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智傑建議:台北林佳龍、新北蘇巧慧、桃園陳時中 鄭運鵬征戰桃園為何雜音頻傳?

政治

2022選戰,民進黨佈局6都,目前僅確定高雄市、台南市由現任市長陳其邁、黃偉哲競選連任,剩下4都人選還在大風吹,尋覓適合人選擺到對的位置。

昨(21)隸屬民進黨新系的高雄立委許智傑,在主持的寶島聯播網節目上爆料,他有一次和桃園市長鄭文燦通電話,強調桃園不能輸,若陳時中來保證會贏。許智傑語出驚人表示,建議黨內提「台北林佳龍、新北蘇巧慧、桃園陳時中」,有機會坐3望2。

許智傑爆料,鄭文燦曾說陳時中來桃園一定贏

不過,許智傑這席話,今(22)遭到鄭文燦否認,鄭表示,「許智傑不是我的發言人」,自己當時說法是認為「陳時中到哪裡都很強」,防疫表現備受肯定,雖然未表態參選,但無論在台北、新北、桃園或任何地方,都受到民眾信賴。

鄭文燦身兼民進黨選對會成員,今天出席活動雖否認陳時中選桃園,但仍強調目前選對會尚未討論到桃園部分,至於北北桃市長人選懸而未定,鄭解釋,北北桃3都為重要城市,因此會綜合考量、採開放態度,並無任何口袋人選,目前外界許多謠傳、猜測都不是真實狀況,提名作業也未延遲,原就預估會在6月公布。

(更多新聞:桃園市長選戰》呂玉玲與大咖「好同事」請益 地方看好她3大優勢有望「後發先至」

鄭文燦即使不再連任市長,在地方跑攤、拜會行程數量仍是相當驚人,是在疫情後才有減少。(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鄭運鵬3屆立委,網路聲量高

許多人不解,其實桃園已經有備戰人選,就是3屆立委資歷的鄭運鵬。他平時在臉書、社群搶聲量、曝光,也打造其人設,為何綠營桃園市長人選始終難定於一尊?

民進黨派系人士分析,鄭運鵬走的路線與鄭文燦截然不同。鄭文燦走傳統拜會、勤走基層路線,加上他天賦異稟,幾乎是見過一兩次面就能喊出地方里長、基層樁腳名字。疫情爆發前,更是一天跑10個行程起跳,假日跑攤從早跑到晚,靠聰明又努力才翻轉原本鐵桿藍一片的桃園。

相反的,鄭運鵬的風格較適合都會地區,像是經營網路社群,專注相關動漫TA,或是透過媒體聲量爭取曝光等等,上述派系人士分析,桃園市有傳統選區也有青年人口、小家庭移入選區,其實兩人政治風格大相逕庭,原本可以各自安好,但若要選參選桃園市長,勢必兼顧傳統選區,風格不同的兩人,將會導致鄭運鵬會陷入另一種困境,就是鄭文燦跑得越勤,越凸顯鄭運鵬在傳統組織上不足之處,且一定會被地方基層拿來做比較。

質詢提國考廢考國文惹議,鄭運鵬臉書被洗版

鄭運鵬昨(21)在司法法制委員會上質詢考試院,也被拿來做文章。他先是肯定考選部兩週前禮拜公布明年開始國考不考公文;接著他質疑是否有保留考「國文」必要?他指出,國考不考國文不是他的創見,林玉体、李慶雄、陳茂雄、劉武哲在2008年就已經提案指出廢考古文和統獨、政治無關,年輕人不應把青春浪費古文上,「至今過了14年卻還沒廢掉,非常可惜。」

這段詢答也被外界放大,網友甚至去洗版他的個人臉書,直指他這樣廢考國文建議會拉低國民中文水平。鄭運鵬若不及時止損爭議,恐也會影響他在偏藍選區桃園的聲勢。

(更多新聞:桃園市長誰接棒 鄭文燦的政治能量對他們是助力也是壓力

綠派系人士:陳時中到哪民調都高

至於外傳鄭文燦屬意陳時中參選桃園。前述派系人士認為,陳時中有防疫成績又高知名度,不管擺到哪裡做民調,都是偏高,黨內要讓陳時中能量發揮到最高,就是要把他放到對的位置參選。

桃園市長接班人選,其實一開始傳鄭文燦屬意無黨籍立委趙正宇,2020年他捲入收賄弊案遭起訴財產不明後,接班夢碎。後來一度傳出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桃園,不過也因為參選需要遷戶籍、辭市長,加上韓國瑜跳船失敗前例告吹。

此後欲爭取民進黨桃園市長提名人選,就只有積極表態的前立委鄭寶清、屢被點名的鄭運鵬。日前傳出鄭文燦爭取陳時中參選桃園市,並非空穴來風,不過考量陳時中意願以及疫情等因素,恐怕也不太可能成真。轉了一圈,相較於藍營猛推人,來勢洶洶,綠營桃園市長人選至今等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