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寶明72歲病逝》為何腸胃道出血會導致心肺衰竭?跟長期飲酒有關?醫師解析

醫療保健

喜劇泰斗顧寶明19日因心肺衰竭逝世,享壽72歲。消息一出震驚外界,演藝圈許多藝人也紛紛在臉書哀悼表示不捨。

果陀劇場19日也發表聲明指出,「我們敬愛的顧寶明寶哥,在今天清晨6點因腸胃道出血導致心肺衰竭,不敵病魔於7:30病故,告別了人生的舞台,享壽72歲。」(4月8日滿72歲)

2018年前顧寶明曾傳出罹患帕金森氏症,但本人受訪時否認,表示是自律神經失調,強調沒得帕金森氏症也不是小中風,透過規律作息及運動已恢復許多。不過他也坦言,「以前酒喝太多,年紀大才知道年輕時沒有好好保養,現在來報仇了,生病就是來警告我。」他也表示自己已戒酒10多年。

不過究竟腸胃道出血有哪些前兆?為何腸胃道出血也會導致心肺衰竭?能預防嗎?哪些族群要特別小心?

(更多相關新聞: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藥物治療效果又不佳時該怎麼辦?胃腸科醫師解惑 )

為何腸胃道出血會導致心肺衰竭?

前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美腸胃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解釋,所謂胃腸道出血,泛指由食道至肛門之間任何一段發生出血均稱之。

為何腸胃道出血會導致心肺衰竭?

陳炳諴指出,腸胃道出血有時候會造成血容積會不足,「等於流血流到休克,就會產生心肺衰竭。」他解釋,因為開始大量失血後,其實不只腸胃道,任何器官開始大量出血,血容積就會不足,「一開始的反應就會是心跳加速,因為很多組織器官灌流不足,沒有得到充足養分跟氧氣,這時候心搏速度就會加快但快到一定程度,血管就會收縮,如果(血)還是繼續流,血壓就會開始下降。」

陳炳諴進一步解釋,一開始細胞供氧不足的時候,心跳會先加速,「但還在流血,接下來血管就會收縮來維持血壓,因為要把血流供應到比較重要的器官,例如大腦、心臟、腎臟等,就會先犧牲掉皮膚、腸胃道的一些血流。如果流到最後還是沒辦法支撐時就會開始休克,休克後全身細胞會開始缺氧,就會產生大量細胞死亡,然後代謝性酸中毒,導致心肺衰竭。

過度飲酒是導致腸胃道出血的主因嗎?

問到過度飲酒是導致腸胃道出血的主因嗎?腸胃道出血的危險因子還有哪些?

陳炳諴指出,腸胃道出血原因可以有很多,「但喝酒本身就容易產生潰瘍,如果喝酒本身又有合併肝硬化,就會食道靜脈瘤出血。也有可能因為腸胃道發炎、胃發炎,產生出血性的胃炎,所以喝酒本身就是一個高危險因子。」

不過他也提到,導致腸胃道出血的原因除了喝酒還有很多,「假設這個人本身就有心肺功能問題,他可能就會吃阿斯匹靈等抗血小板、抗凝血的藥物,這些也可能導致腸胃道出血。」

醫師表示腸胃道出血原因可以有很多,但喝酒本身就容易產生潰瘍,如果喝酒本身又有合併肝硬化,就會食道靜脈瘤出血。(圖片來源/buri@photoAC)

解黑便、嘔吐咖啡色渣、頭暈...腸胃道出血前兆要注意

陳炳諴指出,「如果突然大黑便,或是嘔吐的時候吐出來是咖啡色的東西就要特別小心。」

為什麼會黑便?他解釋,「因為我們的血液裡含有大量的鐵質,經過胃酸跟腸胃道的一些消化破壞後就會氧化變成黑色的(鐵氧化會變黑色),就像米血糕、雞血鴨血一樣,如果你沒有特別吃雞血鴨血這類動物血的食物,大便出來卻是黑色的,就要高度考慮是腸胃道出血,尤其大便是軟的時候更要小心。

陳炳諴也提到,腸胃道出血會產生一些症狀,「例如一開始會覺得心悸,然後會喘、頭暈、姿態性低血壓(本來坐著沒事,站起來就突然頭暈),這些狀況可能代表正在出血。」

(更多健康相關新聞:健保部分負擔調整預告出爐》民團、藥師質疑:真有符合「分級醫療」? )

壓力大的人要注意!潰瘍性出血5大危險因子

問到哪些族群要小心?

陳炳諴指出,腸胃道出血分成2種,一種是潰瘍性出血、一種是食道靜脈瘤出血。潰瘍性出血的危險因子包括:

1. 家中或自己是否有人潰瘍過

2. 是否有過幽門桿菌感染

3. 平時工作壓力是否很大

4. 抽菸、喝酒

5. 胃癌或食道癌家族病史

他指出,像是幽門桿菌感染導致的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還有壓力大的人可能是壓力性潰瘍,也可能導致出血。」

陳炳諴也表示,台灣B肝、C肝的人很多,「喝酒性肝硬化導致食道靜脈瘤出血,所以原因可以是很多,甚至有人急性嘔吐的時候會食道裂傷也會出血。食道靜脈瘤出血主要是看有沒有肝硬化的危險因子。」而肝硬化的危險因子主要就是長期喝酒及B肝、C肝患者。

對於要如何預防,陳炳諴強調先從生活習慣、飲食做起,「不要壓力太大、不要暴飲暴食等。如果是高危險族群,又觀察到如頭暈、解黑便、吐咖啡色渣、吐血等症狀時,請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