人20萬名,和烏克蘭差不多,德國陸軍總司令形容德國軍備「簡直就像光着身子,沒穿衣裳。」

數十年來,雖然北約規定國防開支應占GDP的2%,但德國長期維持低軍備的狀態,好幾次和美國政府鬧得不愉快,前總統川普更公開要求德國提高軍費,這個吵了30年的話題在普丁揮軍併吞烏克蘭後3天結束,德國總理馬上宣布1千億歐元國防支出,即便這1000億歐元不是一次性支出,而是逐年支出,但都具有歷史意義。

俄國入侵烏克蘭激起危機感,德國增加1千億國防支出

過去十幾年來,歐洲沒有任何國家打過國家級的戰爭,德國聯邦軍隊也只有參戰阿富汗、非洲馬利才有試煉的戰場,俄軍的入侵行動喚醒德國,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形容,「普丁喚醒了歐洲的戰爭機器」。

德國現役主力坦克車是1970年開發出的豹2式戰車,和美國波灣主力坦克M1系出同門,但美國現在已升級到M1A2,如果台灣年底拿到了軍購的M1A2T,坦克戰力可能「暫時」贏過德國。德國這幾年的潛水艇也多是外銷使用,以及尚未全面數位化的軍事通訊,都被德國媒體點名為這1千億歐元的去處。

德國的《manager-magazin》媒體點名幾家即將受惠的老牌軍工廠商,這幾家大廠十幾年來大部分都是去外國競標接單,第一就是鼎鼎有名、著名產品包括德國豹2、美國M1A1、M1A2等坦克及自走砲的主炮製造商萊茵金屬(Rheinmetall)。報導指出,該公司已經向德國政府提交一份供應清單,以及最近收到北約的大量訂單。

(更多信傳媒新聞:走在烏克蘭路上「撿到」俄軍坦克怎麼辦? 政府宣告免報稅

德國聯邦軍備老舊,將進行海陸空全面更新

第二家是可望自歐洲聯合研發的颱風戰鬥機(Eurofighter Typhoon,又被稱EF-2000)、飛馬監控系統(Pegasus reconnaissance system),獲益的國防電子到網絡安全的創新技術供應商 Hensoldt。

再來就是在全球潛水艇界赫赫有名的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公司,它們在去年才賣3艘「達卡」級(Dakar)潛水艇給以色列,估計這波德國政府也會升級現有的海軍軍備。

thyssenkrupp是全球知名潛水艇製造商,被德國媒體點名將在這一波德國重振軍備中扮演重要角色。(圖片來源/翻攝自thyssenkrupp官網

前身是東德卡爾蔡司公司的德國業納Jenoptik集團也是最大受益者之一,它是以精準雷射、半導體、機械工程攝備、航空運輸設備聞名。此外,歐洲幾個老牌國防大廠也將受惠,例如不少國防產品的法國空中巴士公司、英國BAE Systems 和法國Thales Group等,報導指出,無人機的爭議比較大,德國政府還要討論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