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重啟三中案調查 讓馬英九週週跑法院的「大功臣」 邢泰釗接檢察總長呼聲高

司法

現任檢察總長江惠民5月7日卸任,依法總統府提名下任檢察總長咨文要在4月初送到立法院,行使同意權表決。目前呼聲最高的接任人選為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

邢泰釗今出席「2022犯保、更保工作指引新書發表會」,這是他擔任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及臺灣更生保護協會董事長任內最重要推動的工作項目。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致詞時不斷對邢泰釗恭喜,此祝賀不知是單純恭喜工作指引新書發表,還是另有所指,令人尋味。

邢泰釗會後快步離開,記者上前追問,針對檢察總長提名一事,他只回覆「謝謝,還沒收到通知」。

對於新任檢察總長人事同意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依規定總統咨文最遲必須4月7日前送到立法院行使人事同意權,他估計3月底、4月初提名咨文會送到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委黃世杰表示,等總統府將提名人選送進立院後,委員會就會排案審查。不過審查時間也很趕,因為5月7日江惠民要卸任,等於新人選要在一個月時間內審查、投票完成。

(更多新聞:曹興誠轟蘇起遭中共利用:「兩國論」是護國神論 通共賣台通通送回中國

總統3月底提名新檢察總長,邢泰釗呼聲高

呼聲最高的邢泰釗過往辦過前總統馬英九的三中案,還被國民黨批「辦藍不辦綠」,若邢泰釗拿到提名,在立法院受到國民黨團阻力恐怕不小。黃世杰表示,等提名送來,遭到在野黨阻擋他們會見招拆招,會讓人事案如期送出。

黃世杰表示,「中華民國檢察官協會」會透過定期投票,票選推出檢察官們心中最適合當檢察總長人選,向總統府、法務部建言,這個票選活動舉辦多時,雖是民間辦理,但向總統舉薦人才很有聲望。能被檢協會提名的5人都是相當優秀,其中邢泰釗又拿下最高票,代表民間檢察官對他有一定程度認可,相信人民也會信任。

重啟三中案調查,讓馬英九「週週跑法院」

邢泰釗是司法官訓練所第24期結業,文化大學法研所碩士,是極少數擔任過檢察機關「三長」中的「兩長」,即高檢署檢察長、台北地檢署檢察長職位者,僅缺檢察總長一職,就完成難度極高的「檢察界全壘打」。

邢泰釗從基層檢察官當起,2009年調往高雄地檢署擔任檢察長,2010年底舉行包括5都市長在內的5合一選戰,當時他一口氣起訴26名南部地區的立委、議員、鄉鎮長,繳出全國查賄第一的績效,不過被起訴的都是藍營候選人居多,遭國民黨批「辦藍不辦綠」。選後他也因此被告御狀,明升暗貶調到金門高分檢檢察長。

邢泰釗今出席新書發表會,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在台上大方「祝福」他,引發聯想。(攝影/林聖凱)

認識邢泰釗的綠營人士形容他個性正直、嫉惡如仇。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他高升法務部次長,一個月後接任「天下第一署」的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北檢就位於博愛特區,離總統府兩個街口,附近又有法務部、司法院,可說是在「天子底下辦案」,被形容是拚命三郎的工作狂,邢「不負眾望」接任北檢後幾乎週週辦案、週週搜索,繳出亮眼成績,卻讓北檢基層與司法記者工作超重、苦不堪言。

邢泰釗的升官也遭國民黨痛批,時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還酸他根本是民進黨派來整馬英九的,他也僅以「這個時代有誰能夠違法亂紀」回應紛擾。果不其然,三中案原本是特偵組偵結決定不起訴,邢泰釗到北檢後決定翻案重啟調查三中案。

羅秉成「祝福」引聯想,年底選戰掛帥查賄?

除了三中案,邢泰釗也重新偵查馬英九公職任內多起涉弊舊案,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大巨蛋圖利案、賤賣國發院土地案、富邦併購台北銀行案、侵佔國民黨產2000億元案等,多次傳訊馬英九,可說是讓馬英九週週跑法院的「最大功臣」。當時馬英九也在偵查中行使「緘默權」,會後發新聞稿與北檢互嗆,雙方戰火從法庭內一路打到法庭外的媒體輿論戰。

邢泰釗在北檢期間,辦過不少政治性案件,除了總統出訪專機私菸案,政大中國學生周泓旭、新黨王炳忠涉共諜案、中國創投公司主席向心、王立強共諜案,等這些政治性都是他主導偵辦,當時都掀起社會不少討論。如今2022年年底又要舉行地方九合一選舉,法界推測,邢泰釗接任檢察總長後,首要任務就讓他掛帥查年底賄選案。

外界看好邢泰釗接任檢察總長,就連今(21)天法界出身的政委兼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出席台灣高檢署的新書《2022被害保護工作指引》發表會時,致詞特別「祝福」人在台下的邢泰釗,就在總統府即將遞出檢察總長人選的時刻,格外引人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