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專5年A錢盜領16億》銀行內控失靈 費鴻泰:提高罰則 將連坐層級拉高到總經理

金融

銀行理專A錢盜領客戶案件再添一樁,今年3月,身為公營行庫的台銀又驚爆一樁理專弊案,儘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財政部長蘇建榮皆曾同步表明「深惡痛絕」,但由於案件層出不窮,也引發立委關注。

立法院財政部21日進行「強化銀行業公司治理與銀行理財專員相關行為規範」專案報告,包括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及公股行庫董事長皆出席備詢。

(更多新聞/製藥包裝設備廠龍頭皇將打國際盃  輝瑞、亞培、雀巢大藥廠都是大客戶

內控三防線失靈,台銀理專A錢金流不在自家銀行難抓 

針對近期的台銀行員A錢事件,主要是因張姓行員在原分行擔任理專超過十年,直到今年3月4日內部實施「理專十誡」輪調制度,將他調任到其他分行,卻因到職沒到,台銀才驚覺該行員涉及盜領客戶資金約2000萬元,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但人早已不知去向,全案交由檢廉單位正在調查。

但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則質疑,銀行內稽內控的三道防線包括業務單位自我控管、風控單位督導以及內部稽核監督,但台銀的案子是因張姓行員落跑後才發現,顯示台銀的內控防線完全失靈。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指出,這次的台銀理專事件與客戶不當資金往來,初步了解可能是挪用或跟客戶間有些約定,透過行外帳戶匯錢給理專,由於其他行有客戶隱私問題,並不會揭露給台銀,導致難以提前揪出弊端。

黃天牧也指出,像是這次的台銀、還有先前有一家民營銀行都有一個特徵是,理專並不是在自家行內進行金流,而是將資金移轉到他個人行外的其他銀行帳戶,這部分因牽涉到對理專的信任及個人隱私保護,不過,也因有了這兩個案例之後,將請銀行公會來討論,是否未來需要所有的理專都進一步提供個人資訊。

(更多新聞/銀行理專A錢》金管會罰台新3千萬史上最高 黃天牧下重手1年半已開上億元罰單

近5年客戶被理專盜領或損失金額約16億,裁罰力道還不夠

根據立委沈發惠辦公室統計,自2017年到2022年3月15日為止,銀行發生挪用客戶款項或與客戶間有異常資金往來案件共29件,最後被金管會裁罰則有24件,合計裁罰金額2億200萬元;但若累計近5年來,客戶被理專盜領或損失金額卻高達約16億元。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指出,金管會裁罰2億多元,但是被理專盜領或挪用的金額卻高達16億元,顯示這個問題必須值得被重視。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向金管會詢問,金管會在2019年端出「理專十誡」後,從2019年到目前為止,這期間理專共出包了多少案件?金管會則回應,從2019年到今年3月間仍共發生了18件理專弊案,其中兩案是發生在泛公股銀行彰銀、華南銀。

費鴻泰批評,銀行內部有沒有在查,據了解「大家都在虛應故事」,因為現在裁罰有「連坐」,導致從分行就開始「掩護」,一路到總行負責理專的執行長,就怕萬一被抓到誰就倒霉,他認為,如果金管會下定決心處理理專舞弊案,除了罰則訂高一點,甚至把連坐層級拉高到總經理,「你看總經理會不會緊張!」

(更多新聞/玉山銀還沒罰台新金理專又出事 黃天牧除了「深惡痛絕」還能拿出什麼辦法?

「理專十誡」僅是自律規範,沒有法律、行政命令約束

從制度面來看,自從2019年金管會發布了「銀行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作業原則」(簡稱理專十誡),甚至2022年金管會又提出進化版「理專21誡」,儘管金管會檢查局在2021、2022年皆列入金融檢查的重點項目,為何銀行理專舞弊事件仍一再發生?

沈發惠點出,「理專十誡」其實就是一個銀行公會的「自律規範」,連行政命令、行政指導的位階都沒有,但發生了這麼多的理專盜領案,竟然完全沒有法律或是行政命令進行銀行業要求規範理專,只用自律規範,似乎不太合理。

高嘉瑜則是建議,目前國際間已有金融機構透過AI系統進行內控的提前預警及數據分析,呼籲台灣也應該要導入類似的科技防弊系統,特別是公股銀行,應適度納入科技進一步防堵。

黃天牧回應,未來將會建議銀行公會朝向運用科技系統防弊,不過由於近幾年加重裁罰案,理專發生盜領的案件已比以前降低,顯示仍有效果;至於是否需要強度更高的行政命令或是法律位階來規範,這部分還要再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