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質疑NCC主委陳耀祥護航鏡電視 蔡壁如:綠營高層誰去向NCC施壓?

政治

鏡電視新聞台董事長撤換事件餘波盪漾,原董事長陳建平遭突襲撤換由李永豐接任,「新任」董事長李永豐所在的鏡電視大樓「民進黨高層的花籃全到了」,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蔡壁如、賴香伶10日公開質疑,為何裴偉可以和裴偉簽約?為何NCC主委陳耀祥堅持護航?到底是哪些綠營高層向陳耀祥關說?

鏡電視新聞台今年1月19日在爭議之下獲得核准申設,不到3個月,今年3月4日,核心的經營團隊董事長陳建平、總經理李玉珮就被換成李永豐、蔡滄波,和送審營運計畫時已完全不同,又被媒體報導時任鏡周刊董事長的裴偉,領了鏡電視新聞台的共1800萬元,民眾黨立院總召邱臣遠在記者會上說,裴偉就是媒體報導的「每月持續領150萬顧問費」的那位顧問!

民眾黨立委質疑,裴偉領鏡電視的錢已違反公司治理

民眾黨質疑裴偉擔任負責人的停雲管理顧問公司竟然可以向裴偉擔任董事長的鏡電視,每個月領150萬元,即使陳建平在2021年5月接任之後還在領,有嚴重的公司治理問題,邱臣遠大聲質問「為何裴偉可以和裴偉簽約」?嚴重違反公司治理、同時涉及刑事背信,並且侵害鏡電視股東、員工權益。

立委蔡璧如表示,這已經嚴重違反鏡電視當初對NCC的獨立性要求的承諾,此外,媒體報導,也有一百多個鏡周刊的員工,從鏡電視領薪水,也是嚴重的違反獨立性事件。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邱臣遠、賴香伶(左至右)10日質疑,為何NCC主委陳耀祥堅持護航鏡電視過關,到底是哪些綠營高層向陳耀祥關說?(圖片來源/民眾黨)

(更多信傳媒新聞:走在烏克蘭路上「撿到」俄軍坦克怎麼辦? 政府宣告免報稅

民眾黨立法委員賴香伶指出,為何鏡周刊有高達150名員工掛在鏡電視、領薪水?是否違反當初對NCC的承諾?之後又全數移回,5位董事是否知曉?如此大規模員工集體離職、移動,是為何?有無向勞動局申報?若是沒有申報,則違反勞動局「大量解僱」必須申報之相關規定。

請勞動局介入調查,質問百位鏡周刊員工領鏡電視薪水

賴香伶對NCC內容處處長黃文哲喊話說,你知道有100多人掛在「鏡電視」領薪水,實際上在「鏡周刊」、「鏡文學」上班。

「所以,我們特別請台北市勞動局前往勞檢,一直到110年9月至11月,鏡周刊和鏡電視這兩家公司仍有部分勞工相互調任,最近一次調動是今年2-3月從鏡電視調動至鏡周刊。」

賴香伶質問NCC,「鏡電視公司在2021年10月31日當天高達113人退出勞保,理由為何?113人從何而來?又去何處?113人離職,有沒有進行大量解僱通報?」

那麼瑕疵還快速核照,蔡璧如質疑民進黨高層介入

「媒體報導陳建平被以干涉新聞的理由被董事會換掉,但有人來檢舉,裴偉雖然卸任鏡電視的董事長,但他才是涉嫌干涉新聞獨立性的人。」蔡璧如說。

然而令蔡璧如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從裴偉和裴偉簽約,這麼明顯的違法行為,到裴偉違反NCC禁令,介入鏡電視經營,鏡電視已經違反NCC自己要求的獨立性,更可怕的是已經有人勇敢舉發,NCC卻草率打發,不予調查,在今年1月19日還可以「視若無睹」的快速表決通過。

「是誰去關說?有沒有人施壓?」、「民進黨哪個高層去施壓嗎?」究竟是哪些綠營高層向陳耀祥關說?明知是違法,為什麼陳耀祥堅持護航到底?蔡璧如表示,NCC必須向國人說明,鏡周刊和鏡電視的關係、裴偉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還有是否有政黨介入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