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方便!南韓大選在台韓人可跨海投票 大S也不用飛首爾就可跟酷龍結婚

國際

昨(8)日女星大S(徐熙媛)與舊愛、韓團「酷龍」成員具俊曄宣布閃婚,大S勇敢追愛與兩人靠「20年前的手機號碼」聯繫上的情節,讓網友直呼「根本偶像劇」。

兩人閃婚的消息震撼台灣與南韓演藝圈,根據台、韓媒體報導,他們已經在韓國完成結婚登記,而兩人之所以會迅速閃婚的因素之一,竟然是因為疫情期間,具俊曄不能來台,唯有結婚,兩人才能見面。

今(9)日上午台灣女婿具俊曄已經抵台,將在防疫旅館隔離10天,期滿後就能與愛妻見面。

(更多新聞:剝蝦戀10年婚告吹》不只大S!張清芳、于美人離婚也都找「她」 賴芳玉為婦女兒少奔走看透婚姻本質

台韓婚姻不用到韓國也能登記

大S與具俊曄閃婚成近兩日的熱門新聞,除了讓不少人再度相信愛情外,還有一件意外的收穫,就是過去煩惱如何跨國結婚的朋友,要一一查資料、打電話問外交部,之後不用再煩惱了,這次駐釜山辦事處幫想婚的民眾以圖文詳解,這對分別待在台韓兩國的新人「先韓後台」的方式辦理婚姻大事。

駐釜山辦事處臉書指出,兩人確認彼此心意後,首先在台設籍的大S須先到戶政事務所申請「英文戶籍謄本」,並到民間公證事務所辦理「單身證明」(單身宣誓書),接著將兩份文件依序拿到民間公證事務所、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完成文件認證程序。

而在大S無法親赴韓國的情況下,須將文件跨海寄給當時的未婚夫具俊曄,由具俊曄拿到韓國居住地的區廳進行結婚登記並取得「婚姻關係證明書」,接著具俊曄須將「婚姻關係證明書」翻譯成中文後,帶著韓文正本與中譯本至駐韓國台北代表部或韓國台北代表部釜山辦事處進行文件認證,確認「符合行為地法」。

因為具俊曄完成了韓國的結婚程序,具俊曄可申請「依親簽證」來台,他再與大S帶著前述文件到戶政事務所,就正式完成了台灣的結婚登記。

此外,駐釜山辦事處也指出,若韓籍配偶一時不克赴台,可以在駐外館申請由駐外館會幫忙函轉戶政事務所完成台灣結婚登記。

大S與具俊曄突破疫情重重關卡,遠距完成台韓結婚登記成佳話,但有不少「熱戀情侶」仍卡在國門之外,8日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若是國人配偶可以入境,但若是訂婚等狀況,則有緊急或人道協助可以入境,未來針對這一族群,可能在國內開放觀光之前就先一步開放,但進一步細節要與外交部移民署了解。

(更多新聞:南韓總統大選》北韓連四射擾選情 對中「鷹派」民調微幅反超文在寅接班人

南韓總統選舉進行中,在台韓國人已經先投票

在台灣的大S可以透過「寄信」和距離1480公里外的具俊曄完成婚姻大事,正如火如荼的南韓總統大選,其實在台灣的韓國人在幾天前不用飛到韓國就已經完成投票。

根據南韓選舉制度,總統選舉與國會選舉為公休日,且選舉日固定周三,因為他們認為,若在周一或周五舉行的話,人們可能會趁著連假出遊而降低投票率,而具俊曄今日來台,恰巧撞南韓第20屆總統大選,無法在今天參與投票的他則可在4、5日就先進行「事前投票」,根據韓國中央選舉委員會統計,已有超過1632萬人完成事前投票,投票率36.93%,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至於在海外的韓國人只要年滿18歲,且事先登記也可以在外館、軍事基地或辦理領事業務的辦事處進行投票,已經在2月23日至28日舉行,根據統計有超過16萬人投下神聖的一票,投票率為71.6%,分布於115個國家,台灣的投票所在駐台北韓國代表部

2017年起駐台北韓國代表部開設旅外選民投票站,根據資料,這次選舉最終有1170人在台韓國人也去行使了自己的基本權利,而烏克蘭大使館則暫停海外選舉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