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陳致遠3億、葉國一和陳泰銘各2億…鏡電視金主曝光 府發言人太太是鏡電視主播

新聞媒體

《鏡電視》在3月4日爆發董事長撤換風波以來,外界質疑聲浪不斷,主審執照的國家通訊委員會(NCC),至少三度對外發布新聞稿,強調自身作業獨立性;3月17日,連總統府都出面澄清說,「總統府一貫的立場是尊重獨立機關依法做成的專業決定,總統府不會涉入。」

原來,剛出刊的《周刊王》報導,前《鏡電視》負責人裴偉可以直通總統府和總統通話,因此NCC才會讓《鏡電視》執照快速通關,使得總統發言人張惇涵出面澄清,對於任何媒體的執照審查,是獨立機關NCC的權責,總統府一貫的立場是尊重獨立機關依法做成的專業決定,總統府不會涉入。

蔡壁如:張惇涵配偶是鏡電視主播、丁怡銘太太有脈絡可循

尷尬的是,立委蔡壁如指出,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太太陳璽鈞就在《鏡電視》擔任主播,她還提到行政院機要顧問丁怡銘太太三立主播許貴雅也有脈絡可循,再嗆NCC涉嫌違反獨立性。不過丁怡銘表示,他太太許貴雅沒有要去《鏡電視》。

「NCC主委陳耀祥應該清楚,台灣民主制度能否正常運作的重要關鍵,絕對不容任何利益掛鉤與特權介入。」蔡壁如表示。

其實,《鏡電視》不是綠營中第一次出現「政治媒體人聯姻」的現象。根據統計,目前綠營官員、特助、機要等有不少「政媒聯姻」,其中還有一對「昇華」之後夫、妻兩人都是政治人。

(更多信傳媒新聞:10年來第一次!央行總裁楊金龍「勇敢」跟進美國升息一碼對抗通膨

民進黨內多組政媒聯姻,成為政壇特殊現象

《信傳媒》之前曾經報導,總統府辦公室主任黃重諺老婆是前TVBS主播林秉儀,如今林秉儀已經轉往生醫界發展,是美商默沙東在台灣的公共關係主管;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志豪和前中天電視記者蔡幸芳結婚;擔任過總統府副秘書長目前是考試院秘書長的劉建忻的太太是名嘴王時齊;駐匈牙利代表的劉世忠的太太是自由時報資深記者邱燕玲;新境界基金會副董洪耀福雖然已經再婚,不過他的前妻是現在的中央社副總羅曉荷;另外,國安會諮委陳俊麟太太是聯合報系的資深記者陳素玲。

其中比較特別的一對,是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妻子林楚茵原本是三立電視主播,但她在2020年被提名不分區立委而順利當選,現在夫妻兩人都是政治人物了。

除了《鏡電視》主播和當朝政治人物的關聯,NCC主委陳耀祥曾提過兩個《鏡電視》獲得執照的條件,其一是《鏡電視》與《鏡週刊》切割,另一個就是要補足資金,因為以目前鏡電視資本額預定為20億來看,在5月還需要增資6.5億元,才能達到NCC要求的標準。

鏡電視金主曝光,裴偉也出了2億元?

那麼《鏡電視》背後出看的金主有哪些人?他們又各自出資多少錢?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資料,之前鏡電視募得的13.5億當中,出資最多的是萬海少東陳致遠3億,以及寶佳少東林家宏有投資的皇普建設蘇永平3億,其次是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的2億元、鏡週刊社長裴偉的2億元、英業達集團創辦人葉國一也是2億,其他還有與東森電視董事長張高祥交好的甲山林董事長祝文宇1.5億。至於麗綺開發朱劭華,則在3月 15日匯入《鏡電視》帳戶1.5億元。

最近《鏡電視》的風風雨雨,未來這幾位大股東還會不會繼續增加?有待觀察,根據《信傳媒》掌握,寶佳集團林陳海,以及中信集團少東辜仲諒,是鏡電視下一波增資到20億鎖定的對象。

此外,今年2月在審查《鏡電視》執照時,兩位提出反對意見的委員林麗雲、王維菁就曾點出,「鏡電視的資金與執行能力,難謂可實現其營運計畫,且高度仰賴政府標案收入的財務規劃,有害新聞獨立性。」

鏡電視未來財務會變好?因為假設每年可接到十幾億政府標案

這段話的關鍵在於《鏡電視》對自己的財務收入預估高度仰賴「政府標案收入」,因為依照鏡電視交給NCC的財務計畫,預估2027年後該頻道四分之一營收將來自政府標案。

另外,根據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的質詢,《鏡電視》申請執照時的營運計畫,一年可拿下11.7億元的「政府標案」,而且《鏡電視》勞工董事大力抨擊董事干涉新聞,NCC也禁止媒體置入行銷,但卻又准許《鏡電視》去標政府的標案,如此高度倚賴政府資金的電視台,如何能保持獨立客觀?

《鏡電視》在3月4日「突襲」撤換董事長以來,兩周內換了三位董事長,目前《鏡電視》的董事長為楊雅喆,又傳出前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將會接棒,但從經濟部的公司登記來看,目前鏡電視的董事長還是陳建平。

比較令人訝異的是,總喜歡高舉新聞道德大旗的NCC諸公,在這場《鏡電視》之亂的爭議中,NCC的表現就像個聽上級指示的局外人,甚至把一切都推給「公司治理」,如果是回歸到公司治理層面,那就交給金管會、經濟部來管就好,何必需要NCC這個單位?過去TVBS要換陳文琦出任TVBS董事長,NCC可以拖了一年才通過,這次鏡電視之亂,大家都張大眼睛在看NCC要如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