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防法》修法爭議 洪孟楷轟陳時中:為何2019年雙禁 現在卻主動開放加熱菸?

醫療政策

《菸害防制法》已延宕15年未修法,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23)日審查《菸害防制法》修正案。

不過開始前,本屆召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認為各界仍有許多意見,向各黨團提議今日僅詢答,先不逐條審查,並建議進入逐條審查前可先辦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獲朝野黨團共識,今日審查確定暫緩。

衛福部「一開一禁」在修正草案中明令禁止電子菸,但加熱菸不在禁止之列,與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立場不同,引起各界高度關注。

行政院通過修正的《菸害防制法》有7大重點,包括全面禁止包括電子煙在內之各式類品、指定品須經健康風險評估、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標示面積由35%增加至85%、禁止加味菸、禁止吸菸的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以及擴大禁菸之室內外公共場所(包括大專院校、幼兒園、托嬰中心、居家式托育場所、酒吧夜店),還有加重罰則,對於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類菸品」及未經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核定通過之指定菸,或其必要之組合元件者,課以高於紙菸相對違規情節之罰鍰。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在3月6日由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CDPA)舉辦的「菸害防制政策辯論會」中指出,菸商為了挽救市場,開始介入及推廣新型菸品,2011年先以「戒菸、無害、開放」的商業術語推廣,2017年底定位新興(型)菸品為「減害、替代、管理(課稅嚴管)」,而目前美日韓有開放新興菸品的國家,皆造成年輕人濫用的局面。

(更多相關新聞:禁電子煙卻開放「加熱菸」?菸害防制修法標準何在?董氏基金會:衛福部態度「大轉變」

陳時中:WHO在2020年把加熱菸視為菸品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今日質詢時先指出,國內有超過8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菸品,《菸防法》修正草案針對校園全面禁菸,但並未看到配套措施,恐導致青少年只能在校園圍牆外或馬路抽菸,也可能導致路人抽到二手菸。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少年吸菸者的立場其實是愉悅感、自我成就感,若逼他們在角落吸菸,會讓其愉悅感下降,進而降低抽菸意願。賴惠員質問「是否一直把他逼到角落?」陳時中回應表示「對,逼到角落去。」

賴惠員也提到,電子煙在網路購買已成主流,許多青少年輕易就能買到電子煙,未來若修法通過該如何稽查?陳時中表示,現有很多實體電子煙店面和廣告,若修法通過會全面徹查,「實體店面會減掉一些,至於網購則要跟其他單位合作,降低購買可能性,並宣導吸食電子煙違法。」

陳時中也重申,WHO在2020年把加熱菸視為菸品,以菸品的方式管理,電子菸則不視為菸品,對身體危害較大,建議嚴加管制,因此衛福部也採取此立場,在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中禁止電子菸。

陳時中重申,WHO在2020年把加熱菸視為菸品,以菸品的方式管理,電子菸則不視為菸品,對身體危害較大,建議嚴加管制。(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截圖)

3年前後態度大變?洪孟楷轟陳時中:為何現主動開放加熱菸?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質詢,陳時中在2019年受訪時談及電子菸、加熱菸,當時都挺住不開放,並表示「所有提到的好處都是我反對的理由」,且提到不用看科學證據都知道是不好的東西,現在為何主動開放加熱菸?

陳時中表示,「當時科學證據不明確,現在WHO有共識宣布加熱菸是菸品,因此必然有所因應。」洪孟楷疑惑,「誰說我國一定要按照WHO的規定?而且其他國家也有雙禁。」陳時中也坦承,「我當然是換了職位,思考會有所不同。WHO已經將他視為菸品,所以我們要把加熱菸納管,當時我那樣說,現在當然可以這樣做。」

林為洲也要求,衛福部應在3個月內提出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貿然開放恐導致人體影響,且衛福部擬禁止細菸,政府一方面禁細支菸,一方面卻開放加熱菸,相當矛盾。對此陳時中也允諾會在3個月內提出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並希望盡快通過,加強管理加熱菸、禁止電子煙,但仍強調「我們在菸品的態度上就是減害、管控」。

蔡壁如:加味沾粉如何管?民眾黨籲禁止加熱、加味菸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表示,在醫院30年都勸人家不要抽菸,「因為會到醫院住院的很多疾病都跟抽菸有關,所以我們還是以國民的健康為首位。」但她也強調要貼近社會的現況,不然法會修不下去。

蔡壁如詢問陳時中台灣市面上的白牌菸有多少?

陳時中表示不知道,承認自己有抽菸,但沒有抽白牌菸。財政部幫忙回應表示,因為白牌菸是非法行為,部裡面是還沒有很正確的評估和驗證,依據一些國際組織還有國內的學術機構研究報告,約在市面上佔6-8%,約20億支。

蔡壁如強調,嚴刑峻法可能會導致這些菸品地下化,「面對現在的菸品、白牌菸氾濫這件事,我希望不管是國庫署或是衛福部都應該要有所對應,因為這些菸沒有合法進來,裡頭的成分更會危害國人的健康。如果一年進這麼多菸,然後有8%是白牌菸,這很恐怖。」

她也提到市面上有加味沾粉,「因為沾粉不是菸品,不知道是食藥署管還是哪個單位管,衛福部有何對策?」對此陳時中僅表示,「這很難管啦!我也不知道有這種。」蔡壁如表示,菸害對我國健保體系和財政都造成很大的影響,也代表民眾黨針對菸害防制法修法,強調重點如下:

1. 禁止加熱、加味菸,加味菸會降低吸菸門檻,不利於防止民眾接觸菸品,與菸害防制法立法精神相違背。

2. 新上市的特定菸品需經過嚴格的審查,只有能夠舉證危害不高於市面上,既有菸品的新產品才得以上市。

3. 將酒店等營業場所也畫為禁菸場所,但同時應於公共區廣設吸菸區保障吸菸者的權益,也避免吸菸者無處可去,便無視禁令的亂象。

4. 推動買菸實名制:經過新冠疫情民眾已有接受度,透過連結健保資料與菸品購買數據,將有利於醫療的研究及公共政策的制定。

蔡壁如強調應禁止加熱、加味菸,「加味菸會降低吸菸門檻,不利於防止民眾接觸菸品,與菸害防制法立法精神相違背。」(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截圖)

(更多相關新聞:菸害防制法14年未修》若開放電子煙、加熱菸 對13到24歲年輕人影響最大

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106年後因新興菸品吸菸率上升

陳時中表示,「第一,WHO還是有講說電子是要管理啦,要很嚴格的管理,但我們覺得那個管理不易,對青少年傷害過大,所以我們禁絕電子煙。第二,我們觀察這幾年青少年吸菸的比例有在增加,當然在這10年裡面,大家很多的努力一直把他降下來,但已經降到一個極限。」

陳時中指出,像以前電子菸沒辦法禁絕的情況下,使用電子煙變成青少年第一次接觸菸品時的管道,根據研究報告也顯示,越年輕開始接觸,將來戒不掉的機會就越大,也因此透過修法來增加門檻。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表示,新興菸品已經存在我們生活的周遭,只是現在無法可管,但不管是禁止或者是納管,如何讓青少年可以不要快速成癮、不要成癮,甚至是不要開始吸食,是大家應該關注的重點。

她指出,根據國健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報告顯示,青少年的吸菸比率從民國93年一直到99年是高峰,「然後就一直往下降,從11%一直降到106年的3.7%,但是到108年的時候略升為4.4%,這個狀況我們其實可以跟社會什麼現象開始做搭配?就是新興菸品開始存在在我們的周圍。」

蘇巧慧也強調,修法讓社會甚至讓學校有法可管,是刻不容緩的狀況,應該要趕快開始修,才有辦法達到大家關心青少年的狀況。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郭斐然日前在「菸害防制政策辯論會」中表示,「菸商只談生理的影響,故意忽略心理成癮、社會剝削的問題。美國FDA只有通過加熱菸為『減少暴露』產品,不認同是『減害產品』,菸商目前已有的是『減少暴露』的證據,但沒有『減害產品』的證據,他們主張菸害是跟『吸菸者』比較,但菸害應該要跟『不吸菸者』比較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