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對美國國會演說》烏克蘭版「我有一個夢想」:如果不能阻止死亡 活著毫無意義

國際

美東16日上午9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以視訊方式對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預計稍晚宣布再對烏克蘭金援8億美元。

「我有一個要求」(I have a need)澤倫斯基仍然穿著綠色軍事汗衫,他援引美國民權運動家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名言「我有一個夢想」,再次請求美國在烏克蘭設置禁航區

澤倫斯基在演說中途停下來播放一支影片,對比烏克蘭戰前與現在的生活,裡面有許多兒童流離失所、重傷甚至死亡的畫面,現場傳來觀眾抽泣聲。

最後,澤倫斯基強調「成為世界領袖,就是成為和平的領袖」,並呼籲拜登「我希望您成為一名世界領袖」

在烏克蘭設置「禁航區」或給更多戰機

澤倫斯基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歐洲80年來前所未見的衝突,也是二戰以來最慘烈的戰爭,但遭到攻擊的不僅是烏克蘭,還有人類基本價值:民主、自由以及選擇自己道路的能力。

「此刻我們國家的命運,我們人民的命運,正站在十字路口」澤倫斯基說。他提起二戰珍珠港事件、2001年911事件,藉史上兩大美國領土遭襲事件,讓美國人同理烏克蘭人面臨威脅的感受。

接著澤倫斯基提出第一項請求「在烏克蘭設置禁航區」,近來他不斷重申這件事的重要性,但美國、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持續與以拒絕,因為者可能導致本國空軍和俄軍直接發生衝突。

(更多相關新聞:澤倫斯基引邱吉爾名言 英國會演說成功喚起二戰記憶 全體議員起立鼓掌

「我有一個要求」澤倫斯基模仿金恩博士的名言,說那就是保護烏克蘭的天空。「這個要求太過分了嗎?」澤倫斯基反問,並指若是如此,他也願意接受替代方案,即西方輸送更多武器給烏克蘭,尤其是戰機和其他有助防空系統的設備

澤倫斯基播放了一支影片,片中戰前的烏克蘭祥和又繁榮,如今卻是滿目瘡痍,公寓民宅遭到砲擊,醫院充滿傷患,許多人面臨生離死別、重傷甚至死亡,其中不乏兒童及年長者。這些畫面震撼人心,最後以「關閉烏克蘭領空」(Close the sky over Ukraine作結。

成為世界領袖,就是成為和平的領袖

「我呼籲你們做得更多,直到俄羅斯的戰爭機器停止」澤倫斯基請求美國提出新一輪制裁措施,並直接對美國國會議員喊話,希望他們鼓勵選區內的企業支持烏克蘭

「和平比收益更重要」澤倫斯基也請求美國企業立即離開俄羅斯市場,不要再讓俄羅斯有機會左手賺錢、右手把錢投入戰爭。

澤倫斯基之前已坦承烏克蘭短期內不可能加入北約,不過現在他要求建立「新同盟」(new alliances,西方應該團結起來,組成一個「負責任且意識到必須立即阻止衝突爆發」的國家聯盟

(更多相關新聞:俄羅斯兩次栽在演員手裡 史上最偉大的第一男主角:雷根與澤倫斯基

澤倫斯基指出,之前各國迅速研發出新冠肺炎的疫苗,如果這種集體意志能用來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我們將能在烏克蘭拯救數以千計條人命」。

最後澤倫斯基不透過翻譯,直接以英文強調「成為世界領袖,就是成為和平的領袖」,並呼籲拜登「成為一名世界領袖」

「我快要45歲了,但是如果我們不能阻止(人民繼續)死亡,活著根本沒有意義」澤倫斯基表示,並在最後用烏克蘭語說「願榮光歸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