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劑疫苗+Omicron可廣效對抗變異株!施信如:Omicron是邊境開放的時機

新冠疫情

近日,一篇在《Nature》期刊中最新研究證實,「3劑疫苗+Omicron」所產生的抗體可以對付所有變異株,且廣效度最好。

「運氣好的話,你的第4劑免疫加強針會是 『Omicron感染』(像是無針的疫苗)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也在臉書發文指出。

南韓宣布從21日開始,開放打完3劑疫苗的旅客入境免隔離,日本也開放台灣商務客入境,打完3劑疫苗就不用隔離。在國外邊境解封的同時,日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鬆口,再觀察一個月邊境解封就會明朗,而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則建議,可以考慮5月份,先開放歐美等群體免疫高的國家來台觀光。

究竟台灣有望在5月開放邊境嗎?關於新冠疫苗的研究,還有哪些是民眾該了解的呢?

研究:3劑疫苗+Omicron可廣效對抗變異株

何美鄉根據《Nature》研究指出,「從接種過 COVID-19 疫苗或曾經被先前武漢株、Beta、Delta感染過的人身上提取的T細胞,發現這些T細胞都可以對Omicron產生免疫反應,表示各個變異株的感染是可提供交互保護重症感染的效果。這是一個自然感染與疫苗可以具有免疫互補作用的證據。」

她也提到,人類累積的細胞免疫力,很可能就是讓Omicron顯得更不具致病性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Omicron也因不易感染肺部細胞,而成為以感染上呼吸道為主的輕症病毒株。」

對此,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這項研究結果尚未出來時,很多病毒學家、感染症、醫界都有相同的看法,「因為Omicron顯然是跟前面的變種病毒不一樣,我們現在打的疫苗能提供對抗Omicron的能力其實是有限,但當我們抗體量較高的時候,身體裡可以對抗Omicron的抗體也會跟著提高,還是能避免重症。」

施信如表示,其實Omicron是減毒的,對全球的疫情來講也是正面的,且若打滿3劑疫苗再得到Omicron,是一種安全的感染,感染後得到的抵抗力較會有廣效性的抗體,也會持續比較久,「因為有自然感染過,其他免疫力也會起來。」

(更多相關報導:FDA公開輝瑞疫苗數據...副作用達上千種?指揮中心、專家學者一次解答 )

得過SARS再打新冠疫苗,抗體量更高

施信如進一步指出,國內和國外的研究也發現,「得過SARS-CoV-1(2003年SARS)的人,他們打了(新冠)疫苗後,抗體產生的量能其實比較高,而且能對抗變種病毒株的能力也比較強,代表我們體內會產生一種廣效性的抗體,如果是其他類似的病毒進來的時候,產生的抗體的量就會比較高,而且本來就感染過別種(病毒)的話,廣度也會比較高。」

她強調,對打滿3劑疫苗後若不小心得到Omicron的人來說,沒什麼太大的問題,「甚至真的可以說是像第4劑疫苗一樣。」不過施信如也表示,「反過來說,對沒打滿或沒過疫苗的人來講,Omicron還是危險的,還是會有重症和死亡的可能。」

她指出,像香港近來也是流行Omicron,除了疫情大爆發也有許多人死亡,截至13日止共累計3,993名患者死亡,且絕大部分在近一個月離世。「當然他們完整的數據還沒出來,但據了解死亡的人還是偏向沒有打疫苗的人。他們的年長者疫苗施打率比較低,又是養護之家很容易群聚感染。」

施信如認為Omicron還會流行一陣子,若衝高疫苗覆蓋率、藥備妥,Omicron是邊境慢慢開放的時機。(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

年長者、高危族群第2劑可打蛋白質疫苗

不過高齡者接種疫苗後,一直存在效果較差的問題,研究也顯示,透過自然感染可彌補高齡者對疫苗反應低的劣勢,補強免疫效果。

對此,施信如表示的確是如此,「高齡者因為本身狀況就比較多,打疫苗的時候有一些不良反應或不舒服的現象,很難知道是疫苗還是本來的一些潛在疾病,也不能完全排除不是疫苗引起的,這個經驗就告訴我們應該要有更安全的疫苗給這些族群。」

她認為從健康的角度來看,政府應該進口採購一些NOVAVAX疫苗,「或是打高端,這些都是蛋白質疫苗,對一些高危險族群來說可能比較安全,有些人可能第1劑是打mRNA疫苗已經非常難受了,或是產生一些併發症,這些人也許第2劑就可以考慮打蛋白質疫苗。」

專家:Omicron還會流行一陣子,是邊境開放的時機

至於青少年有施打追加劑的急迫性嗎?

施信如表示,青少年族群產生重症的風險本來就比較低,「政府一開始認為給青少年打能防止他們傳染給家中長者,但現在以對抗Omicron來講,青少年打跟不打還是都容易傳播病毒,當然打的話傳播比例會下降,可是也很難防。」

對於5月邊境開放是否有望,施信如認為現階段還是要衝疫苗施打率,「尤其是高危險族群,一天如果確診很多例,但重症、死亡的比例很低,醫療體系也沒有因此潰堤、無法照顧本來需要照顧的人的話,開放就是一個必要的趨勢了,而且這樣的趨勢比清零政策更好。」

施信如認為,如果還是要走清零路線,突然一個爆發就會變得很嚴重,「整個世界疫情的發展,還是要隨時滾動式思考,台灣民眾現在也慢慢了解到清零不是一個辦法,我們也看到香港、深圳、廣州、上海一帶,清零的方法不見得行得通。」她表示,慢慢開放只要疫苗覆蓋率有上升、藥有備齊,「儘管有一些人確診,但是用了藥、身體也有抗體,讓大家在比較安全的狀況下都有抗體,這個就會是一個普通的疾病了。」

(更多相關新聞:如何優化Omicron邊境防疫?台大公衛專家:3階段走向「類流感化」 )

而接下來病毒還是會以Omicron為主嗎?

施信如認為Omicron應該會再流行一陣子,「我們可以想像一個情況,現在Delta應該是很少了,但當時全世界已經開始流行Delta的時候,台灣是流行Alpha,如果我們這個時候的防疫政策沒有稍微開放一點的話,有可能Omicron都慢慢沒有了,我們卻還有Delta進來,如果順著病毒的演化,我覺得Omicron是一個開放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