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選戰》國民黨屬意的人跑去讀哈佛 民眾黨可能推高虹安 藍營遭蠶食鯨吞

地方選舉

國民黨於3月4日通過實施直轄市長暨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提名作業要點,相關作業才正在展開;但在新竹市,卻早在去年7月就由議會黨團主辦「市長初選」,推出議員林耕仁參選,如今要如何按照黨中央正式規定進行提名,各方都在看。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參加「市長初選」的黨籍議員李國璋,近日已經宣布退出國民黨,恐將轉投第三勢力;而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持續在新竹市勤跑行程。國民黨新竹市議員擬參選人何志勇便憂心表示,新竹市民喜歡「清新感」,對傳統政黨較無特定偏好,國民黨在市長選舉必須要多費點心思。

國民黨招牌搖搖欲墜?地方爆出跳船潮

自從指標性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後,國民黨聲勢始終欲振乏力,接連換了2位黨主席,國民黨支持度都只在20%上下徘徊,近期更有民調顯示國民黨已被民眾黨趕超。眼看年底地方大選即將到來,一些候選人都已坐立不安,深怕跟著國民黨會「同舟共沉」。

新竹市議員李國璋遂在2月底宣布退出國民黨,表示國家局勢變化快速,台灣也逐漸邁向成熟的「多黨政治」,希望未來仍與國民黨議會同仁做好朋友,「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儘管他還未正式加入民眾黨,但國民黨內都已有心理準備,恐怕民眾黨就是他下一個歸宿。

李國璋去年曾參加國民黨議會黨團舉辦的「市長初選」,最後輸給林耕仁,這有可能是他跳船的原因之一,但他話講得很客氣,顯然不想跟國民黨撕破臉。反觀國民黨前高雄市議長朱安雄之女朱挺玗也在近日跳船,她則把話講得很難聽,稱與國民黨「理念不合」,還說「狗吠火車十幾年也會累」。

第三勢力蠶食鯨吞,趙少康仍喊「在野合」

國民黨新竹市議員擬參選人何志勇表示,新竹市民高學歷、高經濟能力,因此自主意識高,對傳統政黨較無特定偏好,因此很多小黨可以在這邊生存,不只民眾黨...綠黨、時代力量也有,無黨籍也很多,甚至Youtuber、政治素人都有,這在台灣其他地方較少見。

(其他新聞:高虹安、邱顯智小黨拚出頭 黃國昌重返立法院有望?

在新竹市得天獨厚的環境下,何志勇憂心指出,原本披掛藍營戰袍的人可能覺得「不掛國民黨也選得上」,所以心思難免比較浮動,這對國民黨來說是個危機,新竹市可謂是「另類艱困選區」。

然而,在基層心思浮動的關頭上,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仍繼續高喊「在野合」,他表示在野黨如果只會勾心鬥角、在野互打,最後結果就是讓民進黨繼續一黨亂政;為了大局著想,有時候應該「放棄小我、思考大我」。言下之意,似要國民黨放棄地方選舉的「小我」,以成就總統大選的「大我」,如此恐怕更加模糊了國民黨與他黨的分際與自我主體性。

高層想找年輕高學歷人選,可惜他卻飛去美國

據了解,黨務高層在農曆年前曾四處徵詢,看是否有年齡40多歲、高學歷、熟悉科技產業的人才,國民黨願意提名投入新竹市長選舉,全力給予支持;而眾人想來想去,認為國民黨前不分區立委許毓仁最合適,只可惜他現在已經飛去美國哈佛大學深造。

許毓仁1978年出生,今年才43歲,曾就讀澳洲蒙納許大學,並榮獲阿姆斯特丹創意領袖學院獎學金,參與美國矽谷奇點大學高階經理人計劃,是TEDxTaipei共同創辦人,對新創、區塊鏈以及新竹科技產業都相當熟悉,在出國深造前更是台灣職業籃球新竹攻城獅隊的領隊。

前立委許毓仁曾是台灣職籃「新竹攻城獅隊」領隊,一度被點名參選新竹市長,但他現已飛往美國哈佛大學深造。(圖片來源/許毓仁臉書)

要靠「清新感」搏竹科新貴青睞,何志勇:新竹值得最好!

對於新竹市長人選,目前國民黨在檯面上除了議會黨團共推的林耕仁之外,立委林為洲也躍躍欲試。何志勇表示,由於新竹市民喜歡「清新感」,因此民眾黨可能推出高虹安,民進黨也投其所好,像2任市長林智堅就很年輕,國民黨在這方面也要多費點心思。未來的新竹市長選戰,何志勇除了自己參選市議員,也將為國民黨市長候選人出謀劃策。

何志勇說,其實年齡不見得是最大問題,最重要是形象與政策要能打動年輕人的心;像新竹是全台灣人均學歷最高、收入最高、繳稅最多的地方,更是「矽盾」所在地,連國際媒體都在關注,因此新竹市值得全台灣最好的建設,包括網路覆蓋率、雙語教育、社會住宅、市內捷運、道路交通等,都值得採用最先進、最好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