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激怒中共下保足後備軍力 4月兵如何有效率延長?成蔡英文最大難題

政治

烏克蘭俄羅斯戰爭爆發,引發國內對於中共威脅的討論,尤其是目前我國義務役兵役只有4個月,是否延長?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今(17)在立法院表示,是否延長仍評估中。立委蔡適應追問要評估多久?鴻輝回應「評估時間不會超過一年。」

目前我國兵役制度採「徵募併行」,總統府也強調,當務之急是強化後備制度,落實「常備一體」,讓台灣面臨需要更多兵源之時,能夠迅速徵集足夠且精實的部隊,這也是現在後備教召制度改革執行的重點。

延長義務役又不激怒中共,府院審慎思考

知情人士表示,先前馬英九政府時代將義務役縮短為4個月,隨著兩岸局勢變化,中美對抗,到前陣子烏俄局勢升溫最終爆發戰爭,美方不斷提醒台灣後備軍力問題,府院也在思考、評估延長義務役。然而烏俄戰爭爆發後,不論是各方民調、民間都有延長義務役的聲音,也有相關人士認為民氣可用之下,應儘速推動。

不過也有另一派聲音認為,趁民氣可用之下,一口氣延長義務役服役時間,會不會等同變相在激怒中共,中國要出兵台灣可以有各種理由,且近日共機不斷入侵台灣空域,稍微不小心擦槍走火,恐變成不可收拾局面,因此延長義務役仍要從國安、國防與戰備需求各方面全面考量評估。

(更多新聞:俄烏戰爭》科技大廠內參三套劇本:估烏克蘭首都這天會淪陷 5%機會全球雪崩

是否延長役期?國防部一年內評估完全

蔡適應今在立法院質詢關注役期延長一事何時能定案?柏鴻輝回應,這是國家大政策,非單一國防部可決定,而是僅就國防部專業立場評估。蔡適應再問,內部評估需要多久時間?柏鴻輝表示:「(評估)不會超過一年。」亦即最慢一年內是否延長義務役會有定案。

昨(16)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以「台灣是安全的總合」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他從俄烏情勢談起,分析在新印太戰略之下,台灣重要性的提昇,還有台灣的不對稱優勢與強健力,並提及強化教召,整合全民總力的重要性。

蘇紫雲指出,台灣跟烏克蘭完全不同,台灣位於第一島鏈,有重要地緣戰略位置;與烏俄戰爭的戰場樣態不同,台灣以海空戰場為主,兩棲登陸容易挫敗;且台灣安全關乎印太共同安全。

但台灣仍有中共威脅下,蘇紫雲強調,中國持續增加軍事擴張,即便遭逢疫情,中國國防預算從2020年度台幣5兆4100億元,到2022年度增為台幣6兆4500億元,台灣同時期則是從3512億略增到3740億元,蘇紫雲重申,台灣國防預算應增加到4800億結構會更健康。

(更多新聞:澤倫斯基對美國國會演說》烏克蘭版「我有一個夢想」:如果不能阻止死亡 活著毫無意義

史上最苦教召,18日將解召,蔡英文於12日前往206旅視察。(照片來源/總統府)

國防研究院報告,強化軍民市場

近年在美方要求下,台灣強化「不對稱作戰」能力,蘇紫雲舉出歷史馬拉松戰役、英倫保衛戰、贖罪日戰爭、坎尼會戰、坦能堡戰役、赤壁等不對稱作戰,以少勝多的範例。台灣國防預算從2016年起增加11%、潛艦國造、海空特別預算、對美購不對稱戰力為主、整合常備、後備、動員部隊、強化教召等,都是台灣不對稱優勢與強健力。

蘇紫雲整理台灣具高度潛力之軍民市場產值預估,包括台灣無人飛行機、晶片、智慧紡織等具備高度潛力軍民市場,政府一體強化基礎建設,有助持續防衛。

蘇紫雲也建議,政府應強化基礎建設韌性,結合國防需求。例如台灣三鐵的地下段,可將車廂改為「機動指揮車廂」等,能提供很好的國防防護;此外,依照能源局統計,台灣有2506家公民營加油站、依各站營業所需之庫存平均儲油約16萬噸,可作為地面部隊、旋翼機之緊急補給用。

兵役調整部分,蘇紫雲建議,9至12個月的役期,是很不錯的平衡點,能夠兼顧國家安全及國民生涯規畫,同時也要對目前服4個月兵役的部分,做相關的調整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