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猶太血統 吸引大量前以色列特種部隊成員加入抗俄

國際政治

歐洲團結黨的烏克蘭代表奧列克西·貢恰連科(Oleksiy Goncharenko)在社群媒體上宣告,歡迎第一批以色列退役特種部隊成員加入烏克蘭抗俄國際軍團,在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於2月27日對國際號召之後,媒體報導,目前約有2萬名外國人加入這個抗俄的行列,裡面不乏各國退役特種部隊成員。

3月5日奧列克西·貢恰連科在Telegram中寫道,「第一批以色列特種部隊退伍軍人抵達烏克蘭,與烏克蘭並肩作戰反抗俄羅斯的侵略。」他大讚這批人是「菁英中的菁英」。

前以色列菁英特種部隊,投入烏克蘭對俄軍作戰

以色列特種部隊以總參謀部偵察部隊、以色列海軍所屬的第13突擊隊名聞全球,實戰經驗豐富,過去50年來很少聽聞以色列退役軍人主動到哪個戰場擔任自願軍,這次主動參戰俄烏戰爭別具意義。

除了因為以色列許多國民來自烏克蘭,赴戰場「保衛家園」是天經地義以外,還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是出生自前蘇聯烏克蘭東部一個猶太人家庭,和許多以色列人的家庭背景相近,根本是「同鄉」,因此對他的號召反應熱烈。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有猶太血統,家庭背景和許多在以色列人一樣,因此這次他一號召,便有不少「同鄉」到烏克蘭幫忙抗俄。(圖片來源/臉書B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 )

澤倫斯基表示當他看到一位身披烏克蘭國旗的教士在耶路撒冷哭牆為烏克蘭祈禱的時候他深受感動。

(更多信傳媒新聞:普丁若停戰會被幹掉 郭文貴爆:中俄將打「圍魏救趙」牌 聯手在中東興戰

澤倫斯基具猶太血統,不少以色列人受其感召

許多加入烏克蘭國際軍團的以色列人來自服役過的以色列國防軍,其中不乏是出生自烏克蘭的以色列人,一位7歲移民到以色列的青年Anatoly Dumansky受訪時說,還有家人在烏克蘭,他無法容忍自己還待在以色列「已經好幾天睡不著覺」。

一位出生在莫斯科,7歲時隨家人移民到以色列的醫生戴安娜對以色列媒體說,「在電視上看到兒童和病人慘遭俄軍的轟炸......如果我沒有來到這裡並提供任何幫助,我無法原諒自己。」她甚至自責的說,「我來自俄羅斯,看到俄國對烏克蘭的仇恨,深深感到羞恥。」

戴安娜還透露自己的父親在俄國是普丁的支持者,但對於這次女兒的選擇能夠理解,儘管深感憂慮,但卻為她感到驕傲。她和在烏克蘭出生的男友和其他六名以色列朋友一起到烏克蘭提供支援,他們立即被派往烏克蘭軍營,並獲配給制服和裝備,她提供醫學專長。

投入烏克蘭國際軍團,多為有實戰經驗以軍

還有非烏克蘭裔的以色列也想加入抗俄的行列,一位72歲的前以色列國防軍上尉Druze man從以色列北部開了好幾個小時的車子到烏克蘭大使館,他對媒體說「我想打仗,我是個軍人」。

出身自以色列國防軍的秘密部隊, 45歲的烏克蘭裔以色列人斯拉瓦對媒體說,「以色列大街上不會出現坦克車,但看看哈爾科夫,這座擁有 150 萬人口的城市,俄軍坦克突然從四面八方出現, 我覺得這是在做夢,這不可能是真的。」

「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會去哪裡」斯拉瓦表示,心理已做好準備也許最後烏克蘭正規軍最後被打散、被迫組游擊隊對抗俄軍的可能,他不會被這種可能性嚇倒。

烏克蘭國際軍團中,美國退役軍人超過百位

還有一些熱情的「以色列人」,一位自美國空降師退伍的傘兵,移民到以色列時曾想加入以色列國防軍,因35歲的年紀遭到婉拒,這次他主動到烏克蘭大使館請纓,願意為烏克蘭一戰,他獲得批准。

還有一些住在基輔的以色列國防軍退伍軍官,參加過兩次黎巴嫩戰爭,他使用化名Andrey接受以色列媒體採訪,目前在社區主動擔任國防教官,教導市民、百姓怎麼使用武器作戰、怎麼自保,「這些教育很重要,因為大部分居民沒有戰場經驗,我在部隊學到的技能對他們很有幫助。」

除了以色列人,在烏克蘭的國際軍團中,美國人可能是最多的,兩位協助撤離難民的前美國軍人表示,有上百位像他們這樣背景的前美國軍人在烏克蘭進行人道救援或者協助作戰。由於太多國家前特種部隊成員的加入,以至於許多人懷疑俄國特種部隊幾次大敗、遭殲滅是出自於西方特種部隊之手。

以國政府折衝外交,普丁「製造」出許多愛國者

諷刺的是,即便以色列國民積極的投入烏克蘭保衛戰,但以色列官方礙於中東複雜的局勢,以及和俄羅斯、烏克蘭兩國的外交關係,在這場戰爭中暫時把自己定位為「折衝者」,試圖在兩國之間調停,對內,也不激怒國內有俄羅斯、烏克蘭背景的兩大族群。

相較於美國、英國、加拿大、以色列等各國退役軍人加入烏克蘭國際軍團,俄羅斯也號召車臣、敘利亞、塞爾維亞等親俄地區傭兵的加入,許多人透過、或者因為這場俄羅斯、烏克蘭之戰找到自己的「定位」,戰爭開打至今,不論許多人被定位為入侵者還是防衛者,發動戰爭的俄國總統普丁,讓很多烏克蘭人民成了「愛國者」卻已是不爭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