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公開輝瑞疫苗數據...副作用達上千種?指揮中心、專家學者一次解答

新冠疫苗

近日網路上流傳關於輝瑞(Pfizer)COVID-19疫苗數據文件,報導指出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在3月1日公開一份輝瑞疫苗數據文件,內容提到疫苗副作用高達1,291種,包括急性腎損傷、心臟衰竭、心源性休克、心肌炎、腦幹栓塞、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等。

美國科學家團體「Public Health and Medical Professionals」引用《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要求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布一份大約40萬頁關於批准輝瑞疫苗的數據文件。

究竟內容正確性為何?指揮中心和食藥署對此是否有做出回應?

輝瑞疫苗副作用達上千種?指揮中心:目前沒有不安全訊號

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這次的訴訟主要是反疫苗團體的NGO組織要求輝瑞要公開所有文件,讓專業人士可以去評估臨床所有報告是否真的無虞,「但這只是地方法院判的,不是聯邦最高法院。現在輝瑞被要求一個月公布5萬5千頁的文件,總共45萬頁,推算下來也要8個多月後才能完全知道。」

她進一步,其實疫苗上市後的監測,還需要5-10年才能知道該疫苗才能更確定其副作用、安全性等數據。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在今(7)日記者會中回應表示,「美國跟其他各國針對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的通報,都是對外開放,像類似這樣不良事件的通報,跟疫苗接種的時序上有些關係,但對於因果關係還要再確認。」

莊人祥表示,FDA公布的是到去年1月為止的資料,「到3月5日食藥署也有針對不良事件做通報,目前所有疫苗都沒有不安全的訊號出現。」

(更多健康相關報導:眼壓正常仍可能患青光眼 眼科權威:高危險群還要再做「這2項檢查」)

mRNA疫苗原理為何?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這幾家疫苗裡面輝瑞藥廠的規模最大也最完整,所以對於已經施打後副作用的追蹤也是最完整的,不代表其他家疫苗沒有這些副作用,他們的報告最完整的,也覺得要公開透明,這是很值得讚許的。」

關於上千種副作用,施信如認為其實很難去看每一種副作用是否都是因疫苗所引起的,「不過經過一些評估,這個人本來沒有症狀,打疫苗後產生這些症狀,的確有可能是因疫苗引發的。」

她解釋,因mRNA疫苗的原理是,mRNA會進到細胞裡,「我們疫苗是透過肌肉注射,會造成肌肉痠痛,這個大家都可以接受且慢慢就會復原,但如果剛好mRNA跑到一個重要的器官,比如有人突然急性腎臟發炎、較常看到的是心臟發炎,也有少數是腦部出現問題,這些很可能是mRNA跑到那些細胞裡面去。」

施信如進一步解釋,這些細胞對人體都非常重要,「因為mRNA進到細胞後一定會干擾原本正常功能,導致該細胞受損。第2劑(疫苗)有時候(反應)更嚴重,第一次可能mRNA進到那個細胞,本身就會對那個細胞干擾或破壞產生副作用,第二次除了這層之外,還有本來因第1劑產生的抗體,來對抗該細胞,所產生的副作用可能又更明顯。」

不過她也提到,這些都是已知的概念,「莫德納也是一樣、AZ也有他的問題,因為AZ本身是一個DNA疫苗,相當於一個病毒的感染,也是會進到細胞裡。跟過去打的流感疫苗、德國麻疹MMR疫苗比較起來,這次新冠疫苗AZ、輝瑞、莫德納副作用顯然會是比較多的。」

(更多相關報導:中研院發表Omicron次世代mRNA疫苗...值得期待嗎?施信如:還有3大困難需克服 )

香港因高齡族群疫苗施打率低...疫情大爆發

施信如認為,以個人來講,施打疫苗後是否會有嚴重副作用也很難講,「但其實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下,打仍是利多於弊,目前因疫苗死亡的案例也還是佔少數。」

不過她也提到,目前有針對施打疫苗的方式,做一些調整,「打下去的時候稍微回抽,很多國家會這樣做,如果抽出來有血表示打到靜脈或打到血管,打到血管再把疫苗推進去的話,這個mRNA在身體流竄的機會就會比較大,如果回抽發現沒有血,表示打到的是肌肉,頂多就是肌肉發炎,產生不良反應的機率就比較小,這可能是在施打時我們可以做的部分。」

沈采穎也表示,目前香港疫情嚴峻,跟高齡族群疫苗施打率過低也有關係,「去年其實台灣人就是搶著打疫苗,但香港人疫苗隨你打都不要打,他們70-80歲打疫苗人口大概1-2成,是造成這次疫情嚴重的原因。」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也在今日疫情記者會中提到,香港許多長者1劑疫苗都沒施打,所以確診重症住院比例偏高,導致醫療量能被突破,並呼籲要提升國內長者疫苗覆蓋率,在病毒進入社區傳播時,才可將對醫療量能影響降到最小。

沈采穎表示,「目前看來,雖然有些打疫苗死亡的相關連結沒有被證實,還有待觀察後續案例作研究報告,但反過來講,輝瑞可以寫到45萬頁代表他們也很認真在做,也正好可以當成一個上市後的監測,讓資訊更公開透明,提早知道這個疫苗對人類的助益,也可以讓專家學者針對疫苗有質疑的地方做出回應,當成未來繼續研發精進的重要指標。

(更多相關新聞:如何優化Omicron邊境防疫?台大公衛專家:3階段走向「類流感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