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內戰》前縣長曹啟鴻挺鍾佳濱 周春米入閣、莊瑞雄當民代 成屏東鐵三角

政治

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進入最後一個月激戰,3位爭取提名立委鍾佳濱、周春米、莊瑞雄力拚出線。昨(10)周春米大動作到黨中央領表登記,動員屏東鄉親隔空支持;今(11)力挺鍾佳濱的前縣長曹啟鴻、立委郭國文北上開記者會呼籲唯一支持鍾佳濱。

鍾佳濱過去曾任曹啟鴻縣長任內的8年副縣長,後來曹啟鴻卸任交棒給時任立委潘孟安。時隔8年,曹啟鴻今現身台北記者會力挺鍾佳濱,他也解釋當年為何不是給鍾佳濱交棒,而是挺潘孟安參選。

(更多新聞:屏東初選登記》莊瑞雄、周春米、鍾佳濱各有前後任縣長支持 選後能否團結成關鍵

曹啟鴻自詡屏東公道伯,挺鍾佳濱準備好當縣長

曹啟鴻說,大家當時都認為鍾佳濱是他任內的副縣長,順理成章接棒參選縣長。但他當時認為鍾佳濱缺少國會歷練,應該要從中央高度、廣度去看地方憲政,「8年前我沒鼓勵他去選縣長,而是希望他去選立委。」因為潘孟安當時已經有立委經驗,歷練成熟,「我沒有濫用行政支持,因為主流民意支持潘孟安,他也全力支持潘。」

曹啟鴻自詡是「屏東公道伯」,曹說,8年前他是第一個推薦周春米的人,她表現不錯,與有榮焉。3年前,屏東縣選區變動,他毫不猶豫幫忙莊瑞雄;後來,蘇震清委員有求於他,他也幫蘇震清參選區域立委。

這次有3位立委爭取縣長提名,曹啟鴻說,代表民進黨有栽培接班有成,但他認為鍾佳濱已經準備好做一位好縣長,他對屏東有足夠的願景、歷練,是一個好的CEO人選。

(更多新聞:屏東縣長內戰》賴清德事先跟潘孟安打過招呼 500字公開力挺鍾佳濱

暗批潘孟安濫用行政資源?曹:屏東人都可回答

曹啟鴻直言不諱,表示周春米、莊瑞雄都是優秀人才,周春米是好的不分區立委,也有法律專業,「如果她能留在內閣歷練,法律人才在內閣很需要」;莊瑞雄曾當北市議員,為民進黨辯護口才一流,好的人才要好的位置大大發揮。要當屏東縣長需要內閣、政策支持,他認為莊、周、鍾個擺在對的位置上,形成鐵三角是屏東之福。

媒體問到曹啟鴻有說自己當年沒有濫用行政資源挺特定人選,是否暗諷潘孟安力挺周春米?曹啟鴻說,他現在只關心再生能源、水資源工作,「至於潘孟安是不是濫用行政資源,我無法回答。但是在屏東很多人可以回答。」

曹啟鴻說,希望大家冷靜,才來舉辦記者會,也不希望台北有什麼派系特定支持或抑制某些候選人出線,他呼籲屏東鄉親支持鍾佳濱,曹說,就像當年前代理縣長吳應文讓他自然出線,他交給潘孟安時也是自然出線。

今日的「屏東鐵三角、推昇大南方」記者會,除了力挺鍾佳濱的曹啟鴻外、郭國文外,還邀請蘇嘉全時期的副縣長吳應文、環境與發展基金會資深顧問陳文卿、前台船總經理曾國正等人,日前提名參選連任的台南市長黃偉哲也透過影片支持,他表示「鍾佳濱會是一個好縣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