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選戰》「寧選校長不選縣長」陳吉仲拒參選 民進黨將徵詢蘇治芬、劉建國

政治

2022年地方選舉,民進黨選對會近日加緊佈局,本週開始針對南投縣綠營提名民調,宜蘭縣與雲林縣陸續協調中,至於外傳徵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參選雲林,據了解,他因個人意願,未納入選對會徵詢名單中。

南投縣部分,選對會針對集集鎮長陳紀衡、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蔡培慧進行徵詢,將以民調決定,14日晚間進行民調電話,預計19日就會有結果。

蘇治芬、劉建國被看好征戰雲林縣長

雲林縣部分則在16日邀立委蘇治芬、劉建國到黨中央協調。據了解,黨內目前傾向從蘇、劉兩人擇一。綠營人士分析,劉建國較被看好,最大問題就是看不出他本人有強烈意願爭取縣長提名,按兵不動原因,推測應該是希望由黨內直接徵召,相信等徵詢後就會明朗。

另一人選為資深立委蘇治芬,她已經當過縣長也回鍋選立委,蘇的終極志向就是要打倒張家的地方派,因此幾乎是長年備戰狀態,若黨徵召她,她一定隨時做好準備上戰場。

也有黨內人士認為,雲林常年就是這些人在選舉,蘇治芬當過縣長、選過立委,早已經沒新鮮感,選戰也是穩扎穩打,劉建國儘管沒選過縣長,也是同樣問題,因此先前才有徵召奇兵、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聲音。

劉建國參選雲林縣長呼聲高,但他仍有黨內整合問題要解決。(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更多新聞:勘災政治學》蘇貞昌一日衝6行程 陳吉仲摘爛葉給蔡總統看差點跌進爛泥巴

陳吉仲無參選意願,寧選校長不選縣長

上述黨內人士分析,陳吉仲是屏東人,與雲林的淵源僅就是農委會主委任內與農業縣連結,加上陳吉仲本人選選舉興趣缺缺,「比起選縣長,他還比較想選『大學校長』」,他也強調,若從內閣離開就會回大學任教。因此儘管之前有主張讓他從雲林縣轉彰化縣參選,但遇到同樣問題,就是他本人無意願,也是他目前未將他列入徵詢名單原因。

雲林縣長期存在地方勢力紛爭與整合問題,儘管上次立委補選,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成功扳倒台中地方派系顏家,重創藍營地方派系,因此雲林張家勢必萬分提防,儘管蘇治芬想極力拔除張家勢力,但據指出,她本人對回鍋參選縣長一事十分介意,參選意願不高,而劉建國想出戰,也要親自並努力化解地方勢力整合問題。

且張家現在有握有行政資源,實力龐大,儘管雲林基本盤藍大於綠,綠營內部若無法整合一致對外,要拿下雲林縣仍有困難。雖然雲林縣基本盤是綠大於藍,不過雲林張家的實力並不弱,綠營能否消弭內部紛爭,將是選戰成敗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