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高雄綠營派系駁火 湧言會擴張找過陳其邁當總教練 菊系也組「邁盟」拉票

政治

越逼近2022地方選戰,民進黨派系大戰正熱。尤其在高雄市,議員初選競爭已經分成兩派,親近前高雄市長陳菊人馬形成的「菊系」,大戰已逝的前三立董座林崑海組成的「湧言會」。據了解,雙方都在極力拉攏高雄市長陳其邁選邊站,藉此在派系駁火中取得制空優勢。

高雄市自從韓流退潮,陳其邁補選上市長後,從市議員黨內初選到地方黨部主委改選都成高雄2主流派系,湧言會與菊系的競逐舞台。議員初選方面,隸屬湧言會的現任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帶領旗下子弟兵4位新人搶進;菊系由重量級立委劉世芳,帶7位新人,組成「邁向過半大聯盟」,目標是收復2018的韓流失土,協助綠營在高雄市議會席次過半。

(更多新聞:民進黨初選廝殺激烈》正國會在新店與英系駁火 菊系高雄大戰湧言會

菊系議員新人組「邁盟」,拉攏陳其邁

菊系的「邁向過半大聯盟」被簡稱「邁盟」,讓外界誤以為是高雄市長陳其邁在高雄另立派系,不過,的確也有菊系向陳其邁招手、示好意味。但礙於陳其邁是民進黨中央選對會成員之一,以及高雄市長身份,對於輔選對象已有限制。

因此陳其邁在這場派系大戰第一線,仍極力維持中立,高雄市內少數稱得上「正邁系」的議員參選人,是參選左營、楠梓議員選區的前市府顧問陳子瑜,且他還是掛台灣基進黨參選,而非民進黨,因此陳其邁在這場派系大戰戰火中,算是能嚴守中立。

不過,據透露,2月中林崑海逝世後,海董一手創立的湧言會頓時失恃,為了尋找新的總教練,湧言會要角立委王定宇、趙天麟、議員何博文曾到處探詢,還找上陳其邁,問他是否願意領導湧言會,遭到陳拒絕稱「我處理市政都來不及,哪有時間帶領派系。」

湧言會內部要角大多有前謝系背景,像是議員阮昭雄、趙天麟當年都曾是駐日代表謝長廷子弟兵,因此有人建議可以找謝系大師兄、前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擔任「湧言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該基金會的前一位董事長正是林崑海。不過,聽到此消息讓卓榮泰相當驚訝,私下與友人開玩笑表示:「如果找我當三立董事長我可能還比較樂意。」

(更多新聞:2022高雄選戰》沒有韓國瑜了!菊系、湧言會激戰韓流選區 目標搶議長

湧言會搶擴張版圖,也曾探詢過陳其邁是否願意領導派系。(照片來源/趙天麟臉書)

林崑海逝世後,湧言會急欲擴張也曾找過陳其邁

加上現任三立董事長張榮華態度明顯對民進黨派系政治不感興趣,讓湧言會有領導核心卻沒正式領袖,但始終找不到「總教練」帶隊,眼見地方選舉、黨內黨職選舉將近,新人球員一一登板,要與別的派系抗衡初選搶位置,到近日「戰車衝場」衝突,都可以顯見湧言會的焦慮感甚深。

一位日前曾去高雄輔選的綠委表示,到了高雄真的會感覺到初選氣氛肅殺,湧言會推「高雄正能量」新人看板幾乎遍佈高雄大街小巷,照片旁邊都是趙天麟,巨型看板更盤據各大重要路口,除了資金雄厚,也能感受到湧言會的企圖心。

湧言會的野心早就威脅到長期以高雄為根據地的菊系,高雄8位區域立委中,除了孤鳥立委林岱樺,(日前加入正國會),以及湧言會趙天麟外,其他6位立委劉世芳、許智傑、賴瑞隆、李昆澤、邱志偉、邱議瑩都屬於陳菊子弟兵或與陳菊友好,泛被歸類成菊系。

菊系議員新人在旗山舉辦記者會,主委趙天麟卻帶了湧言會議員新人掃街經過, 讓菊系立委氣炸,直批這是來衝場。(照片來源/邁向過半大聯盟)

菊系6立委打團戰,護地盤抗湧言會

據透露,原本菊系6位立委不打算組聯合競選,而是循往例各推子弟兵在選區各自努力,但趙天麟搶地盤動作太大,又組「高雄正能量」打初選團戰,一位綠營地方人士打趣形容,「可說是趙用一人之力,讓高雄其他6位立委團結起來!」

加上5月22日民進黨將改選全國黨職改選,各派系搶進中執委、中常委席次,以及地方黨部主委選舉,菊系許智傑已經表明與趙天麟搶高雄民進黨黨部主委,兩派新仇舊恨預料將又掀起一波大戰。