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雙北議員》搶進「韓流」重災區 民進黨新人老將大亂鬥

政治

2022新北市、台北市議員選戰,目前藍綠兩黨目前仍在初選階段,不過議員提名席次已經亮牌。國民黨在台北市各區提N+1席,民進黨在北市提26席,目標是把2018受「韓流」衝擊掉的議員席次,在2022要回來。

2018年九合一選戰,當時國民黨挾著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韓流」氣勢,橫掃全台一舉拿下15縣市長、19席議長。首當其衝的高雄,綠營一口氣掉8席,只剩25席議員,民進黨不但丟失高雄市長寶座,連市議會議長都換成國民黨籍。

這次民進黨高雄市黨部提名策略,衝著收復韓流失土而來,立下目標要當選過半席次34席。綠營評估,民進黨在高雄議會有38席實力,提名35席,希望保留3至4個席次是與台灣基進黨、無黨的合作空間,這次黨內初選派系激烈競爭的區域,全為當年「韓流」重災區,像是大岡山區、前金、新興、苓雅區,都是兵家必爭之地。

(更多新聞:北市選戰》蔣萬安採「蔣侯連線」突圍 陳建仁、陳時中誰出線 關鍵在「不綠」

2018韓流重創雙北,綠議員超過6成落選頭

新北與台北也有同樣情況,雙北上屆落選頭,超過60%是綠營選將, 2018年台北市議員,民進黨即使已經保守提名,以27個現任席次應戰,最終仍掉8席,現任謝維洲、王威中、顏若芳、顏聖冠、王孝維、周柏雅、李慶鋒都落馬。

2022選戰,顏若芳再戰中山大同選區,王孝維也回鍋南港、內湖;顏聖冠確定不選中正、萬華,該區成為新人大亂鬥,游錫堃前幕僚洪婉臻橫空出世投入該區初選,未獲正國會支持、傳游錫堃也秉持3不「不反對、不推薦、不站台」,但她仍與游錫堃一起掛文宣照片,與正國會立委余天掃街、語音拜票。

中正萬華選區,成為新人強攻區,洪婉臻掛與游錫堃合照,謝孟羽和副總統賴清德合掛。(照片來源/讀者提供)

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秘書長羅文嘉低調成立「民主活水」支持環境律師謝孟羽、及湧言會的康家瑋,中正萬華成現任議員加新人6人搶4席提名。

2018北市的大安文山區,民進黨一口氣掉了2席周柏雅、李慶鋒,隨著2人不選、現任議員阮昭雄交棒,大安文山議員席次也重新洗牌,陷入新人與現任大亂鬥局面。

新北市綠老將回鍋,相準韓流重災區

此消彼漲影響藍綠板塊,也在新北市發生,2018年新北市許多老將,受到「韓流」衝擊落馬,永和區許昭興、中和區林秀惠、新店選區的廖筱清,都是不敵韓流與大環境執政影響,成為落選頭。

據了解,民進黨在永和選區將提2席,許昭興捲土重來爭取;中和方面,民進黨評估此區有3席實力,現任議員張志豪、張維倩外,還有兩位非現任議員爭取,包括英系、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幕僚張嘉玲,與上次因韓流落馬的林秀惠。知情人士評估,林秀惠未必會參選,目前還在評估階段,若她沒登記,中和就是同額初選,可望能收復失土,3席全上。

此外,新北市第9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區),2018年該區只有蘇系資深議員陳永福選上,另一位女性議員廖筱清中箭落馬。地方黨部評估,民進黨在該選區有2席議員實力,2018廖筱清意外落選。2022年廖筱清無意捲土重來,正國會栽培的張銘祐與英系新人黃琳擬競爭議員初選,後來黨部決議提2席其中1位保障女性,等同兩個新人搶最後一席,張銘祐因為婦女保障變相出局。

(更多新聞:獨家》張銘祐退選!正國會推三立美女主播陳乃瑜 在新店選區尬黃琳

正國會推陳乃瑜參選新北市第9選區,延續英系正國會大戰。(照片來源/陳乃瑜臉書)

新店區陳乃瑜參戰,正國會、英系續打初選大戰

《信傳媒》獨家報導正國會在此盤算讓張銘祐退選,改推三立新聞台主播陳乃瑜上場,陳乃瑜12日從三立新聞離職,今(14)在臉書宣布投入新店選區議員初選,強調將延續張銘祐對新店區的承諾,投入包括托育嬰的改革、兒童人權,創造更好的大文山,讓孩子們可以安心的在這裡長大、造夢;因為新店有良好教育環境,「為了下一代,繼續深耕,我們一起來,讓新店成為宜居的城市。」

不過,隨著陳乃瑜看板登上新店熱門地區,英系三重議員彭佳芸就在臉書稱陳乃瑜的看板與自己看板相似度極高,「我最驚訝連手上的筆都一樣」,暗諷「問政用抄襲不好吧」,英系正國會初選大戰一觸即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