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人選7月再決定都不遲 民進黨內部評估提名26席議員「全壘打」

政治

2022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提名26席,預計3月21日開始領表,由於民進黨議員提名採取初選制,現任議員與新人都要通過初選競爭才能獲得提名。目前北市各區擬參選人都已經亮相,預計4月11日就會抽籤開始分區民調。

這次民進黨在台北市只提26席,較上屆提27席少一席,主要是因為士林北投人口流失一個席次考量。熟悉北市選戰的民進黨人士表示,這次選戰沒有像2018遇到「韓流」衝擊,加上考量各區實力與北市長競選人選,提名26席全壘打全都選上的機率很高。

(更多新聞:2022議員選戰》叫他看版王!新人搶民進黨提名 口袋至少要有200萬元起跳

民進黨北市議員戰法有一套SOP

民進黨人士分析,民進黨在台北市議員選戰布局有其規律戰法,因為議員是複數選區,選戰越到後面就會分成領先群與落後群,黨部都會做民調,知道哪些人是在當選邊緣,一定會全力拉抬甚或配票,因此攤開最後當選票數與落選頭,幾乎可能只差幾十票就過關,這部分是只有靠政黨拉抬才有機會做到。

這次保守提名26席,除了考慮北市各區的席次消長外,民進黨還要面對來勢洶洶的民眾黨,目前還不清楚民眾黨議員參選人是會分到藍的票或是綠的票,因此在有限的綠營票數下,提名26席是希望將民進黨在台北市議員席次極大化。

相較於民進黨在高雄市議員提名席次,有保留3~4席與台灣基進、無黨籍議員的合作空間,台北市民進黨議員提名則沒有這樣的「合作」。與民進黨友好的前時代力量議員,像是士林北投的黃郁芬、中山大同的林亮君與大安文山的林穎孟,都必須單打獨鬥,這次選戰恐面生死存亡。

(更多新聞:口譯哥趙怡翔披「湧言會」戰袍參選大安文山議員 新北藍綠新秀顏值超高

北市人口減少,2022選舉恐少2席議員席次

上述人士透露,其實早在一年多前就有黨內高層去找同是從時代力量退黨的立委林昶佐,向林建議,可以考慮讓3位無黨籍議員加入民進黨,屆時議員提名就可以一起運作。不過,林昶佐後來就沒下文,因此民進黨才開始布自己黨內局。推測他們不願加入民進黨的理由,應該是不想要跟現任、新人一起初選搶提名名額。

不過,這也會產生另一個問題,3位議員是從時力退黨,因此時代力量為了搶回原本席次,一定會派人挑戰他們,時代力量在士林、北投就派前外交官劉仕傑挑戰黃郁芬,大安文山也有地方主任林泓泰挑戰林穎孟。

尤其是士林、北投,今年議員席次將減少一席,等同於現任議員已經有1人確定無法連任,還要面對新人、其他黨派的競爭,預料選後士林北市議員席次恐會大洗牌。

由於台北市人口不斷外移、加上少子化,恐怕松山、信義區議員席次也會減少一席,不過,也有可能少的一席落在中正、萬華,恐等5月底地方選委會算完比例才能確定,但目前人口趨勢台北市恐會減少2席議員。

綠營高層認為,陳建仁參選台北市長機率不高。(照片/信傳媒編輯部)

綠營誰選台北市長?高層:7、8月決定也不遲

至於外界關注民進黨台北市長人選方面,黨內高層則認為目前還不用太著急。現在檯面上人選就有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副總統陳建仁與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不過,黨內高層認為,陳建仁對選舉沒興趣,且他本身也沒意願,出戰機率不太高。至於陳時中可說是黨內最強人選,儘管目前仍因疫情無法分身,但黨內認為不用太急,甚至到7、8月再來做最後決定也不遲。林佳龍的話,部分派系仍認為他去參選新北市或回鍋台中市,才是最適合他未來佈局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