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選戰》蔣萬安採「蔣侯連線」突圍 陳建仁、陳時中誰出線 關鍵在「不綠」

政治

2022年底台北市長選戰,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披藍袍上陣態勢明確;民眾黨推派副市長黃珊珊參選;民進黨則還在「雙陳記」中迷航,包括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副總統陳建仁都是被點名台北市長人選。綠營打的如意算盤就是找一個「不太綠」的人選,在三足鼎立選戰拿些微中間選票制勝。

儘管北市年底選戰目前尚無人公開宣布參選,但人選都已浮上檯面。蔣萬安從2020年連任立委後開始鴨子划水布局,2021年4月他籌組「跨領域創新協會」,宗旨以結合並培養包括科技、數位、教育、新創等跨領域人才,共同推動公共政策創新,但其就是他的小智庫,未來若宣布參選就能為他端出政策白皮書。

(更多新聞:台北市長人選7月再決定都不遲 民進黨內部評估提名26席議員「全壘打」

蔣萬安創小智庫,延攬林芥佑擬推蔣侯連線

查閱內政部法人登記資料,副理事長為政大教授黃奎博、俞振華,理事名單包括前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任內副市長葉匡時、長虹建設二代張耀中等人。近日傳出蔣萬安已延攬新北市府顧問林芥佑入主「跨領域創新協會」。

林芥佑曾任新北市觀光局長,熟知新北市政,又有媒體溝通、政策能力,蔣萬安延攬林芥佑,外界推估是想在2022打造雙北聯合競選,蔣侯連線,屆時要是蔣萬安在北市被三跤㧣三腳督)圍困,也許還需靠侯友宜解救,打造國民黨的雙北雙贏。

蔣萬安在臉書po出他與侯友宜同台看HBL決賽照片。(照片來源/蔣萬安臉書)

黃珊珊無黨身份選北市,民眾黨內有雜音

民眾黨方面,黨主席柯文哲初步擬讓黃珊珊以無黨籍方式參選,據指出,柯文哲認為自己2014、2018年也是以無黨籍身份,勝出2次,第二次還是在被國、民兩黨夾殺下驚險出線,因此他認為在台北市以無黨籍身份,去打藍綠,是相當有利的位置。

但民眾黨內對於黃珊珊未入黨仍有雜音,據透露,包括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在內,仍主張黃珊珊要入黨,否則民眾黨要如何用黨的資源相挺?還有民眾黨議員也要參選,黃珊珊若以無黨籍應戰,未來如何發揮母雞帶小雞效應都待考量。

民進黨的部分,目前仍以陳時中呼聲最高,綠營高層透露,陳時中每天開防疫記者會,防疫成績好,知名度也高,不管把陳時中擺在桃園、新北市、台北市,民調都很好,不過陳時中個人意願傾向參選台北市,外界擔心疫情會把陳時中困住,但綠營高層認為,疫情狀況會慢慢改善,陳時中的出場不需要太強求,且按照台北市選戰佈局,就是空戰、陸戰齊發,不需要太早宣布,7月、8月再來定案都不會太晚。

針對台北市與新北市人選,民進黨內曾喊出「雙陳(城)記」,台北陳建仁、新北陳時中,不過,英系內部傾向讓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陳建仁部分,黨內高層透露,陳建仁本人沒有參選意願,入黨也是因為他要向蔡英文表達支持與肯定,並非為了選戰,「若要選台北市長根本不需要入黨」。

據透露,陳建仁入黨並非為了參選台北市長,他本人選戰意願不高。(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更多新聞:北市長最新民調》黃珊珊狂吸藍營票 陳時中異軍突起 蔣萬安沒有必贏條件

北市藍綠白三足鼎立,勝敗差距極小

外界好奇,台北市若最後在三跤㧣情況下,黃珊珊有無可能被勸退,或是出現棄黃保蔣狀態,最終讓民進黨難過關?對此,民進黨黨內人士表示,依照自己過去在選戰中曾與黃珊珊互動經驗,黃很有爆發力,韌性也有,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忠誠度」,2016年民進黨曾在港湖立委選區與黃珊珊合作推「首都改革陣線」,為此,時任議員、立委高嘉瑜,因為當年沒被提名還大鬧黨中央。

當時投票前,民進黨黨內民調顯示,黃珊珊民調還差國民黨李彥秀一點,兩人差距在個位數內,為了拉抬黃珊珊,綠營要角邀她選前到有蔡英文出席的餐會場合,讓蔡英文拉她的手高喊凍蒜,表達支持之意,也能有效讓淺綠或中間選民靠攏。

不過,被黃珊珊以自己是親民黨身份,不適合與其他黨黨主席站在一起為由拒絕,最終開票結果黃珊珊只輸李彥秀2%選票,與當選立委擦身而過,但也讓民進黨內對黃珊珊「俠氣」作風印象深刻。

上述綠營人士分析,從黃珊珊的個性來看,若選到最後柯文哲要棄黃保蔣,勢必要先過黃珊珊這關,黃的個性並非投機之人,若要選一定會選到底,屆時黃珊珊越強,恐越容易動搖蔣萬安的票,台北市三跤㧣選戰,已經從等腰三角形變成正三角,三足鼎立、三者等強姿態下,勝敗差距勢必微乎極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