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幼節》烏克蘭女兵:安置好孩子後 在每一寸土地上和俄軍作戰

國際

「敵人去死吧!」7位烏克蘭女兵手持衝鋒槍、全副武裝的錄下開戰宣言,今年的婦女節對許多烏克蘭的女性來說不太好過,俄軍的入侵讓百萬婦女和家人分離逃往波蘭避難,但也有一群婦女選擇拿起武器,和俄軍作戰、捍衛家園,這裡面許多人是母親。

「我們是烏克蘭的女人,我們已經將這個國家未來的基石、我們的孩子安置在安全的地方,我們加入男人的行列、加入部隊,我們將在烏克蘭的每一寸土地上,從城市到村莊、森林到田野,為那些倒塌的房子、老人、被毀的街道、穀倉消滅我們的敵人,把俄軍打得跟狗一樣!」這些女兵以憤怒的聲音喊道「榮耀烏克蘭!」、「敵人去死吧!」

許多烏克蘭女性選擇面對俄軍,拿起AK-47步槍作戰,最有名的就屬前烏克蘭選美皇后、阿納斯塔西婭·萊納(Anastasiia Lenna),她將高跟鞋換成了軍靴,手持AK,在IG上的發文是「每個意圖越過烏克蘭邊境的侵入者將被殺死!」她很早就接受印度媒體、美國媒體的訪問時,還示範如何操作槍枝。

烏克蘭的婦女節,為孩子的未來拿槍戰鬥

阿納斯塔西婭·萊納不是個案,自2014年以來,隨著俄羅斯侵略克里米亞,女兵的人數不斷增加,女性在烏克蘭的國防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這次許多的烏克蘭婦女則是受到總統澤倫斯基的號召投入戰鬥,大家都願意為祖國一戰。

「我們不怕死,我們害怕成為奴隸。」29歲的克里斯蒂娜原本和家人住在義大利十幾年,業餘時間在超市工作並在婚禮上唱歌,但她放棄了在義大利的生活,選擇回到出生地,拾起步槍作戰。因為她的老家剛好在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份子活躍的地方,也是俄羅斯與烏克蘭最早發生戰爭的地方,她意識到這個地方對烏克蘭的威脅。

烏克蘭的大街上可以看到母親背著槍帶著小孩,右圖為前烏克蘭選美皇后Anastasiia Lenna,她也投入了戰鬥(圖片來源/翻攝自推特)

目前編制上烏克蘭女兵為5萬7千人,女性現在佔常規部隊的近20%,與男性一起在戰鬥崗位上服役,並根據2018年的法律確保與男性同享平等權利, 從2019年開始,女兵就可以在軍校進修,獲得晉升更高的軍階。

(更多信傳媒新聞:走在烏克蘭路上「撿到」俄軍坦克怎麼辦? 政府宣告免報稅

俄國入侵克里米亞後,女軍的數量就增加

常規入伍的女性,在軍隊裡的生活相當正常,貝奇在2017年入伍,如今已晉升為一等中士,並迎來了第二個女兒,她說「我這隻手指頭帶著戒指,也拿來開槍。」

40幾歲的比洛澤斯卡的丈夫是退伍軍人,早和俄軍在戰場上交戰過,她後來選擇從軍,在樹林裡面學會開槍射擊,現在她時常參與伏擊俄軍,讓它們付出代價,「我第一次出現在部隊,他們還以為我是來支援的醫生。」

比洛澤斯卡後來接受了軍官訓,並在頓涅茨克指揮了一個自行火砲排長達兩年,「在這裡,每個人都習慣了前線出現女軍人。」投入志願軍的女性也改變了烏克蘭的軍隊,一位志願女軍說。「每個指揮官都知道,如果有一個女軍想在前線作戰而他不允許,他就會失去一個非常積極的戰士,她會去另一個單位,如果一個女孩或女人想作戰,她就會作戰。」

男同志及第三性人,冒著被歧視風險加入部隊

烏克蘭在宗教上是非常保守的國家,在蘇聯時期,同性戀在軍隊裡沒有立足之地,但這次俄羅斯的入侵,即便可能遭遇岐視,還是很多同志、甚至是第三性人,願意冒著被霸凌的風險,挺身而出捍衛國家。

美國《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揭露烏克蘭女兵的另一個戰場,網路戰,許多女兵藉由美麗的IG帳號、推特帳號,上面顯示在出操時的甜美照片、抱著槍的甜美照片、跳舞的抖音影片,讓人瘋傳,實際上是對俄國的士兵發動心理戰攻勢,據信背後來自於烏克蘭當局的策劃,但許多帳號也被俄羅斯情報局檢舉、封鎖。

「如果我們處於和平局勢中,我會說也許女性不需要參軍,因為有足夠多的男人可以處理一切」烏克蘭女軍維塔利奧維奇中士對著媒體說,突然打來一枚俄軍火箭在附近爆炸,打斷了她的話。「但我們有一場戰爭,所以每一位烏克蘭人,不論男人、女人、每個人都必須保衛我們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