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頻頻出席公開活動是為選舉暖身?產業界看到他其實最關心的是這件事

產業動態

前副總統陳建仁去年底加入民進黨,入黨推薦人還是總統蔡英文,被外界視為是民進黨2022或2024大選的一大活棋,雖然他至今仍尚未正式表態,不過由於他近期頻繁出席公開場合,也被解讀是為接下來參與選舉暖身的政治動作。

陳建仁16日連連出席兩個公開活動行程,一是上午受邀出席由企業集團組成的三三企業交流會(簡稱三三會)進行專題演講;下午則是出席「重症基因庫暨細胞/藥物研發」捐助記者會,他出席活動時仍舊被不少媒體包圍,被問是否有意參選台北市長這題時,他再度露出招牌笑容、呵呵兩聲,僅以「謝謝」兩個字回應媒體。
 

陳建仁(右3)16日也以中研院院士的身分出席「重症基因庫暨細胞/藥物研發」捐助記者會。(攝影/葉佳華)

(更多新聞/北市選戰》蔣萬安採「蔣侯連線」突圍 陳建仁、陳時中誰出線 關鍵在「不綠」

陳建仁談台灣抗疫成功關鍵,迴避是否備戰台北市

1951年出生的陳建仁畢業於台大動物學系、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並取得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理學博士,其專長為流行病學、人類遺傳學、公共衛生及預防醫學,不僅曾在2003年出任衛生署署長,也曾任國科會主委、中研院副院長、以及副總統。

陳建仁16日以「前副總統」的身分,受邀出席三三會進行「後疫時代的產業創新」專題報告,包括三三會理事長暨台玻集團董事長林伯豐、金仁寶集團少東許介立、新光金總經理吳欣儒、新光三越副董事長吳昕陽、亞泥總經理李坤炎、國泰金財務長陳晏如、永豐餘總經理駱秉正等人皆出席現場。

談起COVID-19疫情,陳建仁一開始就提到,很多人很好奇,台灣從來沒有封城、沒有普篩,為什麼能夠創造出好的防疫模式?

「我的回答是『精準防疫』。」陳建仁指出,台灣在疫情爆發期間,就充分掌握了應用智慧科技,像是監視國際與國際疫情的變化、發布旅遊警示、邊境控管、疫調匡列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甚至是篩檢出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觸者也是運用大數據等智慧科技。

陳建仁也指出,防疫的成功除了歸功在第一線作戰的醫護與防疫人員,更重要的,2300萬台灣人都是無名英雄,全民繃緊神經共同抗疫,「因為台灣有好的治理、好的公民素養,造就台灣的防疫成功。」

另外,業界也高度配合抗原快篩執行原則,甚至再往前回想,政府在疫情剛爆發時直接徵收了73家的口罩工廠、增設92條產線,讓日產量從2020年1月的1.8百萬片直接增加到同年5月的21百萬片,「當時機械業者、製造業者大家都同心協力,暫時放下業界的競爭,組成一支打世界盃的口罩國家隊。」甚至從藥局、衛生所、超商等業者也建立起口罩購買管道,讓民眾能維持防疫生活。

(更多新聞/3劑疫苗+Omicron可廣效對抗變異株!施信如:Omicron是邊境開放的時機)

產業界關心何時能全面解封?陳建仁給了2個觀察點

不過,除了疫情做得好,台下則有產業人士很關注究竟何時才能全面解封,豐群集團副董事長張宏碩指出,許多國家目前正努力朝向開放邊境,但相對中國仍然受到Omicron病毒的擴散,採取封城手段,究竟國內何時可以啟動全面解封、恢復正常的經濟活動?

面對Omicron變異株傳染性高的挑戰,陳建仁認為,在全世界預防接種普及率高的情況下,確實許多歐美國家都開始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因此要問台灣達到這個「與病毒共存」的目標了嗎?「本來我們以為打兩劑打到7成5左右就夠了,可是沒有想到Omicron傳染的速度這麼快,加上發現我們現在發展出來的疫苗所產生綜合抗體的效能,經過一段時間後,會慢慢衰退,因此我們需要再打第三劑接種。」

因此陳建仁認為,台灣要全面解封必須先看兩個條件,第一個條件是台灣疫苗接種打夠了嗎?第二個條件則是外國準備好了嗎?他認為,如果再努力一點,今年5、6月第三劑疫苗施打率可以達到70%的話,那麼幾乎可以視同國內已經準備好了;另外,也要觀察各國的確診情況,預估今年夏天左右,北美、韓國、日本、英國等國家應該都會開始大解封,預期台灣也會視鄰近東南亞國家的情況,慢慢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