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對日本國會演說》不提二戰和日俄領土爭議 改以核災、沙林毒氣喚起共鳴

國際

日本時間23日下午6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以視訊方式對日本眾議院發表演說,他是首位對日本國會發表線上演說的外國領導人。

澤倫斯基呼籲東京「繼續制裁俄羅斯」,因為這有助恢復和平,「我們必須傳遞一項有力的訊息,那就是和平不該被破壞」。

「日本和烏克蘭之間相隔15個小時的飛程,但我們對自由的感受是一樣的」澤倫斯基指日本是第一個向俄羅斯施壓的亞洲國家,並感謝日本立即提供烏克蘭人道援助。

核能、化武危機喚起日人集體記憶

澤倫斯基對日本國會演說為時約15分鐘,今(23)日他依然穿著一件已成他正字標記的軍綠長袖上衣。綜合NHK、《日經》及《共同社》等日媒報導,包括實施貿易禁令,澤倫斯基呼籲日本繼續制裁俄羅斯,「讓我們一起努力,讓俄羅斯也想追求和平」。

「國際組織沒有發揮效用,聯合國安理會也沒有」澤倫斯基不諱言批評,要求國際社會進行改革並建立新的預防性工具,而且「我相信日本將在此扮演一個重要角色」

澤倫斯基提到俄軍將核電廠等地變成戰場,烏克蘭所有核電廠都處於危殆之中,例如車諾比遭到佔領,鄰近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的歐洲最大核電廠也受到攻擊。想像一下,他說,戰後烏克蘭需要花多少時間去修復這些設施以確保安全。

澤倫斯基也指出,他們收到俄羅斯準備對烏克蘭發動化武攻擊的報告,包括使用沙林毒氣。此外,俄方也在評估使用核武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可能性。

「在烏克蘭,沒有人對未來有信心」澤倫斯基表示已有數千名烏克蘭人死亡,其中121人是兒童,「我們甚至無法好好安葬死者,只能將他們埋在後院、路上或任何可行的地方」

澤倫斯基強調他們必須思考如何復興這些戰情慘重的地方,讓流離失所的人能重返家鄉,最後他以一貫方式作結:「願榮光歸於烏克蘭,也願榮光歸於日本」。

(更多相關新聞:澤倫斯基對美國國會演說》烏克蘭版「我有一個夢想」:如果不能阻止死亡 活著毫無意義

相信日本將扮演「改革安理會」要角

演員出身的澤倫斯基,已被視為當前最傑出的政治演說家之一,因為他懂得因地制宜,針對各國歷史和國情調整演說內容,以喚起該國政治人物及民眾共鳴

這次對日發表演說,澤倫斯基不提在英國、美國國會獲得滿堂彩的二戰歷史,也不提敏感的「北方四島」日俄領土爭議,而是訴諸日本民眾更有感的悲傷集體記憶。儘管澤倫斯基沒有直接點名2011年311大地震與福島核災、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但「核武與核能」與「化武」確實是其演講重點

此外日本作為二戰戰敗國,雖不至於反對現行聯合國制度,但也積極尋求參與安理會,例如2020年時任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就在聯合國表示日本已經準備好加入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澤倫斯基此時對日本拋出「改革安理會」議題,正與日本政府訴求一致

另一方面,澤倫斯基也繼續援用他對各國發表演說時的共同主題,訴諸人類普世情感,那就是兒童及平民所蒙受的苦難

這場演講是由日本眾議院議長細田博之、參議院院長山東昭子主持,他們向澤倫斯基的勇氣致上敬意,並盼參眾兩院議員和澤倫斯基一起盡最大努力達成和平。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眾議院國際會議室的演講台前還特意放了一藍一黃兩隻紙鶴,紙鶴在日本是和平的象徵,而黃藍是烏克蘭國旗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