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部分負擔調整預告出爐》民團、藥師質疑:真有符合「分級醫療」?

健保改革

「這次公告給的預告時間比較短,我們之前其實有提就是我們希望檢驗檢查可以多考量。」從21歲開始洗腎、今年36歲的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一直很關注病友的權益,在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說道。

衛福部16日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調整草案「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門診藥品、門診檢驗檢查、急診應自行負擔之費用」,民眾急診、檢驗檢查、藥品等部分負擔都會增加,預估可增加107億元健保收入,減少健保點數378億支出。

其中門診藥品部分負擔,目前最高200元,將調高為300元;檢驗檢查部分負擔,目前不收費,調整後,最高會收到400元;急診部分負擔目前最高550元,將調高為800元。至於領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藥物者,目前免收藥物部分負擔,將調整為第一次領藥時須繳當次藥物部分負擔。

不過對此,民團及藥師團體也大感不滿,究竟他們怎麼看?如何在維繫健保財務之際也照顧到經濟弱勢戶,避免受到太大衝擊?

(更多相關新聞:健保調整藥品、慢箋等部分負擔尚無共識...卡在哪?專家怎麼看? )

「常態病友很多檢查是配合醫師指示...」檢驗檢查應調整

吳鴻來先指出,這次衛福部公告給的預告時間較短,「我們之前其實有提希望檢驗檢查可以再請他們多考量,例如對常態病友需要做的,像健保很多用藥或治療,會依照做的檢驗結果符合一定的數值範圍才給付,但很多檢查也是配合需求和規定而做的。」

她表示,病友聯盟還是希望在檢驗檢查這部分能有減免,「有些檢查的價格比較高,如果醫師判定要用某種藥而必須做的檢查,該病友看診頻率又很高的話,花費真的很可觀。」

消基會也表示,這次調整對經濟弱勢患者影響很大,以領取慢箋的病人為例,即便一樣是到診所就醫,門診、檢查加上藥品部分負擔,費用將從現行50元增加到最多350元,並建議所有單項不超過200元的檢查應維持免費。

吳鴻來進一步表示,「我們是支持定率收取然後訂定價格上限,只是現在看起來爭議比較多的地方還是在檢驗檢查這部分,還是希望能有適度調整。」

病友聯盟表示很多檢查是配合醫師診斷而做,若病友看診頻率高花費相當可觀,消基會建議所有單項不超過200元的檢查應維持免費。(圖片來源/健保署)

部分負擔調漲方案,真有符合「分級醫療」嗎?

藥師公會全聯會也指出,針對「藥費部分負擔調整方案」中的慢箋部分,第一次調劑之藥費與一般藥品合計後,採比率20%定額計收,若在診所與地區醫院領取,收費上限200元,但藥費在100元以下免收,若在區域醫院與醫學中心領取,收費上限則是300元。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指出,「但第2、3次調劑,原先規劃在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領取須收取100元定額負擔,如今卻大轉彎,無論在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基層診所或藥局領取都維持免費,對此,分級醫療精神蕩然無存,藥師全聯會表達深切失望。」 

黃彥儒也提到,以收入金額計算109年各級醫院門住診占率,醫學中心門診占52.3%,住院占47.7%,區域醫院門診占52.5%,住院占47.5%,大型醫院門住診分配明顯失衡。「大型醫院擁有先進的醫學技術、設備以及研究量能,應集中醫治『急、重、罕、難』病患,至於慢性病患者通常病情穩定,僅需定期追蹤一次,且請領慢箋第2、3次藥品也無須進入診間,返回大型醫院領藥不具任何實益,本應回歸社區醫療體系領藥。」  

對此,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回應表示,「他們(衛福部)說為了推動分級醫療實施這些政策,但裡面很多都含糊帶過。調劑藥品算不算是醫療行為?也是一種醫療服務,(部分負擔)第一次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沒有區分,這樣怎麼算分級醫療?確實像消基會講的,是在懲罰那些疾病控制好、很穩定,可以到診所去看的這群人又回到醫院嗎?」

針對藥費的部分,沈采穎認為第2、第3次回醫學中心或是區域醫院,要收部分負擔,「比例上醫學中心跟區域醫院收20%,地區應該收10%,然後診所不用收。」

沈采穎認為第2、第3次回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要收部分負擔,醫學中心跟區域醫院收20%,地區應該收10%,診所不用收,才能真正落實分級醫療。(圖片來源/健保署)

藥師、民團:200元以下的檢驗應該應維持免費

沈采穎也舉例,像是糖尿病患要定期做糖化血色素的檢查,如果因檢驗費而不想檢測,「在疾病控制不好的情況下,藥量可能越加越重,對整個醫療負擔並沒有減輕,我是認同200元以下的檢驗應該應維持免費,因為糖尿病可能還要檢查尿蛋白、腎功能,即使今天檢查3項,如果檢查下來超過500元,在基層針對特殊疾病的相關檢查,不應該收費。

她還提到像B肝容易變肝癌,一定要定期抽血、做腹部超音波跟一些檢查,「如果這些病人不想多支付,尤其像是一些弱勢族群,更沒辦法透過一些保健食品來保健,只能靠健保、檢查來維持身體的健康狀況。針對這部分還有很大的問題,這樣未來不會減少健保的支出,因為他們的疾病可能會控制不好。」

(更多相關新聞:追加劑效果如何?長庚第3劑混打研究出爐:2劑AZ+莫德納抗體最高 )

沈采穎直言,「大家還不願意去承認一個事實,就是以藥養醫,這個不改革的話,其實健保藥價還是個無底洞之外,一直砍藥價會造成藥品品質下降跟原廠退出台灣市場,現在每年都有一些原廠退出台灣藥廠。」

藥師指出,一直砍藥價會造成藥品品質下降,現在每年都有一些原廠退出台灣市場。(圖片來源/Planeta@photoAC)

藥師全聯會14天預告期間內將提出異議

如何在維繫健保財務之際也照顧到經濟弱勢戶,避免他們受到太大衝擊?

沈采穎認為,基本上像有中低收入戶、有重大傷病卡的民眾,全部免部分負擔,也要加強民眾自我照顧的部分,「還有未來以藥養醫這部分,針對藥品分級醫療必須要去做,目前政府做半套,把藥師調劑的專業屏除,也代表政府沒有重視藥師的專業,但一些藥品的交互作用、用藥指導其實是要靠藥師的。」

她指出,國外有研究報告顯示,80%藥物副作用會當成另一種疾病來治療,這也是為什麼要有藥師的角色。沈采穎認為,未來針對藥價差的縮短應慢慢像日本一樣,「大概15%是一個合理的狀態。」

而針對健保署所預告的改革方案,藥師全聯會表示將在14天預告期間內提出異議,也再次呼籲健保署把握改革契機,透過制度引導及鼓勵民眾一同往分級醫療目標前進,社區藥局的藥師也具有較充足時間,在民眾領取慢箋同時,一併協助檢視相關用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