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偏逢連夜雨...興達電廠出包後 新桃電廠又大火 台電官網顯示「供電吃緊」

能源議題

兩周前興達電廠開關場事務導致全台大停電的陰影還未散去,今(14)日上午近10時位於關西鎮的新桃電廠發生大火,濃煙不斷竄出。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指出,新桃電廠是民營電廠,其中有1部燃氣機組失火,事故還在調查中,因為備轉容量率足夠,不會停電。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獲報後,派共18車43人前往救援,目前無人員受傷、受困。

(更多新聞:郭台銘神準預言大停電? 其實台電「小電網大機組」政策已註定全島全黑命運

新桃電廠大火影響60萬瓩發電

新桃電廠為長榮機團旗下長榮開發投資興建的發電廠,於2002年3月正式完工商轉,2010年5月日本最大的海外獨立發電業者丸紅株式會社宣布,將自長榮集團旗下4家公司,包含長榮開發、明昱投資、新台股份公司和英屬維京群島商雲杉公司的手中收購所持有的新桃電力61.78%的股權,這也使得丸紅所持有的新桃電力股權從原先的21.42%提高至83.2%。

新桃電廠廠內安裝一套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包括3部燃氣渦輪發電機及1部蒸汽渦輪發電機,依PPA(長期購電契約)之契約容量60萬瓩發電躉售予台電公司統籌供電調度。

(更多新聞:全球最大海上太陽能發電站在彰濱 背後推手是日本丸紅商社

供電吃緊,備載容量率亮黃燈

王耀庭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說,新桃電廠的失火事故,燒掉的是其中1部燃氣機組,事故原因還在調查中,為獨立的外界電廠,不會停電,因為備轉容量率足夠。

根據台電官網顯示,台電預估今日最高用電量為3048萬瓩,尖峰使用率93%;今日最大供電能力為3268.3萬瓩,備轉容量率燈號亮起黃燈,表示供電吃緊,系統供電餘裕緊澀。

受到大火影響,新桃電廠今日沒有發電,截至今天下午1點,民營燃氣電廠發電量約3552萬瓩,約占發電量11.91%。

(更多新聞:揭開再生能源、核能、天然氣宮廷鬥爭內幕

消防局全力搶救,目前火勢已控制住

新竹縣消防局表示,今天9時49分勤務指揮中心接獲110轉報,於關西鎮仁安里台電新村66號(新桃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發生火警,立即派遣關西、新埔、橫山、第三大隊、竹東、二重、竹北、新工、豐田共18車43人前往搶救,目前火勢已控制住,並無人員傷亡。

台電亦指出,已派員了解與協助民營新桃電廠,並掌握電力供需狀況變化,即時因應並確保穩定供電,日間評估有太陽光電量挹注系統供電能力,必要時也可啟動需量反應及抽蓄水力等多元措施,以提高供電裕度,整體供電無虞。

雖然這次新桃電廠大火並未造成停電,但從303大停電以來,全台小區域停電不斷,恐怕台電繃緊神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