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視帝唐川69歲逝世》去年2度中風...醫:三高患者腦中風機率是正常人近2倍

醫療保健

曾獲金鐘迷你劇集男主角的資深演員唐川(本名曾均崧),於13日晚上11點10分過世,享壽69歲。客家電視台14日在臉書宣布噩耗,表示唐川於去年3月二度中風入院,因肺部感染持續治療,中間一度好轉,最後仍不敵病魔辭世。

唐川的影視作品豐富,曾先後以《神祕列車》、《討海人》獲得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男主角獎,去年並再次以《窩卡》入圍男主角獎項。其他作品如《大崎下》、《陂塘》、《雲頂天很藍》等也甚獲好評,去年底熱映的《茶金》中飾演的伯公一角雖然戲份不多,卻令人印象深刻,讓人無限感慨。

要如何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更多健康相關報導:3劑疫苗+Omicron可廣效對抗變異株!施信如:Omicron是邊境開放的時機 )

三高患者發生腦中風機率,是正常人的近2倍

去年2度住院時,經紀人曾表示唐川有糖尿病疾病,根據台灣地區三高追蹤調查分析計畫結果顯示,2002-2017年有三高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4-1.7倍。而腦血管疾病依據衛生福利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已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部主任周中興接受《信傳媒》訪問時先指出,腦中風可分為下列類型,臨床症狀可能因而不同:

1. 腦梗塞:腦血管狹窄阻塞或身體其他部位血液內的雜質或血塊,被血流沖落形成栓子,使腦血管梗塞,導致腦組織壞死,分別為腦栓塞症及腦血栓症。

2. 腦出血:係因腦血管破裂,血液流入腦組織形成血塊壓迫腦組織,常見有腦組織內出血及蛛網膜下腔出血兩種。

3. 短暫性腦缺血:係因腦部暫時缺血引起中風症狀,但及時回復血流使症狀完全恢復,腦組織無永久受損。

周中興表示,急性腦梗塞中風的症狀非常多樣,可能的症狀包括嘴歪眼斜、一側或兩側肢體無力或麻木、意識模糊甚至昏迷、言語不清、構音障礙、溝通困難、感覺異常、吞嚥困難、流口水、眩暈、嘔吐、頭痛、步態不穩、運動失調、大小便失禁、視力障礙(複視、視力模糊不清、視野缺失)、抽搐、精神上的改變(情緒冷漠、躁動不安、記憶喪失)等。

台灣職能治療學會理事長吳菁宜也指出,常見的腦中風發生情形,「有約一半的病患產生長期失能,例如半側動作癱瘓、感覺缺損、說話能力與理解力發生障礙等,對於生病後的生活產生巨大的影響,可能難以恢復生病前的生活方式。」

急性腦梗塞中風可能的症狀包括嘴歪眼斜、一側或兩側肢體無力或麻木、意識模糊甚至昏迷、言語不清。(圖片來源/geralt@pixabay)

急性腦梗塞中風發生時,不要立刻降血壓

臨床上如何診斷是腦中風?

周中興指出,急性腦中風常見的初期症狀的4項重點(微笑、手舉高、說說話、搶時間),可以記作「FAST」口訣:

F 代表 Face (臉部特徵):請病人露齒微笑,觀察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或出現嘴角歪斜現象。

A 代表 Arm (手臂力量):請病人雙手平舉,維持約10秒鐘,觀察手臂是否無力,或出現單側手臂下垂現象。

S 代表 Speak (說話表達):請病患說一句簡單的話,或回答你的問題時,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現象。

T 代表 Time (搶時間):在懷疑病患有中風症狀時,要儘快確定發病時間,並迅速將病患送往急診室治療。

國內也有中文口訣「臨微不亂」: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FACE)。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

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

周中興強調,「急性腦梗塞中風發生時,病人經常有血壓升高的情形,乃維持腦部血流的生理現象,此刻不像平時,不須要立刻降血壓,以免腦部血流不足,反而使得中風症狀惡化。」

(更多健康相關報導:觀察「這3點」看孩子是否有自閉症前兆!兒童身心科醫:學齡前早療能有效翻轉疾患 )

動脈內取栓可延長8-12小時黃金救援期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沈彥君表示,常見糖尿病病症有3多1少,頻尿、口渴、易感飢餓、體重減輕,「也可能出現皮膚搔癢、傷口難癒合和以及視力損傷,更要當心的是血糖控制持續不佳後續發生的併發症,如腎臟疾病或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沈彥君也指出,糖尿病患者常伴隨有高血壓、肥胖、血中的三酸甘油脂過高及高密度膽固醇較低等,「這些異常狀況長期下來容易對血管造成發炎反應、內皮細胞功能受損、血管硬化,進而使得動脈粥狀硬化加速造成血管阻塞,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也因此提升。」

如何有效預防腦中風?

周中興表示,「預防的部分,三高和心律不整的病患,除了使用抗血小板的藥物之外,也要選擇一些較強的抗凝血藥物,以及飲食生活習慣注意、戒菸、戒酒。發作的時候,有發生FAST的狀況要緊急送急診,目前最新的急性治療是到動脈內取栓,導管到腦部把血栓取出來,有機會合併藥物治療,否則過去血栓溶解劑只有3小時黃金救援時間,動脈內取栓可以延長到8小時甚至12小時。」

醫師表示,三高患者平常就要注意血壓、血糖、血脂指數,若超標就要注意以免發生腦中風。(圖片來源/HiC@photoAC)

「6項健康生活型態」預防腦中風

萬芳醫院職能治療組長林琬琪表示,預防腦中風的確可藉由調整日常生活的作息及習慣,來改善導致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三高等),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她也提出6項健康的生活型態,鼓勵民眾從日常生活中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1.  建立運動及體能活動習慣:可依個人身體狀況並考量生活環境和作息,挑選合適的運動,像是到附近的公園健走、跳舞做伸展操;到住家附近的河堤慢跑、騎自行車,或是到附近的健身中心游泳等。建議每週5天運動(或至少3次)、每次30分鐘以上。

2.  注重營養選擇良好的飲食:飲食需包含豐富的蔬菜水果、全麥堅果及魚類,選擇低膽固、低鈉的飲食,減少加工肉類、精緻碳水化合物和含糖飲料的習慣。

3.  戒除抽菸等不良嗜好:研究證實抽菸與吸二手菸都會增加腦中風的風險,可以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使用藥物或行為治療的方式協助戒菸。

4.  規律而充足的睡眠時間:如果晚上不好入睡,需控制白天的睡眠時間,避免連續熬夜。睡眠這個部分在研究上雖未有明確的定論,但臨床上有一定數量顯示,不論是因壓力大導致失眠、或是因連續工作、打電動而熬夜數天,都有可能引發腦中風。

5.  適度調整生活上的壓力:在臨床上觀察,有焦慮、易怒、生活匆忙不斷的在趕時等特質的人,發生腦中風的比例亦較高。林琬琪建議,在生活中需要有明確工作與休息的時間,在時間安排上也要預留一些彈性,並尋找適合自己調整情緒及壓力的方式。

6.  要定期注意自己血壓:此外,也要檢查是否有心房纖維顫動的問題,如有糖尿病應該謹慎控制血糖,有血液循環問題也應就醫,減少腦中風的危險。

國健署指出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包括「血壓、膽固醇、糖尿病史、心房顫動、吸菸史、體重、運動習慣、腦中風家族病史」,若發現有3項異常,就要小心腦中風已發出紅色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